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於偉國赴南平調研科特派、企業創新和第二批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5日09:09 來源:福建日報

本報訊 (記者 周琳) 10月14日,省委書記於偉國赴南平市,調研科技特派員制度、企業創新發展和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於偉國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新發展理念,不斷深化發展科特派制度,大力推進創新驅動,走出具有山區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緊密結合基層實際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把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激發出來的愛黨愛國熱情和奮斗精神,轉化為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強大動力。

科技特派員制度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深入總結南平等基層實踐、科學深化提升、大力倡導推進的。20年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當年總結的“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實農村工作基礎”的工作思路,科技特派員工作取得豐碩成果,推動農業生產獲得極大提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深化。科特派制度已從農業科技服務拓展到更多領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延平區爐下鎮下嵐村村民在科技特派員指導下,打造樟林現代休閑漁業,年產值達1000萬元。於偉國鼓勵他們向中高端養殖發展,不斷提升魚類品種和附加值,帶動更多人脫貧增收。在享通長富生態農業科技特派員示范基地,看到科技特派員為現代農業項目提供的全方位全鏈條技術服務,實現了生態化種養、可追溯管控和多產業融合,於偉國充分肯定,並強調一定要把科特派制度堅持好、弘揚好,不斷豐富拓展提升,讓它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南平突出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在加快創新發展、綠色發展上取得良好成效。於偉國給予了肯定,並要求南平積極探索建立以質量效益為主要取向的考核辦法,更好地推動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高質量發展。南孚電池有限公司不斷加強技術攻關和開拓市場,生產的鹼性電池領先國際同行,國內市場佔有率達80%以上。南紡高新材料產業園由南紡成功改制重組,已由傳統的紡織企業順利轉型為高新材料智能制造企業,產品遠銷多國。於偉國充分肯定兩家企業加快技術創新、推進轉型升級取得的成效。“創新是實體經濟的生命力所在,要貫穿於企業發展的全過程。”他說,南孚、南紡發展的路子,核心就是創新。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是企業守初心擔使命的必由之路,企業要把創新作為發展的第一動力,依靠創新做好做強企業,增強競爭力。延平區三元竹產業循環經濟園,企業通過關鍵技術創新,形成了竹、炭、硅和清潔能源循環互延的綠色產業鏈。於偉國指出,要以高位嫁接進行產業鏈招商,推進優勢龍頭企業增資擴產,加快壯大產業鏈、提升產業鏈水平。要始終堅持節約集約用地,走綠色發展之路。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南平的主題教育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如何取得實實在在成效?於偉國與當地基層干部群眾和企業家代表圍坐一堂,認真聽取意見,深入交流探討。於偉國說,第二批主題教育在群眾“家門口”開展,同群眾的聯系更加直接,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的部署要求,緊密結合實際,注重分類指導,扎實有效開展。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位的任務,注重用廖俊波等身邊的先進典型和英雄模范的生動事跡,更好地幫助大家學深悟透,使理論武裝更加扎實、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初心使命守得更牢。要突出問題導向和實踐導向,注重開門搞教育,廣泛征求群眾意見,認真檢視問題,立說立行整改,解決好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讓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落實領導責任,從嚴從實把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確保取得更多更好更實的成效。

副省長林寶金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