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激發愛國情 堅定報國志

浙大在主題教育中大力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2019年10月16日09:32 來源:浙江日報

本報訊 (記者 曾福泉 通訊員 柯溢能) 浙江大學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大力加強愛國主義教育,精心策劃開展形式多樣、內涵豐富、廣泛有效的愛國主義教育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將愛國情、報國志、強國行高度統一起來,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磅礡力量,為加快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而努力奮斗。

扎根鑄魂堅定愛國信念。新學期伊始,浙大就把愛國元素融入開學典禮、始業教育和新生軍訓等環節。開學典禮上,師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國》﹔軍訓閱兵時,巨幅五星紅旗旗舞震撼上演。學校黨委書記、校長帶頭為2019級本科新生作形勢與政策報告,教育引導師生堅持愛黨與愛國相統一,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征程中成就事業和人生。9月30日烈士紀念日,浙大舉行公祭活動,深切緬懷費鞏、於子三、何友諒、曹仲蘭等浙大烈士功績,傳承弘揚求是精神。國慶節當日,組織師生員工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收看慶祝大會直播,各校區同時舉行升國旗儀式,共同祝願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凝心聚力激揚愛國之志。國慶節前后,浙大師生的手機被一大批英雄模范校友的事跡刷屏:有程開甲、葉培建、高銘暄等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有林俊德、姚玉峰等“最美奮斗者”,還有“開國大典上的10位浙大人”……校領導帶隊走訪慰問離休干部,為他們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新出版的《閃亮的名字——“燦若星辰浙大人”之奮斗篇》一書,讓讀者從先進典型身上汲取前進力量。以新疆馬蘭基地命名的浙大馬蘭工作室組織報告會、宣講會,排演音詩畫《馬蘭謠》和情景劇《浙大馬蘭人》等,把“艱苦奮斗干驚天動地事,無私奉獻做隱姓埋名人”的馬蘭精神傳遞給每一個學生。10月8日,浙大舉行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京參加慶祝活動的師生代表馬建青、楊樹鋒、高翔、孟詳東等結合自身體會表達了自豪之情、奮斗之志。榜樣的力量在校園內看得到、摸得著、感受得到,成為青年學子堅定理想信念、培養家國情懷的重要精神源泉。

以文化人升華愛國情懷。浙大師生舉辦合唱演出、青春歌會、主題歌會等,用嘹亮的歌聲唱響愛國旋律,激發愛國愛校熱情,向偉大祖國告白。浙大自制的《今天是你的生日》MV中,中科院院士陳子元、黨的一大代表后代王明華、皮劃艇世界冠軍許亞萍和青年教師、思政課教師、扶貧挂職干部代表等深情合唱,唱出自己的中國夢,唱響心中的愛國情。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