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山東濟寧:在主題教育中 深化“雙報到”為民服務解難

2019年10月15日15: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濟寧市著力深化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工作,搭建黨員干部踐行初心使命、服務基層群眾的載體,推動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更好地落實為民服務解難題。目前,濟寧市各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與聯系社區黨組織對接,確定“三張清單”,全市14.6萬名機關在職黨員全部到聯系社區報到,開展為民服務活動。廣大黨員深入社區,直接聯系服務群眾,他們忙碌的身影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社區睦鄰中心、居民小區“紅帆驛站”、商圈樓宇中,為服務群眾真情奉獻﹔在參與網格黨支部活動、推動紅色物業融入、與群眾開展居民說事中,為和諧美好社區生活盡一份力﹔在幫助疏導交通、俯身拾撿煙頭、整齊排放單車中,為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添磚加瓦。

老舊小區線纜架設混亂、年久老化,不僅影響市容市貌,還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任城區越河街道竹竿巷社區望湖小區的居民深受頭頂上混亂的飛線困擾,可因涉及部門、單位多、影響住戶范圍大,社區居委會在解決“飛線”問題上有心無力。竹竿巷社區是濟寧市政府辦公室的“雙報到”聯系社區。竹竿巷社區黨委書記張寶芳把這件事說給了前來報到的濟寧市政府辦公室聯絡員姚寧同志。他得知后,當即協調經信、住建等部門,以及移動、聯通、電信、鐵通、供電等7家企業共同商量解決問題。同時,挨家挨戶做工作,對改造過程中可能帶來的影響進行說明。在姚寧等人的努力下,社區用了2個月的時間就把亂飛的線纜捋順了。

濟寧市圍繞“強黨建、抓治理、解難題、促服務”,通過服務項目雙向認領、契約化共建、互學互評等多種形式,按照“群眾點單—社區下單—街道派單—部門接單”的模式,提供精准服務。各縣(市、區)也採取多種方式,組織推進“雙報到”工作。任城區建立“四聯機制”,通過組織聯建、活動聯辦、事務聯商、服務聯手,促進機關黨組織與社區黨組織互聯共建,解決群眾反映問題。曲阜市開展“雙報到雙積分”活動,報到人員每參與1次報到活動,就能獲得相應積分,積分既作為服務社區的考核指標,還可在社區積分兌換站換取生活用品等。

為建立健全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民服務解難題長效機制,濟寧市印發文件,明確部門單位黨組(黨委)、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社區黨組織、在職黨員職責任務。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要每年至少研究1次,解決難點問題,履行主體責任,做到領導帶頭、狠抓一線服務、抓好問題整改,在年內幫助社區解決1—2個實際問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是本部門單位“雙報到”工作的具體組織者,要認真組織,加強溝通聯系,推動工作落實,做好宣傳動員,抓實共建項目,組織開展活動,至少組建1支黨員志願服務隊,每月至少到社區開展1次志願服務活動﹔社區黨組織要做好支持配合,為“雙報到”工作搭建平台、創造條件,做好聯系對接,提供菜單服務,開展工作評價﹔機關在職黨員是“雙報到”工作的主體,要發揮職業優勢、專業特長,主動認領服務項目崗位,收集民情民意,開展公益服務,參與社區治理,帶頭倡樹新風,為社區、居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每名在職黨員干部每半年至少到社區參加1次為民服務活動。同時,印制《一口清》讀本,匯編有關制度政策、100個為民服務案例項目等,供各級學習借鑒。

將深化“雙報到”、為民服務解難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黨委)定期研究“雙報到”工作,各級黨員領導干部每年都要參加1次社區黨組織活動,幫助社區解決1—2個實際問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和報到社區黨組織每年確定共建項目、聯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作為經常性的制度安排,著力推進街道社區黨建、機關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實現融合發展,讓社區獲得更多治理資源、群眾獲得更多優質服務。

(責編:閆妍、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