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陳豪:堅守初心使命 聚焦目標任務 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檢驗主題教育實效

2019年10月14日15:05 來源:雲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田靜) 10月12日至13日,省委書記陳豪率隊在昭通市昭陽區、彝良縣檢查指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調研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昭通市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從實際出發、抓重點問題,把脫貧攻堅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載體,把脫貧攻堅戰場作為主題教育的生動課堂,把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試金石,確保第二批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昭陽區鳳凰街道龍山寨社區,一幢幢青瓦白牆格子窗的新房展示著易地扶貧搬遷和美麗鄉村建設的新成效。陳豪一行走進居民家中和社區服務站,詳細了解搬遷群眾生產生活和社區黨建、為民服務等情況,囑咐黨員干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面向群眾做好宣傳宣講,共同建設文明和諧新社區。在烏蒙水鄉公園,陳豪聽取了昭通中心城市規劃建設和“蘋果之城”建設推進工作匯報,要求昭通市堅持高起點規劃,建設高品質城市,吸引高端化人才,集聚產業、以產促城、以城興產,努力建設滇東北經濟中心城市。

彝良縣奎香苗族彝族鄉仙馬村通盈新村、鬆林村幸福家園,分別由北京通盈集團和上海鵬欣集團、銀都集團、致達集團、永達集團、東華環球對口幫扶建設。昔日的深度貧困村變成了規劃整齊、設施齊全、鮮花盛開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充分體現了在黨的領導下東西部扶貧協作的制度優勢和支援成果。陳豪和企業家們邊走邊看,實地了解對口幫扶示范項目情況。陳豪感謝京滬兩地的企業家們響應黨中央的號召,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為當地群眾擺脫貧困辦了實事好事。“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共產黨。”他叮囑當地黨員干部,有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有了社會各界的大力幫扶,大家更要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帶領各族群眾苦干實干,建設美麗家園,發展鄉村旅游,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用自己的雙手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調研座談會上,陳豪聽取了昭通市、鎮雄縣、巧家縣開展主題教育和脫貧攻堅工作匯報。他指出,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要突出抓好理論學習,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抓好自學、專題學習和集中學習研討,結合新中國成立70年來取得的輝煌成就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要突出抓好分類指導,堅持從實際出發,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科學合理作出安排,堅決防止任務層層加碼、責任層層下卸。要突出抓好專項整治,緊盯問題、持續推進、務求實效,讓群眾真切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要突出抓好工作結合,以主題教育為動力促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的落實,以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成效檢驗主題教育的成果。

“脫貧攻堅是當前最大的民生工程,也是主題教育中最重大的檢驗。”陳豪強調,要壓實攻堅責任,把脫貧攻堅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實踐載體,在脫貧攻堅主戰場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堅定信心、背水一戰,發起總攻、奪取全勝。目標任務要再聚焦,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抓緊查缺補漏、過細工作,項項落實、層層扎口。產業就業要再強化,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提高組織化、規模化、市場化程度,大力促進貧困地區扶貧產業發展壯大、就業提質增效,為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和逐步致富提供堅實支撐。基礎工作要再扎實,加強扶貧對象動態管理,嚴格執行貧困退出程序和標准,做到“應退盡退、應納盡納”,特別要防止虛假脫貧、數字脫貧。工作作風要再嚴實,激勵干部群眾保持滾石上山的勁頭、越戰越勇的斗志,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同時,要關心愛護扶貧干部,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培養、考察干部﹔切實加強資金使用監管,確保每一分錢都用出效益、用在刀刃上。

張國華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