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四川省級社會組織綜合(行業、聯合)黨委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真學真悟 真查實改

2019年10月14日09:05 來源:四川日報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省級社會組織綜合(行業、聯合)黨委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根本任務,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總要求,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有機融合、貫穿始終,穩步推進主題教育。□本報記者 林凌

學習方式靈活力求學習教育見實效

主題教育啟動后,各綜合(行業、聯合)黨委立足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以“三會一課”為基本形式,結合自身實際,組織黨員開展學習教育。

省社會組織第一綜合黨委立足所屬100余個社會組織黨組織分散面廣、形態多樣的實際,組織開展“大分散、小集中”式學習,確保學習教育內容無遺漏、學習教育對象全覆蓋。

省社會組織第二綜合黨委通過“互聯網學習”,組織黨員在使用微信、QQ的過程中利用碎片化時間自學。抓住黨組織書記這個“關鍵”,組織60余個下屬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在小平干部學院集中開展專題學習。

省互聯網行業黨委開展從“鍵對鍵憶初心”到“面對面明使命”的深度融合活動,組織黨員參觀小平故裡、重慶渣滓洞等黨史黨性教育基地,在現場講微黨課、重溫入黨誓詞。

省科協社會組織聯合黨委採取地域相鄰、專業相近支部小集中學習方式,解決單個支部人少不便交流學習的問題,組織到遵義會議會址學習考察,引導黨員傳承革命紅色基因。

省住建廳社會組織聯合黨委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先進典型事跡報告會,邀請全省先進典型作報告,組織黨員干部向身邊人身邊事學習,進一步強化使命擔當。

省文旅廳社會組織聯合黨委引導文化旅游社會組織充分發揮自身特點優勢,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開展形式多樣的主題黨日活動,增強學習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聚焦工作重點落細落小落實檢視整改

各綜合(行業、聯合)黨委堅持以黨員自身存在的思想根子問題、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等為導向,抓黨建促問題整改。

省律師行業黨委提出“669”工作舉措,圍繞六大規定動作,開展六大主題活動,對標檢視九大問題,將主題教育與重點工作有機融合,努力實現黨建業務“兩手抓、兩促進”。

省注冊稅務師行業黨委開展以“六查六看”為主要內容的問題分析排查,把集中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貫穿於主題教育,努力提高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能力水平。

省注冊會計師行業黨委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加強誠信教育、改善執業環境、促進執業質量提升等5個方面相結合,開展專項整治抓實檢視整改,著力提升事務所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

省資產評估行業黨委圍繞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通過黨員之間互相談心談話“找”、走訪服務對象“問”、請非黨同志“提”、請自己主管“點”的方式深入征求意見建議,開展問題檢視整改。

省工商聯直屬協會聯合黨委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回頭看”,聚焦黨支部功能定位,重點整治商會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發揮不好、黨建工作還未破題、思想政治工作不嚴不實等問題。

落實領導責任確保壓力傳導到關鍵點

為扎實推進主題教育,省委兩新工委要求省級社會組織綜合(行業、聯合)黨委及其所屬社會組織黨組織、所管行業黨組織要以把黨員組織起來、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把職工群眾凝聚起來為重點,著力抓好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明確了黨支部書記參加一次輪訓、講一次專題黨課,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至少面向群眾征求一條意見等“硬任務”。

做好“結合”文章。省委兩新工委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增強社會組織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統籌起來,結合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推進“兩個覆蓋”,激發黨員工作熱情和奮斗精神促進行業發展、聚焦“兩新聯萬村·黨建助振興”涼山行活動履行社會責任,以黨建工作質量提升來檢驗主題教育成效。

有效傳導責任和壓力。省委兩新工委設立巡回指導組,對11個省級社會組織綜合(行業、聯合)黨委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情況進行統籌協調和面上指導,及時發現解決主題教育中的具體問題。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