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聲音:把初心使命銘之於心、踐之於行

2019年10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家毫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為人民而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首要的是弄清楚“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

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員都要經受血與火的考驗。真正的共產黨人,都具有堅定的理想信念和頑強不屈的意志。湖南登記在冊的革命烈士超過10萬人,英雄視死如歸、大義凜然的壯舉,體現了共產黨人對遠大理想的堅貞。

與過去相比,現在形勢和條件發生了變化。我們這一代人很少經歷生與死的考驗,但糖衣炮彈、“被圍獵”等考驗無時無刻不在。“趕考”永遠在路上。我們要通過開展主題教育,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質,切實把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銘之於心、踐之於行。

每一名共產黨員從入黨之日起,始終不能回避信仰信念問題、自我改造問題、為民服務問題、廉潔表率問題。如果不能經常照鏡子、掃灰塵,就可能迷失方向、偏離軌道。那些腐化變質的黨員干部,都是從放鬆學習、思想滑坡、信念動搖開始的。這次主題教育要求更嚴、標准更高,要從思想上更加重視,不斷進行自我革命,自覺改造主觀世界,力戒厭倦懈怠、闖關過關思想。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為人民而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百姓心為心,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是黨的初心,也是黨的恆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首要的是弄清楚“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

我們應該始終想到自己是人民的一分子,真正回到人民中去,與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始終把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始終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努力奮斗。

中國共產黨一路走來,始終保持不變的就是革命宗旨、革命理想。有人曾問鄧小平同志怎樣走過長征,鄧小平同志說了三個字“跟著走”。進入新時代,“跟著走”,就是要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涵蓋經濟發展、精准扶貧、生態保護、農業現代化、保障和改善民生、黨的建設等方方面面。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積極投身三大攻堅戰主戰場、創新開放最前沿、產業項目建設第一線,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奮力走在中部地區崛起前列。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日前在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會上說

(本報記者 杜若原 何 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5日 05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