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一:喪失理想信念的"虛無心"

2019年10月15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回顧近些年來落馬的黨員領導干部,多少人走著走著,貪戀浮世繁華,欲望滋生,打開心門讓貪婪和虛榮游走全身,繼而走丟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離了軌道。到頭來,一無所有甚至身敗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火熱開展之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合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檢察日報等刊登的典型案例,為您揭開落馬領導干部背離初心和信仰的八種“致命心態”,其后果何其慘痛。

今天推出第一期,聚焦表面信仰堅定實則理想喪失的“虛無心”


“身為黨員領導干部,喪失理想信念,背離初心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查處的落馬干部中,“喪失理想信念”成為處分通報中的高頻詞。對黨員干部來說,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必須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與黨中央同心同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但現實中,一些黨員領導干部人前大談馬列主義,表面擁護中央,背后卻與黨離心離德,甚至搞陰謀詭計。比如,下面這三位……

迷信風水,讓行賄人給“大師”捐款

全智華,南華大學原副校長,歷任湖南衡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南華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南華大學副校長等職,兼任湖南省醫院管理協會常務理事和湖南省心血管專業委員會委員。2017年6月,全智華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同年8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2018年12月被判有期徒刑十二年,並處罰金人民幣300萬元。

作為一名醫學博士,醫治了無數病患的心血管疾病,全智華卻唯獨治不好自己的心病——迷信風水。

2009年初,全智華在北京治療斜頸病時結識了“風水大師”秦某。秦某稱全智華“天不怕地不怕,上了南岳衡山也不拜菩薩,對菩薩不恭敬,所以才落了這個病”。原本不信教的全智華開始每天吃齋念佛。堅持一段時間后,全智華發現折騰他多年的斜頸病竟有了好轉,這讓全智華對“秦大師”更加深信不疑。

在全智華邀請“秦大師”給自家住宅看風水時,“秦大師”對其豪宅羨慕不已,便向全智華抱怨以自己的經濟實力這輩子都無法在北京買房,並暗示全智華資助他買房。全智華為感謝他,讓曾中標門診大樓項目的何某向“秦大師”捐款100萬元。此后,全智華又以同樣的方式安排行賄人給“秦大師”送去100萬感謝費。

“身為一名黨員、醫學博士,卻從一個唯物主義者演變成了唯心主義者,不信醫學,迷信風水,辜負了組織對我的培養。”年近六旬、頭發花白的全智華在懺悔書中如此寫道。

買反動雜志,燒香拜佛求保佑

吳德華,重慶市渝北區委原常委,2018年5月26日,吳德華接到一通電話,讓其回區委一趟。而此時,吳德華正在北碚區縉雲寺燒香求前途。接到電話,吳德華以為是要被安排新的工作,心想“佛祖果然顯靈了”。沒想到走進區委,等待他的卻是市紀委監委工作人員宣布對其審查調查的決定。

2個多月后,重慶市紀委監委發布消息:吳德華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其中,通報中罕見地點出他喪失政治立場,購買、私存反動雜志,傳播政治謠言,加入非法組織,企圖自創歪理邪說,大搞封建迷信,熱衷佔卜打卦等問題。

吳德華早在香港理工大學做訪問學者、攻讀博士研究生期間就接觸並經常觀看、閱讀反動影片、雜志,認為這些反動內容才是言論自由的表現,理想信念開始發生動搖,政治上的“兩面性”初現端倪。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我喪失政治信仰,失去了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黨員意識消亡殆盡,已經到了自絕於黨的危險地步。

此外,吳德華為祈求平安和仕途順利,還經常到各地寺廟燒香拜佛、在車上擺放佛像,在家中設置佛龕供奉,布置“風水陣”。在與前妻離婚分割財產時,僅將該尊佛龕帶走供奉至租住房,加入非法組織,宣揚封建迷信思想,堅持每天打坐“修行”,早晚上香禮拜。

台上高談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台下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喜歡閱讀境外帶回的丑化黨和國家形象的反動刊物﹔人前總是把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挂在嘴上,背地裡,卻瞞著黨組織加入封建迷信組織……吳德華陽奉陰違,在政德上的失范令人震驚。

追求升官發財,將“吉簽”隨身攜帶

周練軍,湖南省長沙市金融辦原副主任,2018年1月,長沙市紀委監委對其進行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我被組織查處是必然,思想上脫離組織,或者說思想上沒有真正入黨,為自己埋下了腐敗的根源。”在懺悔書中,周練軍這樣分析自己墮落的根源。

從一個偏遠貧困山區的放牛娃一步步成長為黨員領導干部,周練軍的成長得益於黨多年來的教育培養,但他卻並未把心思放在干事創業上,靠實績謀求更大的進步,而是寄托在神靈保佑上。“我幾乎每年春節期間都帶家人一起去南岳大廟等地燒香拜佛,祈求自己升官發財。”2012年至2017年,周練軍多次開公車攜家人赴南岳衡山、寧鄉回龍山等地的廟堂燒香、求神、拜佛、抽簽,並將求得的10張所謂的“吉簽”隨身攜帶。

在思想上脫離了組織,周練軍的人生信仰和價值觀也發生了轉變。他所敬畏的隻有“神明”,而不再是黨紀國法﹔他所追求的隻有升官發財﹔而不再是干事創業。

在周練軍的眼中,金融界人士的圈子就是一個“富豪俱樂部”,他不甘心僅僅每月拿幾千元的工資,不僅違規擁有非上市公司、企業股份,還籌集數百萬元資金投入股市,並且在生活中貪圖享樂、奢靡腐化。2018年7月,周練軍最終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雙開”。

小結

一面大搞腐敗、一面求神拜佛,類似情形在已曝光的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例中並不少見。

吉林省長春市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張德友在接受組織審查前,先后三次授意妻子帶著他本人的“生辰八字”,向“大師”求神問卦、佔卜吉凶,妄圖“驅邪避難”﹔

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原市長徐國元每收到一筆贓款,都要先在佛龕下面放一段時間,祈求平安無事﹔

山西省公路局原技術處處長李忠在被實名舉報后,為祈求自己平安,曾找算命先生佔卜打卦,並在家中供奉算命先生所寫符箓﹔

……

迷信,迷信,迷上才會信,信了更痴迷。習近平總書記曾一針見血地指出,現實生活中,一些黨員、干部出這樣那樣的問題,說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熱衷於燒香拜佛,遇事“問計於神”,這樣的黨員干部,就是精神上“缺鈣”、得了“軟骨病”。這種病不僅得治,還得早治。

“腐”“拜”人生無好果,無論何時何地,黨員干部都要保持政治警覺性、政治鑒別力,提高政治覺悟、政治站位,做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本期組稿人:扶婧穎 資料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檢察日報等)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