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婁勤儉:主題教育要以解決實際問題的成效為衡量標准

2019年10月17日08:44 來源:新華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耿 聯) 10月15日,省委書記婁勤儉以不打招呼的方式深入茅山老區檢查調研。他強調,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到靈魂深處、落實到具體行動,堅決反對形式主義,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認真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榮炳鹽資源區位於鎮江丹徒區最南端,屬於茅山革命老區。在區管委會,婁勤儉向工作人員了解鎮區開展主題教育、脫貧攻堅、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的情況。隨后,婁勤儉隨機走進途經的汪甲村,查看農村住房條件,走進居民家中,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詢問有什麼困難、對黨委政府工作有什麼意見。看到村裡主要都是老人,很多房屋已無人居住,婁勤儉強調,要深入研究城鄉結構演變這篇新文章,順應社會變化規律,把握不同群體的真實訴求,堅持“四化”同步發展,通過提升整體發展水平帶動脫貧攻堅。要認真落實精准幫扶舉措,加強返貧風險防控,積極發展村級集體經濟,讓革命老區人民和全省一道進入高水平全面小康。

茅山鎮永興村是苗木特色村。婁勤儉在村黨群公示欄前,仔細察看村“兩委”任期目標、年度困難幫扶計劃、為民辦實事計劃情況。婁勤儉關心地詢問,經過一段時間的清理整頓之后,還有哪些形式主義的問題、基層還存在哪些負擔。他強調,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作用,通過主題教育務實解決群眾反映最突出的問題,帶領農民群眾發家致富。在丁庄葡萄合作聯社,婁勤儉察看葡萄園,了解葡萄新品培育情況和合作社發展情況后說,要做強地方標識、延伸產業鏈、創新業態模式,讓更多老百姓通過特色產業富起來。

教育是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民生事業。婁勤儉來到常州金壇區薛埠中學,這是一所鄉鎮初級中學,目前共有12個班、470多名在校生。婁勤儉察看教室、學生食堂、校園環境,詳細了解學校的教學情況、面臨的實際問題,他說,教育要以人民滿意為追求,教師最大的責任就是把孩子教好,要重視解決好鄉鎮中學的實際問題,讓農村孩子接受到更加優質的教育。

婁勤儉聽取了金壇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關情況匯報,他強調,開展主題教育,一定要緊扣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主題,學習不僅是拿著書本學,更重要的是融會貫通,解決實際問題。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注重分類指導、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的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實在在地幫助老百姓解決實際問題,帶領廣大群眾共同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要自覺用新發展理念謀劃思考工作,在堅守“四條底線”的基礎上推動高質量發展,真正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在行動中。對農村基層的黨員來說,關鍵是要聽黨話、跟黨走,帶領群眾謀發展。

茅山新四軍紀念館是重要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許多單位組織黨員職工正在這裡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婁勤儉聽取了有關情況介紹並參觀了紀念館。他強調,革命先輩流血犧牲,一心為人民,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形成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繼承發揚新四軍鐵軍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勇前進,為加快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而不懈奮斗。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