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二: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貪婪心"

2019年10月1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回顧近些年來落馬的黨員領導干部,多少人走著走著,貪戀浮世繁華,欲望滋生,打開心門讓貪婪和虛榮游走全身,繼而走丟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離了軌道。到頭來,一無所有甚至身敗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火熱開展之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合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檢察日報等刊登的典型案例,為您揭開落馬領導干部背離初心和信仰的八種“致命心態”,其后果何其慘痛。

今天推出第二期,聚焦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貪婪心”

第一期:聚焦表面信仰堅定實則理想喪失的“虛無心”


言行一致,做多少說多少,是黨員干部堅持黨性原則的重要體現。但現實工作中,有的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對於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決策部署,表起態來拍著胸脯、調門很高,但一到具體落實,就大打折扣,工作進展緩慢、成效不彰,甚至光說不練,“隻聽樓梯響”,就是“不見人下來”……

挂名入股、違規經營,以借為名狂斂財

李雪平,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2018年7月,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浙江省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同年10月,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從農村考入濟南交通學校,李雪平的性格小心謹慎,對身邊的各種誘惑抱有強烈的警惕之心。然而看著身邊那些曾經的“小工頭”成了“大老板”,他心有不甘:自己工作積極、能力不差,為什麼不能也過上那種富足滋潤的生活?加之身邊越來越多人圍著李雪平轉並且頻頻引誘之,也讓他進一步“自我催眠”:許多人都在做一些投資或經營性的業務,自己不做就虧了!此后,李雪平利用職務便利,做起了“生意”

欲望的口子一旦撕開了,便一發不可收拾。李雪平先后通過違規經營獲利至少數百萬元。慢慢地,“合伙經營”已經滿足不了李雪平的胃口,他開始以借為名斂錢財。

明著收取老板們的錢財不敢,李雪平想出一種“打擦邊球”的方法“規避風險”——以借為名。2004年,李雪平在擔任申嘉湖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董事長時,曾幫過鄭某某不少忙,當時鄭某某就送來50萬元現金,被李雪平退回。事后鄭某某一直表示,如果以后經濟上有困難盡管找他。李雪平一直記著這句話,並與2006年向鄭某某借款200萬元。2011年浙北高速系列貪腐案件案發后,李雪平才將200萬還給鄭某某。此后再次向其借款100萬,一直不予償還。

“說白了,還是覺得自己幫過這些老板很多忙,他們也都明確表示過不用還錢,因而老是想著從他們那裡弄點好處。”正是在自己親手挖出的坑裡,李雪平越陷越深。“一直根植在內心的貪欲萌生后,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也隨之發生了扭曲。貪錢手段不斷升級,就這樣在犯罪道路上越走越遠。”李雪平在懺悔書中如是寫道。

送多大錢辦多大事,為藏匿贓款絞盡腦汁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原市委常委、集寧區委原書記楊國文出身貧寒,父母和祖輩都是地道的農民。從政之初,楊國文面對利益誘惑不為所動。在化德縣任職期間,他曾當面拒絕過108萬元的行賄款,並在大會上作為事例警示全縣干部。

隨著送錢人越來越多,楊國文表示“感覺當時是拒絕不了了,剛開始人家給拿30萬元,我隻收一兩萬,到后來越來越不能拒絕……”據查,向他送禮的干部及向他行賄的企業人員均達百余名,他的辦公室成了排隊送禮者的“交易所”,甚至在被留置的前一天,楊國文還在收取賄賂。工作人員對其辦公室進行搜查時,收繳到楊國文還沒來得及拿回家的20余萬元現金。

收受賄賂逐漸成為習慣,楊國文將“送多大錢辦多大事”變成了“原則”,即便是交往多年的朋友和同事、同學也不例外。2009年1月,楊國文收受了自己曾經的秘書田某某送來的30萬元,違規為田某某實際擁有的兩個公司支付政府獎勵資金。時隔不久,當田某某找楊國文請求幫助解決其他問題時,楊國文未予理睬。楊國文的理由是,30萬元是解決獎勵資金的錢,不能解決其他問題。

