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初心,讓昆曲煥發青春光彩

——記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蘇州昆劇院副院長俞玖林

陳雨薇 范昕怡
2019年10月15日08:33 來源:新華日報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出自經典昆曲劇本《牡丹亭》的這句題記,不僅是全劇的點睛之筆,也成為俞玖林20多年演出生涯的生動寫照。

俞玖林因飾演青春版《牡丹亭》中的“柳夢梅”一角被大眾廣為熟知。作為蘇州昆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獲得者,這些年來,他將對昆曲的深情厚愛,化作每場演出的精雕細琢、每個角色的專業演繹,以初心與堅守推動“百戲之祖”煥發青春光彩,獲得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

執著:演出永遠都是“第一次”

8月9日,在蘇州昆劇院劇場見到俞玖林時,他正參加青春版《牡丹亭》的響排,為天津演出做准備,這將是青春版《牡丹亭》的第353場演出。響排的要求高於一般排練,除了不穿戲服、不著妝容,演員、樂隊、舞美等都與正式演出一樣配置。幾乎每場演出之前,他們都會像這般反復磨戲。

在《牡丹亭·驚夢》這折戲裡,柳夢梅與杜麗娘第一次相遇是經典場景之一。“這一幕,我演了上千次,但對於觀眾來說,可能是‘第一次’。我們入戲不深,觀眾如何能對昆曲留下好印象?”抱著“首演”的姿態對待每場演出,成為俞玖林和同事們堅守的“初心”。

回應這份“初心”的,是這部劇持續十多年的高人氣。從2004年首演至今,青春版《牡丹亭》的直接進場觀眾累計達80余萬人次,培養了一批忠誠度極高的年輕昆曲戲迷。青春版《牡丹亭》也因此被譽為推動昆曲復興的裡程碑式大劇。

出生於昆曲發源地昆山的俞玖林,並非來自“梨園世家”。1994年,蘇州評彈學校招生,俊秀瀟洒又有好嗓音的俞玖林被相中,開始與昆曲結緣。2002年,正在醞釀青春版《牡丹亭》的白先勇看了俞玖林表演的《驚夢》,認定這位小生就是他要找的“柳夢梅”。15年前,青春版《牡丹亭》在台灣成功首演。

“這部戲全部由青年演員組成,在論資排輩的昆曲界首開先河,因此我們加倍努力,在一年多的魔鬼訓練中打磨自己的昆曲功底。”回顧往事,俞玖林充滿感激,“這部戲不僅改變了自己的命運,也塑造了我對昆曲的執著與熱愛。”除了青春版《牡丹亭》,俞玖林又陸續主演新版《玉簪記》、中日版《牡丹亭》《西廂記》、昆劇新版《白羅衫》。

求索:讓白發昆曲回到黑發青春

“男神,你是我們最好的愛豆!你演到什麼時候,我們就看到什麼時候。”翻閱有33萬閱讀量的新浪微博“昆曲俞玖林”超話,俞玖林與粉絲的互動非常頻繁。

“有了年輕觀眾,昆曲作為一門戲曲藝術,才真正有了生命力!”1998年,俞玖林進蘇州昆劇院時,昆曲還處在清冷的時代,俞玖林每天練完功就趴在宿舍陽台發呆,好不容易輪到演出,台下觀眾還沒有台上演員多。“哪像現在,看著台下熱情的觀眾,我們的‘小宇宙’燃燒起來了!”短短十多年,觀眾席的巨大反差,讓俞玖林更加堅定:“昆曲春天”不僅要培養演員,還要培養觀眾。

這些年來,俞玖林身體力行推動昆曲進校園。青春版《牡丹亭》三分之一的演出在校園,在國內外29所大學演出105場,創下單場觀眾7000人的紀錄。同時,俞玖林全面參與北京大學昆曲傳承計劃、蘇州大學昆曲傳承計劃、台灣大學昆曲新美學課程、香港中文大學的昆曲之美課程,致力於昆曲在高校的傳承推廣。

“昆曲創新,並非一味迎合時代,而要從現代審美出發不斷創新,在服裝、舞美、人物塑造等方面緊貼時代,正如新版《白羅衫》在人物塑造上不再是簡單的非黑即白,校園版《牡丹亭》讓學生演給學生看等等。”俞玖林說。

擔當:昆曲傳承沒有“歇夏”

8月17日,位於昆山市巴城東大街38號的“俞玖林工作室”高朋滿座,第十八期知名昆曲演員分享會“聽周雪峰講昆曲小生表演”正在進行,在線直播更是吸引近3萬人觀看。

3年前,俞玖林工作室揭牌,成為俞玖林昆曲生涯的重要節點。“文藝工作者必須要有擔當,在傳承昆曲中使勁全力帶好頭。”進入不惑之年的俞玖林,希望通過個人工作室,為昆曲傳承做更多事情。

以往,昆曲有一個行規叫“歇夏”。因為夏天天氣熱,怕弄臟戲服,昆劇團都放假。但在俞玖林這裡,這條規矩早已不復存在。他的“夏天”甚至更為忙碌:天津演出結束后,立即啟程北京,為王芳昆劇蘇劇專場配演《牡丹亭·驚夢》和蘇劇《醉歸》。緊接著又奔赴合肥演出新版《白羅衫》。再過幾日,青春版《牡丹亭》全本又在蘇州演出。

“昆曲能有今天的發展,離不開一個好時代的滋養,我們必須以加倍的付出來回報。”俞玖林記得,籌備青春版《牡丹亭》時,白先勇就對他說過,對昆曲要有歷史使命感。身為共產黨員的俞玖林更是深刻感受到,作為黨的文藝工作者,這種“使命感”就是對昆曲的傳承和推廣,為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貢獻力量。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