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超越舊我 提升新我 成就大我

徐延彬
2019年10月14日08:41 來源:學習時報

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黨員干部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刀刃向內的勇氣,努力超越昨日之舊我、提升今日之新我、成就明日之大我,真正做到不忘初心使命、為黨鞠躬盡瘁。

用好觀照之功常常反躬自省

觀照就是照鏡子、找差距。黨員干部必須時常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查找自身問題,打掃思想灰塵,永葆信仰信念。

常常對鏡自省是否做到了以百姓心為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黨的十八大以來,貫穿我們黨治國理政全部活動的一條主線,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我們要始終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要樹牢群眾觀點。黨員、干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與人民本為一體,不在人民之上,也不在人民之外,而在人民之中﹔脫離了老百姓,就會成為孤家寡人。必須牢記,共產黨人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二要站穩群眾立場。堅持換位思考、將心比心,站在老百姓的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始終與群眾坐在同一條板凳上,真心實意聽民聲、察民情、解民憂。三要增強群眾感情。始終把群眾當作親人,發自內心地尊重、敬畏、服務人民,自覺摒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為百姓謀幸福中體現個人人生價值。

常常對鏡自省是否做到了以民族魂為魂。中華民族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近代以來,我們黨帶領中華兒女自強不息、浴血奮戰,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前景。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在新時代長征路上,我們要立下愚公移山志,發揚夸父追日精神,自強不息、干字當頭,用勤勞的雙手實現黨的初心使命。

常常對鏡自省是否做到了以黨之憂為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鐵心硬手懲治腐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擎起朗朗乾坤,換來海晏河清。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千萬不能在一片喝彩聲、贊揚聲中喪失革命精神和斗志。我們要始終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興黨,堅決防止並糾治政治不純、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問題,時刻呵護黨的肌體健康,永遠守護黨的各項事業。尤其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基層。

用好持戒之功處處守住底線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防止“破窗效應”,就是告誡我們要時刻敬畏紀律、敬畏規矩、敬畏法律。

避免“第一次”。君子慎始,差若毫厘,謬以千裡。“第一次”的心理防線一旦打開,貪欲便很可能一瀉千裡。要謹防“溫水煮青蛙”,克服僥幸心理,做到潔身自好,不隨意交友,純潔社交圈、淨化生活圈、管住活動圈,時刻保持敬畏之心、審慎之心,防止一念之差、一時糊涂、一穴潰堤,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

嚴防“細微處”。小節不拘,大節難保。那些倒在貪腐路上的官員,很多都是因為沒有防住“小意思”“小圈子”“小場合”,利令智昏而滑向深淵。無論是在什麼崗位、從事什麼工作,都要算好人生大賬,做到小事不糊涂、小節不失范、細行不偏軌,這樣方能行穩致遠。

守住“獨處時”。慎獨,最能體現一個人的品質,最能看出一個人的靈魂。越是在獨處時,越要如履薄冰、如臨深淵,越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越要不放鬆、不越軌、不逾矩。要保持內心的清靜與安寧,學會享受寂寞和孤獨,始終表裡一致、襟懷坦蕩,內不欺己、外不欺人,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高地、道德高地、法紀高地。

用好精進之功時時追求上達

君子上達,小人下達。精進就是專注地追求進步,這是實現上達的階梯,是保持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

保持昂揚進取的精神狀態。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新時代各項任務繁雜艱巨,迫切需要弘揚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解放思想、敢闖敢試、擔當實干,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隻有始終專心致志、積極向上,人生之舟才能駛向成功彼岸。

堅持不懈地學習提高。學習是進步的不二法門。要始終保持本領恐慌的危機感,對照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八個本領”,找差距、補短板,沉下心來學習、思考、鑽研,與時俱進、日積月累,提升能力本領,成為所在領域的行家裡手。

持之以恆提升品德修養。為官不能一日無德。黨員干部的身份自帶“流量”,品德修養絕不是私事,必須在道德品行上堅持更高標准和更嚴要求。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培養積極健康的生活情趣,自覺維護社會公序良俗,注重家庭家教家風,以共產黨人的人格魅力引領社會風尚。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