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路徑窄處更當“且行且樂”

陳倩
2019年10月15日14: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新華社記者專訪榮獲“文物保護杰出貢獻者”國家榮譽稱號的“敦煌女兒”樊錦詩院長,她埋首黃沙半個多世紀,一待就是56年,心甘情願做著莫高窟的“苦行僧”。訴說著對中華文化最深情、最痴心、最長情“相戀在未名湖,相守在莫高窟”的動人情話和錚錚誓言,激勵著共產黨人與歲月“行”、與真理“行”、與群眾“行”、與榜樣“行”,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與歲月“行”,做經驗豐富、刀刃向內的“先行者”。日日行,不怕千萬裡﹔常常做,不怕千萬事。從一葉“紅船”徐徐駛來,我們黨在近百年的實踐中學習和揣摩,累積經驗、增長才干,正是需要層層歷練和風雨考驗。被授予“共和國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英雄模范用青春、汗水、鮮血浸潤的初心如磐,即使入耄耋之年也盡顯革命本色、不計功與名,歷久彌新。有人說,歲月是奮斗路上的過濾“試劑”,能夠濾盡浮躁、濾淨心靈。這也就要求共產黨人在自我革命中主動靠前、善於思考,修煉本領、掌握技巧,將得失、榮辱深藏在歲月風骨,厚積而薄發,盡顯溫潤與寧靜。同時,告誡切莫虛度青春、蹉跎歲月,到白首銜悲,是何等諷刺。這一路走來,篳路藍縷、春華秋實,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願今后既能笑對“憶往昔崢嶸歲月稠”,“還看今朝”時旖旎風光盡收眼底,還當有“會當水擊三千裡”的凌雲壯志。

與真理“行”,做忠誠堅定、知行合一的“執行者”。實事求是,求是即追求真理。主題教育的開展要求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要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切實做到知信行合一。天下至德,莫大於忠。李延年從17歲入伍幾經生死考驗,而立之年毅然服從命令,駐防湖南、廣西,用行動踐行“哪裡需要哪裡搬”的紅色精神。為航天事業作出重大貢獻的孫家棟,從東方紅一號響徹世界到今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蓬勃發展,是以愛國心踐報國行的“絕對”“執行者”。可見,以知促行、以行求知,英雄模范們以忠誠、執著、朴實的鮮明品格,為祖國的發展、人民的幸福盡心盡力、無私奉獻。這支與“真理”同行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和人民的“絕對”衛士,在學思踐悟中永葆忠心、砥礪前行,不斷賦予馬克思主義以新的時代內涵。

與群眾“行”,做說干就干、馬上就辦的“力行者”。“永遠做人民公仆”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原則“制高點”,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為民辦事絕不搭“花架子”,要“身入”也要“心至”。一方面,要與人民同行,“開門”問政於民、問計於民,解群眾所急所需所盼。要知道,“人民群眾有偉大的創造力”,老老實實向群眾學習,拜其為師,允諾的“枝葉”工作要做好、做實、做細。另一方面,在新長征路上,還需越過許多“雪山草地”“急流險灘”,要充分汲取群眾智慧,凝聚群眾力量,用好重於千鈞的 “萬民傘”,把“利民為本”的思想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從“開山墾荒”到“滿目青山”廢寢忘食推行農村改革的楊善洲,兩次進藏歷時十載“敢叫日月換新天”的孔繁森,一生殫精竭慮建海堤、防海潮的谷文昌……黨的干部就是“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人。

與榜樣“行”,做以身作則、率先垂范的“踐行者”。打鐵還需自身硬。領導干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大局,這就要求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嚴守底線,以人為鑒明得失,發揮“頭雁效應”。與此同時,要做先進典型的堅定弘揚者,見賢思齊、規范言行,傳播正能量、弘揚正效應,激勵和鼓舞干事創業、履職盡責。細數工作幾年跑遍臨洮縣323個行政村的柴生芳,90歲高齡訴說生命不止、耕耘不輟的陳征,以18年青春踐行“照亮孩子前進路”一句諾言的張玉滾……“最美奮斗者”用行動書寫初心,也再次証明平凡造就偉大。而今,十四億同胞搭建起實現“中國夢”的同行路,唯具有博大胸懷、忘我精神、強大能量的踐行者,才能成為新時代的“見証人”和“參與者”,匯聚成中華民族精神最貼切的真實寫照,成為淬火歷練、勇擔使命的“民族脊梁”、“時代豐碑”。

共產黨人既要當“苦行憎”勇於求“苦”,以苦干匯聚前進合力,以實干續寫中國夢想,又要善於嘗“樂”,以肯干練就履職本領,以能干加強斗爭歷練,做“苦”與“樂”都甘之如飴的新時代“行者”。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