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遼寧省大連市沙河口區李家街道主題教育開展有特色有效果

貼近實際學 盯住難點改

2019年10月15日08:48 來源:遼寧日報

本報訊 記者楊少明報道 “咱樓是棄管樓,以前樓道裡亂得不成樣子,樓下垃圾沒有人管……最近街道出面徹底解決了20個老大難問題。”日前,家住大連市沙河口區李家街道錦雲街10號的車淑榮談起居住環境的變化時,興奮地說。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李家街道黨工委結合街道實際,深入推進學習教育,聚焦錦雲街10號棄管樓這類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整改,主題教育開展有特色、有效果,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

李家街道現有居民5.1萬戶,人口13.6萬人,是典型的老城區和人口密集居住區,社會治理難,服務任務重。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街道黨工委依托“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組織224個基層黨組織、5800余名黨員,持續、集中學原文讀原著,感悟初心使命,還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讓黨員在學習教育中融得進、聽得懂。

已有20年歷史的“小巷講壇”是李家街道全國聞名的特色宣講陣地,黨工委在各社區和樓院均開辦“小巷講壇”,充分利用轄區內老黨員、老勞模、老教師多等優勢,組建“小巷講師團”,請他們登台為黨員授課,進一步堅定了廣大黨員的理想信念。街道還組建“黨員主播團”,把黨課內容制作成微視頻在黨建網、微信平台中播放,讓學習教育有朝氣、接地氣﹔在各社區開展“身邊最美”“社區達人”等12個項目評選活動,營造學先進、趕先進的濃厚氛圍。

主題教育啟動以來,李家街道黨工委始終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樓院了解民情民需,邊幫助群眾解決煩心事,邊檢視整改工作中的不足。結合街道年度工作重點,確定營商環境、民生改善等8個課題,通過深入走訪調查,發現一批影響企業生產及百姓生活的堵點、痛點、難點問題並確定整改措施。依托轄區80個網格,由網格黨總支牽頭,每兩周組織一次“網格議事會”。隻要是百姓的煩心事都可定為議題,邀請各方代表參與,共同商討對策。目前已解決問題300多個。街道還發揮專兼職網格員作用,每天進行2次巡查,平均每天解決群眾生活需求、安全隱患等問題80個,獲得普遍贊譽。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