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學深悟透出實招 有聲有色有亮點 中央民族大學扎實開展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6日13:52

中央民族大學“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啟動以來,學校黨委牢牢抓住主線、始終聚焦主題,以高站位謀劃、高標准組織、高要求實施,把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貫穿始終,推進主題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確保主題教育開展和各項重點工作“兩促進、雙豐收”。

以“學”為先,將學深悟透和傳承初心相結合

中央民族大學把理論學習和教育實踐作為主題教育的基礎,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帶動各族師生學思踐悟,用理論傳承初心、引領使命。

9月17日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會,國家民委專職委員、校黨委書記、學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張京澤在動員講話中,要求學校各級領導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開展好這次主題教育,確保組織領導到位、宣傳思想到位、作風要求到位。9月23日學校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工作會議,張京澤要求各級領導干部抓好個人自學和領導班子集中學習研討,帶頭學、主動學、深入學,深入領會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精髓要義,確保達到階段性目標。9月27日和10月7日、10日學校領導班子成員進行了集中學習研討,重點學習了《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張京澤領學並談了自己的學習體會,參加學習的班子成員也聯系各自分管工作談了學習體會。9月26日至10月10日,為期七天的主題教育專題輔導開講。張京澤書記為全體處級以上干部和全校黨支部書記講了題為“新時代中央民族大學的使命、責任與擔當”的專題黨課,作了專題輔導,帶領大家回顧了黨的歷史、重溫了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和使命,以及黨創辦民族高等教育的重大意義和創辦中央民族大學的戰略考量,並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結合學校當前改革發展中存在的差距和問題,提出了5個“牢牢把握”的明確要求。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泰岩以“守初心、擔使命,推進學校‘雙一流’建設”為題作首場專題輔導,從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黨的民族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中央民族大學的初心使命三個層面,分享了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的系列重要論述、重要思想及其對新時代發展的重大意義心得,強調了中央民族大學作為一所具有重要且特殊地位的民族高等院校如何在新時代“守初心、擔使命”,明確了學校、學院以及每位教師應該如何落實自身的任務和使命。其他黨委常委也都結合學校相關工作進行了專場輔導。

學校各二級單位黨組織也積極行動,組織師生黨員集中學習和自學《習近平關於“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重要論述選編》《中國共產黨黨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等,通過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深入思考學,進一步夯實了理論根基、明確了目標任務,為立足崗位做貢獻、扎實工作作表率提供了思想動力。

把校史校情教育作為主題教育的切入點,在尋根溯源中堅守初心。主題教育啟動之初,“你好!我是中央民族大學”校史展開展,通過珍貴的歷史資料,展示了學校近80年奮斗進取的歷程,以及在培養少數民族優秀人才、民族理論研究和民族問題決策咨詢、傳承和弘揚各民族優秀文化方面做出的巨大貢獻。作為傳承大學精神、展現大學文化、記錄學校發展的重要載體,校史展使廣大觀展師生員工產生了自豪感與使命感,增進了對學校的熱愛,感受到成為一名民大人的光榮。連日來,各二級單位黨組織帶領師生黨員走進民族博物館,通過觀看校史展以及“‘先生還在身邊’民大名師紀念展”等展覽,了解“校史”“校情”以及學校在國家的建設發展中所做出的巨大貢獻,通過一幅幅珍貴的圖片和一件件實物,通過聆聽翦伯贊、潘光旦、吳文藻、楊成志、吳澤霖、費孝通等老一輩民大人的感人故事,在體悟著學校獨特精神和使命的同時,也更明確了自身肩負的歷史重任和應有的擔當。師生黨員在參觀后表示,中央民族大學從延安走來,擁有紅色基因,肩負著民族高等教育的歷史使命,今天的民大人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傳承和踐行“美美與共、知行合一”的校訓精神,要繼續擔負起傳承學校紅色基因的歷史使命和服務國家戰略的重大責任,要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和學習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自己的力量。

學習先進典型,向模范看齊。9月18日下午,“時代楷模”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校舉行,成為學校啟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來的首場專題報告會,同時也成為2019級研究生入學教育專題報告。校黨委副書記、校長黃泰岩,副校長再帕爾 阿不力孜,黨委副書記鄒吉忠,各學院和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師生代表近800人聆聽報告,近距離感受榜樣精神,學習她在平凡崗位上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崇高精神。各族師生表示,黃文秀同志把踐行對黨的誓言作為畢生追求,立志為改變家鄉的落后面貌播洒汗水、奉獻青春的故事感人肺腑。黃文秀帶給我們的感動,賦予我們的力量,正是我們這個時代最需要的正能量,要把報告會中的所感所學帶回去,緊密結合主題教育,把心中的感動轉化為奮發作為的強大力量。近日,優秀校友、甘肅舟曲扶貧干部張小娟的事跡也深深打動著學校師生,師生中掀起了向她學習的熱潮。