這麼多的財物如何處置?楊國文對此絞盡腦汁。親屬家的倉庫、廢棄的水箱、樹林、裝煤的庫房,甚至雞窩,都被他隱匿了大量人民幣、外幣、黃金、手表。

據統計,楊國文在十多年的時間裡,利用職權聚斂不義之財,涉案總金額達1.5億余元。最終,楊國文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八年,並處罰金300萬元。

為升官全面造假,挖空心思收巨款

邢詒儀,海南省白沙縣原縣委常委、副縣長,2018年7月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 同年10月被雙開。今年2月,邢詒儀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6個月,罰金350萬元。

從初中未畢業的農村娃,到聯防隊長、村黨支部書記,再到鎮黨委書記、縣委常委,邢詒儀一步步走上仕途,並先后獲得海南省文明生態村建設先進工作者、“四五”普法先進個人多項國家、省、市、縣榮譽……殊不知,這些榮譽的背后充滿了虛假與欺瞞。

學歷是買的、年齡是改的、一些工作經歷是編的,就連婚姻狀況都是假的。幾年聯防隊長的經歷,讓邢詒儀明白,不“提高”自己的文化程度對將來的發展有阻礙。為此,邢詒儀刻意結交有關人員,通過非法手段,獲得大專文憑。隨后,他又借著這個假的大專文憑,報名參加了某大學的函授本科,並取得函授本科文憑。

有了學歷“資本”,邢詒儀如願當上了文昌市東閣鎮美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后來,意識到今后想要有更大的發展,必須對自己進行全面‘改造’。”邢詒儀說,在這一想法驅使下,他便開始了一系列瘋狂的“包裝”行動——

為在選拔鄉鎮干部時獲得競爭優勢,把出生年月從1966年1月篡改為1970年11月﹔為了在從政過程中更具優勢,他又擅自修改了自己的工作經歷、婚姻狀況﹔為了在組織面前保持清正廉潔的形象,將自己購買的車輛登記在他人名下,其本人和家屬名下的19處房產、地產,僅向組織報告了較小的7處,隱瞞了12處……幾年時間裡,邢詒儀更是成長為白沙縣委常委、副縣長,成了一名省管干部。

作為一名省管干部,邢詒儀之所以引起廣泛關注,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涉案金額之大。審查調查人員表示:“清點現金時,工作人員不得不開啟電風扇給點鈔機散熱﹔保險櫃中,有些錢甚至已經發霉。”

在白沙這樣一個國家級貧困縣,他通過幫人承攬項目等方式大肆收受賄賂,數額高達2088萬余元,其中1600余萬元是在黨的十八大之后收受的,即便是得知海南省紀委監委正對其問題線索進行初核后,他仍然沒有收手,收受了他人100余萬元。

邢詒儀有一個所謂的原則:隻讓自己信得過的人做項目,隻收受自己信得過的人的財物。邢詒儀認為“收親戚朋友、身邊人的錢安全,這些人是不會告發我、不會害我的。”。涉案的12個行賄人中有9人與其沾親帶故。

小結

權力是誰給的,怎麼看待權力,有權后怎麼用,這是每個從政者都要認真思考的問題。每個手握一定權力的領導干部,面臨的誘惑和風險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而且權力越大誘惑越多、風險越大。稍不留神,就可能陷入泥坑,以致步步跌進深淵。

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自始至終都應該懂得從政為官是為了什麼,這個問題想清楚了,想正確了,就可以做出明智選擇。自始至終都應該確立一種價值觀——“當官發財兩條道,當官就不要發財,發財就不要當官”。如果在這個問題上,含含糊糊甚至價值觀相反,遲早會栽大跟頭。

在誘惑面前,應始終保持如臨深淵、如坐針氈的心態,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古訓,嚴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漸,時刻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

(本期組稿人:扶婧穎 資料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中國紀檢監察雜志、檢察日報等)

(責編:扶婧穎、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