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聚焦主題主線 從嚴從實督導——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督促指導工作綜述

2019年10月15日17: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題:聚焦主題主線 從嚴從實督導——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深入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督促指導工作綜述

新華社記者林暉、孫少龍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各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關於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指導意見》要求,緊密結合第二批主題教育特點,聚焦主題主線,從嚴從實督導,推動主題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迅速啟動 扎實推進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指導組、巡回督導組培訓會議結束后,各組迅速行動,深入各地開展督促指導工作。

中央第二指導組負責聯系8家高校,分布在5省市。他們用4天時間趕赴5省市,白天動員、晚上趕路,在中秋節前完成全部8家高校動員。每到一地,指導組首先與高校一把手談話,了解學校前期准備情況,提出明確要求﹔參加所有高校動員會,把中央部署要求不折不扣傳達到位。為進一步提高指導工作效率,組內加強分工協同,內部分成兩個小組,一個小組駐京,另一個小組下沉到京外,兩個小組交替輪換,有效防止坐在北京“看材料、聽匯報”式指導,也防止飛在空中“蜻蜓點水”式指導。國慶假期后第一天,指導組又召集8家高校相關負責同志來北京座談,明晰各單位工作思路和改進方向,確保主題教育不走樣、不變形。

中央第七巡回督導組迅速啟動督促指導工作,目前已赴東北三省分別巡回督導2次,下沉到7個地市、8個縣市區及大量基層單位走訪調研,切實傳導壓力、壓實責任。他們突出抓好市縣領導班子理論學習,現場參加吉林市、梨樹縣、樺甸市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面向縣市、鄉(街道)、大學等不同層級不同類型單位召開30余場座談會,採取隨機問、查筆記、談體會等方式現場抽查學習成效﹔深入紅光社區、四季陽光物業公司等20余個基層組織單位調研,引導基層單位創新方法開展學習教育,確保取得實效。

壓實責任 嚴督實導

為進一步督促所聯系單位吃透中央精神、壓實領導責任,各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嚴督實導、真抓實干,推動各項任務走深走實。

中央第五巡回督導組立足第二批主題教育“點多面廣線長”的特點,一方面抓緊時間下沉一線,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談話調研、調閱材料等方式摸清總體情況﹔另一方面注重分兵作戰,在每個省區選取一市、一縣、一高校作為重點聯系單位,安排專人全程了解開展情況﹔同時,督促所聯系省區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在完成好中央規定動作基礎上,緊密結合本領域、本層級、本單位實際,進一步明確重點、難點及著力點,防止“上下一般粗”,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扎實實的成效。

中央第八巡回督導組通過召開座談會、個別訪談、到基層一線調研、派人列席領導班子學習交流研討等方式了解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努力做到巡回督導有力有效。他們面對面與所聯系3省市黨委書記就開展巡回督導進行溝通,通報巡回督導組工作職責、主要任務、意見建議﹔聽取3省市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工作匯報,了解工作方案、進展情況。針對巡回督導中發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當面與3省市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溝通交流有關情況,書面反饋有關意見建議,督促黨委(黨組)真正扛起主體責任,將主題教育落到實處。

問題導向 注重實效

各中央指導組和巡回督導組在開展工作過程中,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督促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邊學邊查邊改,認真查找和解決突出問題,把學和做相結合、查和改相貫通,狠抓整改落實,使主題教育見到實效。

中央第一巡回督導組督促聯系的4個省份切實找准主題教育著力點,及時建立問題清單,動態調整補充。截至9月底,各省已收集匯總並提交了第二批主題教育單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第一輪問題清單。這些問題清單有的放矢、各具特色:有的將問題清單細分為學習清單、調研清單、檢視清單、整改清單﹔有的劃分為改革發展穩定的突出問題清單、黨的建設的緊迫問題清單、群眾反映強烈的急難愁盼問題清單﹔有的進一步列出了問題解決時間表、畫出路線圖、實行銷號管理……結合實際、真抓實改蔚然成風。

中央第四巡回督導組堅持把提醒糾偏、推動重點工作落實作為關鍵舉措,確保主題教育不走形不變樣有質量。針對少數單位和基層黨組織簡單照搬照抄上級方案、結合實際不夠緊密、工作力度層層衰減等問題,及時面對面指出,確保主題教育扎實推進。他們還堅持做好分析研判,小組每天晚上碰情況,全組返回駐地后及時召開全組會,共同研判所去地方、單位、高校主題教育啟動及推進情況,認真查擺巡回督導工作中各地各單位存在的不足和短板,督促採取有效措施著力解決。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