以“踐”為用,切實將踐行使命與服務國家相結合

抓住重大機遇,結合參加新中國成立70周年大慶重大活動,悟初心,踐使命。參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群眾性慶祝活動,是黨中央交給中央民族大學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中央民族大學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認真落實各項工作要求,把積極穩妥推進、成功精彩難忘地參與系列慶祝活動作為對中央民族大學的政治考驗,作為中央民族大學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形式。學校承擔了群眾游行方陣、廣場音樂區表演、廣場聯歡活動、文藝晚會演出和慶祝活動志願服務五項任務。全校共3512名師生自願報名參加國慶活動,特別是群眾游行方陣師生報名踴躍,報名人數超過任務數的20%。最終,3171余名各族師生積極參加,人數較國慶60周年慶祝活動時增加千余人。其中,1342名大學和500名附中各族師生以及首都各民族群眾300名師生參與游行方陣,另有70名師生參加廣場音樂區合唱團演出﹔晚間聯歡,98名各族師生參與核心區塊演出,580名各族師生參與第二區塊演出﹔此外,81名各族師生擔任“奮斗吧中華兒女”演出演員,國慶慶祝活動志願者200名。學校4名主要負責同志帶領各族師生參與廣場聯歡活動,與各族師生一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同時,在參與慶祝活動師生群體中建立臨時黨團組織,與“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及“我和我的祖國”主題教育活動緊密結合,深入開展愛國主義和民族團結教育,確保達到最好效果。

對標對表“雙一流”學科建設要求,充分挖掘學科和專業優勢,拓展主題教育的內容和載體。9月24日上午,“民族記憶 珍貴典藏”古籍特藏展在圖書館開幕。展覽共展出館藏36部代表性珍本古籍,既有漢文古籍,也有少數民族文字古籍,更有多種民族文字合璧珍本,以及圖文並茂的民族圖冊和其他代表性的古籍文獻。展覽旨在通過陳列典籍中多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的歷史記載,挖掘和弘揚其中蘊含的民族團結進步思想內涵,不斷鞏固各族人民對偉大祖國、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中做出積極的貢獻。古籍特藏展展廳將作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基地和民族團結、愛國主義實踐基地,向校內及社會長期開放。中央民族大學圖書館是入選“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的京內五所高校之一,古籍藏量22萬余冊,總量在全國高校圖書館中名列前茅、特色鮮明,尤以民族文獻的收藏獨具優勢,通過不斷挖掘和整理民族文獻資料,推動文化資源的互通共享,為進一步促進民族團結,增強文化自信貢獻力量。

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組織開展以“唱起來”“跳起來”“畫起來”“學起來”“講起來”“做起來”為主要內容的系列主題活動,教育師生在參與活動中激發與祖國共奮進的愛國情、報國志。同時,學校借助“中央民族學院設立”圖片入選“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唯一一所單獨展示的高等院校)、選派師生代表參加及觀看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等契機,引領各族師生重溫共和國走過的輝煌歷程以及學校在推動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共同建設美好家園過程中做出有的積極貢獻,喚起和激發廣大師生“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奮斗意識、智慧和力量。

以“立”為要,將立德樹人與細照篤行相結合

憶初心,擔使命,充分挖掘老同志的榜樣帶動作用和發揮身邊先進典型的示范作用。9月25日召開“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離休干部慰問座談會。張京澤為學校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老黨員頒發“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紀念章,並向老同志們介紹了學校近年來在“雙一流”建設、新校區建設、家屬區改造等方面推進的進程和取得的成績,希望廣大老同志珍惜最高榮譽,發揚光榮傳統,不忘革命初心,踐行使命擔當,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和作用,結合自身寶貴經歷,講好初心故事,幫助廣大青年師生站穩政治立場、堅定理想信念,一如既往地為民族高等教育事業發揮光和熱,繼續為新時代民族工作做出新貢獻。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9月10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民族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師楊宗麗榮獲“全國模范教師”稱號﹔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9月27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稱號、管理學院教育經濟與管理碩士研究生李莉瑤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稱號,學校大力宣傳這些師生身邊的先進典型,引導廣大師生向他們學習,以實際行動為民族高等教育事業和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做出應有貢獻。

積極搭建線上線下學習宣傳平台和載體,營造濃厚的主題教育氛圍。建立中央民族大學“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專題網站(http://cxsm.muc.edu.cn/index.htm)已入選國家民委官網鏈接﹔建立中央民族大學“初心 使命”微信專題、校報專欄專刊,確保主題教育入人心、見實效。

來源:中央民族大學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