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清正廉潔作表率”的時代價值

2019年10月14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是實現國家政治清明的前提和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關於清正廉潔作表率的重要論述,對全黨自上而下分兩批開展主題教育活動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廉政建設學說的創新和發展,是建黨98年和新中國成立70年發展成就的經驗總結,也是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客觀要求,有著深刻的歷史邏輯與時代要求。

1

清正廉潔作表率是對馬克思主義廉政建設學說的創新和發展。馬克思和恩格斯很早就關注廉政建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指出私有制和剝削是腐敗現象產生的根源,民主政治是廉政的核心保障,隻有打碎資產階級國家機器,建立公有制經濟形式,才能為無產階級國家的建立和開展廉政建設奠定經濟和政治基礎。依據國家機關的“社會公仆”角色定位,為防止國家和國家機關由社會公仆變為社會主人,無產階級政黨在奪取政權和建設政權過程中都要堅守“公仆意識”,建立一個節約高效的政府。十月革命后,列寧強調必須把“反官僚主義的斗爭進行到底”,通過採取統一法制根除地方主義和官僚主義、完善國家監督機構約束權力、多方面提升黨員干部廉政素養等措施來加強國家廉政建設,增強黨的號召力和凝聚力。毛澤東同志的“兩個務必”和鄧小平同志的“不懲治腐敗,特別是黨內的高層的腐敗現象,確實有失敗的危險”的重要論述進一步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的廉政建設學說。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清正廉潔作表率,重點是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保持為民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要“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這就把共產黨人的“公仆本色”與宗旨意識很好地結合起來,把領導干部的責、權、利很好地結合起來,是對馬克思主義廉政建設學說的繼承、創新和發展。

清正廉潔作表率是對古今中外歷史教訓的深刻總結。以史為鏡方能做到以史為鑒、以史為戒。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反復強調指出:“我們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提到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來認識,是深刻總結了古今中外的歷史教訓的。”腐敗是世界性頑疾,建設廉潔政治也是每個國家和政權面臨的現實課題。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喪失民心,喪失政權。近年來,世界上一批老黨、大黨先后失去執政地位,與其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喪失、貪污腐敗盛行有關,與其不敢“向頑瘴痼疾開刀”、沒有勇氣革除自身的病症有關,與其沒有跟上時代步伐和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沒有毫不動搖地加強自身建設、失去了應對和解決復雜問題的能力、最終失去民心有關。這些例子生動地警示我們,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隻要搞腐敗,就會喪失民心,最后落得“小船說翻就翻”的命運。可以說,抓住了先進性建設,就抓住了黨的自身建設的根本,就抓住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關鍵。

清正廉潔作表率是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實踐中積累的成熟經驗。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確立為黨的根本宗旨,把清正廉潔作為對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把黨的紀律建設放到重要位置,頒布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等鐵的紀律保証了革命的勝利。新中國成立初期,中國共產黨大力開展整風運動和“三反”、“五反”運動,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覺悟。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多次強調,要取得社會主義改革和建設的成功,“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腐敗”,國家反腐工作要從黨內尤其是領導干部做起,才能達到既治標又治本的效果。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頻發、反腐敗斗爭形勢嚴峻的現實,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樹立起不敢腐的行動震懾﹔通過修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建立起不能腐的體制機制﹔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學習教育活動,初步樹立起不想腐的思想防線。新時代的廉政建設取得十分矚目的成就,使得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贏得了人民群眾的廣泛贊譽。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堅期,更要求我們特別重視加強黨員領導干部的廉政建設。黨員干部要將清正廉潔作表率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結合,認認真真參加“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模范遵守黨紀國法,著力幫群眾排憂解難,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可見,保持清正廉潔不僅是我們黨的鮮明特點和政治優勢,更是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成功的傳家寶。

2

“無論我們走得多遠,都不能忘記來時的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清清白白為官、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就是及時提醒每位黨員干部在新時代擺好自己位置,明確自身職責操守。落實在具體工作生活中,就是要求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不做“昏官”“懶官”“庸官”和“貪官”,切實做到清正廉潔作表率。這也是在本世紀中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要求。

信念堅定,思想清醒。信念堅定,思想清醒是清正廉潔作表率之“根”。革命年代,無數先烈能夠舍生忘死干革命,就是因為他們堅信革命理想高於天。新時代思想清醒,首先要對黨忠誠,嚴守政治紀律,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立根固本,自覺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在政治上清醒堅定,在重大問題和關鍵時刻經得起風浪考驗。

心中有民,為民解憂。心中有民,為民解憂是清正廉潔作表率之“本”。群眾工作事關黨的執政根基,要心系群眾,像焦裕祿、孔繁森、牛玉儒、鄭培民、楊善洲等黨的好干部一樣,做廉潔自律、一心為民的表率。新時代為民解憂,尤其要牢記黨的宗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常懷憂患之思,常念人民之托,砥礪復興之志,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做群眾工作要注意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為群眾著想。隻有將心比心,才能換取真心,才能找到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良策。”

干事盡責,敢於擔責。干事盡責,敢於擔責是清正廉潔作表率之“基”。身為黨員領導干部,干事創業要強化責任意識,對工作部署要一抓到底、善始善終。新時代敢於擔責,就要堅持問題導向,積極主動作為,遇到突發事件親臨現場、果斷處置、敢於負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不能隻想當官不想干事,隻想攬權不想擔責,隻想出彩不想出力。

心中有戒,做人清白。心中有戒,做人清白是清正廉潔作表率之“源”。領導干部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黨章明確要求黨員干部要“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堅持原則,依法辦事,清正廉潔,勤政為民”。新時代做人清白,要求黨員干部在工作生活中的任何時候,都要做到“心中有戒”“三省吾心”,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娛樂圈,強化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自我塑造,真正做到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

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的做人之本。清正廉潔作表率是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具體目標之一,是錘煉黨性和作風的有力舉措。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黨員干部隻有行得端、走得正,才能行得穩、走得遠,才能在接續奮斗中不斷創造新的輝煌。

(作者: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尤國珍)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