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北京大學召開“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座談會

2019年10月15日08:43

2019年9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學在燕園大廈1211室召開“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座談會。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邱水平,北京市委統戰部黨外知識分子工作處處長張猛,以及學校各民主黨派、僑聯負責人,無黨派人士代表,學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七指導組同志,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北大黨委副書記、醫學部黨委書記劉玉村主持座談會。

邱水平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這樣的關鍵時間節點,北京大學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開展“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座談交流,回顧和總結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發展歷史和取得的成果,針對北大改革發展建言獻策,具有特殊的意義,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舉措,也是學校開展主題教育查擺問題、整改落實的重要形式。

邱水平強調,北京大學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政治引領,扎實做好新時代北大的統戰工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鞏固新時代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牢記合作初心和奮斗使命,更加努力地服務於國家戰略需求和學校改革發展﹔支持和加強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為多黨合作事業發展打牢組織和人才基礎。北京大學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要傳承弘揚長期以來同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休戚與共的優良傳統,加強理論武裝、鞏固政治共識、強化責任擔當、推進自身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張猛向北大所有參與和支持統戰工作的同志們表示敬意,向學校廣大黨外知識分子表示慰問。張猛表示,北大是黨的統一戰線的傳統基地和重要窗口,從革命戰爭時期開始就活躍著一大批優秀黨外人士,這些愛國民主人士和黨外代表人士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真誠合作,共同奮斗,充分發揚了北大愛國進步傳統,為民族獨立、國家建設和北大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北大長期以來高度重視統戰工作,基礎扎實,經驗豐富,形成了優良傳統,統戰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取得新成績。張猛介紹了北京市委統戰部近期的重點工作,並對北京大學黨外知識分子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牢記初心使命,不斷增強責任感﹔二是要立足本職崗位,著力提升育人水平﹔三是要潛心創新創造,積極建言獻策。

各民主黨派、僑聯負責人,無黨派人士代表結合本次座談會主題,交流了對多黨合作初心的認識和理解,介紹了各民主黨派和僑聯近期特色工作,並為學校“雙一流”建設建言獻策。代表們一致認為,回顧多黨合作發展歷程,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共同致力於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的初心所在。圍繞這一初心,中國共產黨團結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勠力同心、接續奮斗,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共筑中國夢,多黨合作走過了光輝的歷程,作出了重要的貢獻。北大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將全力支持和配合學校黨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深入開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主題教育。

座談會前,與會代表還參觀了“不忘合作初心,繼續攜手前進”——北京大學統戰系統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書法邀請展。

來源:北京大學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