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一個個無私奉獻的故事令人感動”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引發熱烈反響

李星婷 左黎韻
2019年10月16日10:31 來源:重慶日報

10月10日-10月15日,由市委宣傳部、市委組織部主辦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分三組先后在重慶大學、重慶師范大學、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渝中區、沙坪壩區、南岸區、江北區、大渡口區、開州區、城口縣、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等地舉行。各地、各高校的黨員干部和師生代表,現場聆聽了宣講。

一個個守初心、擔使命的動人故事,詮釋了共產黨人的錚錚誓言,給人直擊心靈的精神力量。廣大黨員干部和高校師生紛紛表示,將以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為契機,堅守初心、勇擔使命、甘於奉獻,將精神力量轉化為干事創業敢擔當的實際行動。

基層黨員干部和師生們深受鼓舞

14日,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慶市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跡巡回報告會在秀山召開,這是報告會走進渝東南的首站。

參與此次宣講的是報告團第三組成員。他們中既有經受戰火硝煙考驗、將一生奉獻給黨和人民的退伍軍人,也有攻堅克難、無私奉獻的科學家和勞動模范,還有心系群眾、一心為民的基層黨員干部和揮洒青春熱血的青年黨員。這7位優秀共產黨員年紀最小的25歲,最年長的90歲,是來自不同行業的先鋒代表。

“不管歲月怎樣變,時代怎樣變,我入黨時的誓言永遠不會變——為共產主義奮斗,永遠為黨工作!”90歲離休干部崔連喜的錚錚誓言,讓現場掌聲如潮。

“周康雲書記走后,泉秀村有了新的歌謠:木香耐苦耐寒,恰似周支書37年的勇往直前﹔木香正氣順氣,恰似周支書的好脾氣﹔木香全身都是寶,恰似周支書對百姓的好!”開州區關面鄉泉秀村干部薛璟講述起“木香書記”周康雲的事跡,讓不少與會干部深受觸動、感慨落淚!

報告會在其他地方的宣講氣氛同樣熱烈。如榮昌區吳家鎮雙流村大學生村官楊媚帶領村民增收致富的故事,讓大學生們激情澎湃﹔林業科技人員方文,秉持改變農村落后面貌的初心,真抓實干、真情幫扶,讓科研成果在田間地頭開花結果的故事,讓基層黨員干部深受鼓舞。連日來,報告會走進多個區縣和高校進行宣講,數萬觀眾到現場或通過網絡聆聽了宣講。

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在自身崗位上

廣大黨員干部從這些優秀黨員的故事中汲取力量。

秀山隘口鎮是全市十八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鎮黨委書記劉紅明對周康雲帶領鄉親艱苦奮戰、脫貧攻堅的奉獻精神印象深刻。

“目前,帶領群眾脫貧致富就是我作為基層黨員干部最艱巨、最光榮的使命!”劉紅明表示,脫貧路上絕不能落下一人。回到工作崗位后,將以更扎實的作風、更有效的措施,解決貧困群眾“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大力發展農村電商,為群眾增收致富拓寬渠道。

“報告團成員們的年齡不同,經歷不同,但他們有個共同的品質就是守初心、擔使命,心裡裝著老百姓。”大渡口區科技局局長吳淑皇表示,報告會讓大家深受教育,自己將繼續帶領科技局黨員干部把對優秀共產黨員精神的學習轉化為行動,轉化為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的具體措施,推進大渡口的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階。

“奮斗與年齡無關,從英勇頑強的老戰士,到敢為人先的青年黨員,他們一心一意為黨和人民奉獻的精神讓我深深感動。”沙坪壩區石井坡街道書記鄧朝霞說,作為一名基層黨員干部,就應該始終把為轄區居民謀幸福作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為此,自己將帶領街道黨員干部傾力為群眾服務,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事。

“將一心為民的信念貫穿工作始終,把‘讓群眾滿意’作為價值追求。”城口、開州、沙坪壩等地的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以報告團成員為學習榜樣,通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升自我,把初心和使命落實在自身崗位上、體現在行動中,千方百計為民解難題、辦實事。

堅守初心,就會有無窮的動力

報告會在高校師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四川外國語大學研三學生黃丹在聽完報告后很激動。她說,聽了優秀共產黨員講述他們為黨和國家奮斗的故事,自己深知現在所擁有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他們無私奉獻、舍己為人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發揚。”

“前輩們身上那‘為民服務’的使命感,不畏艱難、舍小家為大家的精神令人感動。”重慶師范大學2016級新聞與傳媒學院本科生程虹表示,新時代大學生應當和優秀黨員們一樣敢為人先,努力奮斗,將個人理想和抱負融入祖國的建設發展中。

“奮斗的青春最美麗。”重慶城市管理職業學院學生羅秀麗說,要向報告團成員們學習,將青春奉獻給祖國,學好專業知識,不斷提高自身能力,為將來回報社會、回報人民做准備。

“報告團成員用可歌可泣的人生經歷,展示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四川外國語大學學工部部長吳維均深有感觸地說,“一個個無私奉獻的故事令人感動,他們不忘初心、甘於奉獻的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這些榜樣給了教師和學生很好的啟迪,堅守為黨、為人民服務的初心,把自己的本領轉化為服務百姓的實際行動,就會有無窮的動力。”

重慶師范大學教師馮志根說,聆聽優秀黨員先進事跡報告會對大家來說是黨性的錘煉、思想的升華和精神的洗禮,“作為一名黨員、高校輔導員,我要時時檢視自己的入黨初心、育人初心,做大學生的人生導師和知心朋友,努力為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奉獻力量。”

(責編:常雪梅、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