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紅船精神”與中國革命精神譜系】

從“紅船精神”到雷鋒精神 永恆的精神不變的初心

2019年10月16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雷鋒精神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河北石家庄新樂市文化廣場,志願者用行動弘揚雷鋒精神。新華社發

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紅船的故事孕育了“紅船精神”,雷鋒的事跡培育了雷鋒精神。“紅船精神”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建黨精神,是中國革命精神之源,昭示著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雷鋒精神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是黨的先進性的生動詮釋,是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從“紅船精神”到雷鋒精神,有著一以貫之的精神內核,折射著中國共產黨人不變的初心。

1.彰顯永恆價值

98年前,浙江嘉興南湖上,紅船見証了中國歷史上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成為中國革命源頭的象征。2005年6月21日,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在光明日報發表《弘揚“紅船精神” 走在時代前列》的重要文章,首次提出並闡釋了“紅船精神”,這一中國共產黨的源頭精神。“紅船精神”引領中國共產黨走過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一直以來都是昭示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航標。

雷鋒精神反映了共產主義的價值追求,積澱著共產黨人對黨忠誠、勇於擔當、創新創業、甘於奉獻的優良精神品質和高尚道德情操,體現著中華民族的時代精神,具有引領時代的永恆價值。1963年,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先后為雷鋒同志題詞,號召全國人民向雷鋒同志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學習、弘揚雷鋒精神。他指出:雷鋒是一個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楷模。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還要不斷闖關奪隘,需要不斷涌現新的時代楷模。這說明,任何一個民族都需要有這樣的精神,這樣的精神無論時代發展到哪一步都不會過時。

2.蘊含崇高信仰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把實現共產主義確立為最高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從黨的一大到十九大,縱觀中國共產黨98年來走過的壯闊歷程,中國共產黨能夠歷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千千萬萬中國共產黨人心中的遠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終堅定執著。

從“紅船精神”的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中,從雷鋒精神的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崇高理想和堅定信念中,我們深刻感受到一以貫之的信仰、一脈相承的精神,感受到一個馬克思主義政黨所擁有的理想、信仰的基因。從堅定理想信念這點上看,“紅船精神”和雷鋒精神高度契合。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是“紅船精神”的靈魂,堅定的信念是雷鋒精神的靈魂。堅定理想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3.體現為民初心

中國共產黨從誕生的那天起,就以解放全人類、實現共產主義為己任,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紅船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理論創造性地運用於中國革命實踐,傾聽人民意願,反映人民訴求,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中承擔民族責任和歷史使命的精神映照。

在98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無論弱小還是強大,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始終依水行舟,與人民風雨同舟,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皆肇始於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奉獻精神是“紅船精神”的本質。雷鋒是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為民服務、無私奉獻,是雷鋒的鮮明本色。他用短暫的22歲生命踐行著對黨和人民的承諾,大愛的胸懷是雷鋒精神的精髓。“紅船精神”與雷鋒精神都體現了為民的初心。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雷鋒精神,人人可學﹔奉獻愛心,處處可為。積小善為大善,善莫大焉。當有人需要幫助時,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會將變得更加美好。

4.內含先進品格

先進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最鮮明的特點。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從嘉興南湖的這條紅船揚帆起航時,就始終代表著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紅船精神”深刻地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先鋒隊性質,彰顯了黨的先進性。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就是中國先進分子以“敢為人先”的勇氣,大膽接受並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積極探索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革命道路和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碩果。雷鋒是時代的楷模,楷模必是先進人物。雷鋒精神是共產黨人永葆先進性的光輝榜樣。“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一滴水隻有放進大海裡才永遠不會干涸,一個人隻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事業融合在一起的時候才能最有力量。”這些都是雷鋒精神先進性的具體又鮮活的注解。

進入新時代,我們要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和雷鋒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讓“紅船精神”和雷鋒精神永放光芒。

(作者:蔣臻,系南湖革命紀念館副館長)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