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河南鄭州二七區:弘揚“二七精神”縱深推進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6日17: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紅色基因就是要傳承”。鄭州市二七區是一個擁有深厚紅色基因的城區,是全國唯一一個以紀念紅色革命歷史事件“二七大罷工”而命名的紅色城區,是“二七精神”的發源地。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傳承好紅色基因,二七區主動把弘揚“二七精神”融入主題教育之中,抓實抓緊工作載體,實現了高站位謀劃、高標准開局、高質量推進的良好局面。

堅持高站位謀劃,抓實頂層設計。一是主動融入二七元素。在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展伊始,區委就圍繞如何弘揚“二七精神”、傳承紅色基因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實踐與探索。先后舉辦省內專家研討會、北大高端研討會和社會各界座談會,形成了“堅定信仰、忠誠為民、敢於斗爭、勇於擔當”的“二七精神”時代新內涵。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還深入到二七區,以《弘揚“二七精神”,砥礪初心使命,把為民服務更好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到效果上》為題,為全區黨員干部上了專題黨課。二是不等不靠及早謀劃。第一批主題教育開始后,二七區就建立工作專班,跟蹤了解主題教育動態,全面收集外地經驗做法,謀劃起草實施方案,成立了以書記任組長、其他常委領導任副組長的領導小組,抽調40名科級和優秀干部,組建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巡回指導組,確保主題教育抓嚴抓實。三是先學一步營造氛圍。多次召開常委會、領導干部會議,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等,帶動全區各級班子先學起來、先動起來。圍繞服務保障“迎民族盛會慶七十華誕”,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圍繞慶祝建黨98周年,組織開展十大“先鋒黨支部”和“先鋒共產黨員”評選、千名黨員在二七紀念塔下高歌《東方紅》獻禮黨的生日等活動,為主題教育預熱升溫,打好基礎。

堅持高標准開局,抓實各項任務。一是抓典型引路。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伊始,區委中心組集體赴中原英烈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展,重溫入黨誓詞,接受革命教育洗禮。組織黨員觀看《英雄本色—張富清》《特別黨員—索良民》等宣教片,邀請全國知名排爆專家王百姓等同志宣講個人事跡和“二七精神”。區委書記陳紅民以《弘揚“二七精神”、提升執政能力、以全新風採縱深推進“三個二七”高質量發展》為題,為全區黨員干部講專題黨課,在全區掀起崇尚先進、學習典型、弘揚二七精神的熱潮。二是抓重點關鍵。對標中央、省委主題教育第一批總結暨第二批部署會議提出的“五個成果”和市委工作要求,明確了區委“1346”工作部署和重點工作,即(打造現代化國際化生態化新城區﹔縱深推進品質二七、田園二七、溫暖二七建設﹔推進中心城區“加快復興”、二七新區“提升品質”、馬寨產業集聚區“內涵塑造”、櫻桃溝田園區“優化生態”﹔抓好“擴大對外開放、現代產業發展、城市形態塑造”等六項重點工作)。三是抓分類指導。針對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的特點,分類明確“區級領導班子、鄉鎮(街道)、區直單位、村(社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等不同層級領導班子和干部個人目標任務,形成了一系列“回頭看”對照一覽表。以基層支部為單位,大力開展“頌歌唱起來、故事講起來、黨性強起來、服務群眾做起來”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堅持高質量推進,抓實工作成效。一是突出領導帶頭。圍繞主題教育“總要求”和重點任務,每周向縣處級領導干部下發主題教育《周工作提醒表》《實務要點》,推動全區縣處級領導干部在主題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聚焦“主題主線”,制定中心組學習計劃,印發《中共二七區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河南重要講話精神通知》,深入學習精神內涵,對標主題教育,持續抓好落實。二是突出檢視整改。堅持把“實”字貫穿全過程,奔著問題去、盯著問題改。圍繞如何弘揚“二七精神”、二七區作為老城區“中優”內涵要義等區委重點工作內容,印發《區委領導班子主題教育征求意見表》,47名縣處級領導干部都確定了調研課題和專題黨課題目及重點目標任務。堅持以改開局、先學先改、立行立改、邊查邊改,明確主題教育“8+1”專項整治內容。三是突出督導指導。加強區派巡回指導組工作力度,統一印制了《巡回指導組工作手冊》,對工作職責、工作任務、工作方式、工作要求、注意事項、工作紀律等進行明確要求。多次召開巡回指導組工作培訓會、推進會、交流會,對創新工作舉措,壓實工作責任、做實各項工作任務進行督促和指導,確保了全區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工作成效。(徐克鏡)

(責編:閆妍、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