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四川各地基層結合主題教育聚焦民生難題

史曉露 秦勇 余如波 何浩源 文莎
2019年10月16日11:05 來源:四川日報

“路面坑坑窪窪,雨天車輛開過,一不小心就會被濺得一身泥水……”近日,雅安市雨城區土橋社區怡心苑小區居民向小區黨支部反映情況后,土橋社區黨委立刻把此事列入“需求清單”,聯系相關部門加緊對道路進行修繕。10月13日,現場施工人員告訴記者:“不出5天,新的瀝青路就可以鋪好了。”

聚焦街道和社區百姓實際困難,我省各地基層深入落實主題教育“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問需於民,主動服務,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黨建引領居民自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原來住在農村,垃圾隨手扔、衣服隨處晾,現在搬到小區來了,很多習慣一時半會還改不了。”10月14日,家住巴中經開區興文街道福錦苑小區的居民任玉華感嘆道。

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不少村庄“撤村並居”,農民變身新市民后,一些群眾對社區認同感不強。為幫助群眾找到歸屬感,巴中經開區興文街道在主題教育中通過黨組織帶動、強化居民自治、社會組織互動,架起黨群連心橋,提升社區治理能力,為居民提供優質服務。

興文街道設立了黨員服務區、黨員示范崗32個,建立黨員會客廳、居民自治會、社區家園網等平台,廣泛聽取和收集群眾意見建議,依靠群眾參與社區治理。截至目前,興文街道共收集居民反映的問題18個,已解決13個。

主題教育中,圍繞解決居民小區建設和治理突出問題,自貢市大安區龍井街道也積極實施黨建引領小區居民自治,打通基層治理最末端。

位於龍井街道紅苕地社區的綠洲花園小區曾面臨物業不管、治安較差的問題。為此,該小區成立綠洲花園小區黨支部,每周一由小區黨支部組織樓棟長、黨員和居民代表在“夜話長廊”或是小區微信群研究商議小區治理的具體事宜。“根據收集到的居民意見和問題,我們定期組織物業管理隊做好保潔、保安、綠化等工作,為居民服務。”綠洲花園小區黨支部書記張居友說。

同時,小區黨支部還按樓棟劃分黨小組,鼓勵黨員發揮榜樣帶頭作用,組建常青藤普法幫教隊、守望相助服務隊、治安巡邏隊、義務環保小分隊等,開展清掃垃圾、維護設施等志願服務活動。

聚焦熱點問需於民改善小區人居環境

灰瓦白牆的小樓,院子由鵝卵石鋪成,花壇內,綠草紅花爭奇斗艷……這是德陽廣漢市高坪鎮水磨村“花田水磨”清廉村居示范點村民李興富家中的情景。

但就在不久前,“花田水磨”還是另一番模樣。由於育雛業一度興旺,該片區改造前的119戶住戶中,很多保留有彩鋼棚、育雛房,蚊蠅滋生,臭味遠揚。

主題教育中,作為我省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試點鄉鎮,高坪鎮充分發揮試點鎮優勢,向群眾廣泛征集民生實事項目。

“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高坪鎮黨委副書記羅杰說,經過“群眾提、黨委定、代表決、政府辦、人大評”五個環節,共征集到民生實事項目67個,最終“票決”出兩個擬實施項目,其中就有“花田水磨”。

如今,“花田水磨”示范點生產生活環境得到徹底改善,實現從“農村”到“景區”的轉變。截至目前,高坪鎮已建成“四好”院落13個,示范庭院120個。

主題教育中,廣安市鄰水縣也堅持問題導向,對准“靶心”找問題。鄰水縣鼎屏鎮老舊小區的旱廁改造被提上日程。經過一個月的走訪,鄰水縣住房和城鄉規劃建設局排查出鼎屏鎮13個帶有旱廁的老舊小區,進行改造。

“這裡的樓房都是上世紀80年代修建的,每層樓都有旱廁,糞便很難及時處理,每到夏天蚊蠅亂飛、氣味難聞。”56歲的馮桂英在鼎屏鎮人民路中段83號66隊簡易樓居住了17年。目前,該樓旱廁已經改造成了水沖式廁所。“現在已經聞不到臭味了。”

雅安市雨城區土橋社區為群眾建立了貼心的“需求清單”,將服務送到家門口。“我們通過移動辦公進小區,民情懇談進樓棟的方式,收集群眾需求。”土橋社區黨委書記盧德芬說,根據調查,居民們最關心就業、健康、文化活動三件事。基於此,社區組織起就業培訓,專門建設了“共享書吧”,供居民學習充電。土橋社區還在和平小區裡建立了“智能家庭醫生工作室”,老人們在家門口就可以享受健康體檢以及醫療服務。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