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復旦大學黨委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四次集中學習研討

2019年10月17日08:50 來源:復旦大學

10月10日上午,復旦大學黨委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四次集中學習研討。校領導班子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和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就如何把全面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落實到實際工作中進行交流討論。校黨委書記焦揚主持會議並講話。校黨委副書記、校長許寧生等學校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參加學習。部分機關部處負責同志列席。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視野宏大、激情豪邁、催人奮進,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新時代邁向新輝煌的動員令,也是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最新的宣言書。”焦揚指出,要充分認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意義。旗幟鮮明講政治,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高校黨的政治建設關系到培養出來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底色如何。作為黨領導下的社會主義大學,尤其是社會主義大學的領導干部,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且要在講政治上要求更高、做得更好。

焦揚強調,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的核心要義。講政治就是要講理想信念,堅守政治信仰,把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加快建成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代表國家參與全球高等教育競爭,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堅強的人才保証作為學校工作最大的政治﹔講政治就是要講“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為黨育人的初心不能忘、為國育才的立場不能改,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把牢意識形態主導權﹔講政治就是要講人民立場,夯實政治根基,堅持一切為了師生、一切依靠師生,抓住意見最集中、矛盾最突出的問題,從一開始就改起來,能解決的竭盡全力去解決,讓師生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

焦揚強調,在學校工作中深入貫徹落實黨的政治建設的重大要求,就是要從政治上認識辦學治校、從政治上落實立德樹人,從政治上完善內部治理,從政治上加強隊伍建設。要厚植政治信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鑄魂育人。要強化黨的政治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守住民心政治,辦好人民滿意的大學。要淨化政治生態,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

許寧生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首要任務是落實“兩個維護”。為此要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在使命擔當中堅定“四個自信”。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關鍵是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切實用新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發揚勇於自我革命的優良傳統和勇氣,講政治,正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

許寧生強調,堅定地推進復旦大學中國特色世界頂尖大學建設,就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關鍵實際行動。要以“四個服務”為基本出發點,以立德樹人為宗旨,全力推進“三全育人”。要創新引領,決勝未來,構建新的學科體系和評價機制﹔要按照全面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要求,進一步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推進學校治理體系創新﹔要進一步明確“雙一流建設”的目標責任和實現路徑,抓緊在最重要領域布點、在最前沿學科學術領域開拓,爭取作出最突出的貢獻,以最佳狀態持續穩定奉獻文明進步﹔進一步落實管理機制,出台調動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做到全校覆蓋,確保落實落地,營造全校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圍,為全面開啟中國特色世界頂尖大學建設新征程開好頭、起好步。

常務副校長、上海醫學院院長桂永浩,校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上海醫學院黨委書記袁正宏,校黨委副書記許征,校黨委副書記尹冬梅,校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周亞明,副校長陳志敏,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玉剛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

桂永浩表示,要增強大局意識,迎難而上推進醫學教育、公立醫院改革,服務健康中國戰略需求,突破固有的壁壘屏障,推動學科和科研向國際領先水平看齊,實現從“更好”向“領先”的戰略部署。

袁正宏表示,要把握好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切實踐行,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要求、檢查自己,做到“兩個維護”。夯實基層,進一步打通“神經末梢”,筑牢“戰斗堡壘”。嚴實作風,提高管理服務效能,著力“減負降壓”。

許征表示,要進一步弘揚和發展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提高站位、主動謀劃、統籌協調,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真正發揮黨內政治文化的重要引領作用,更好地實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尹冬梅表示,政治強永遠是學生工作隊伍建設的首要要求。學工隊伍要講政治、顧大局,為黨工作,為黨的教育事業服務。要肯學習,會研究,強化學習理論、講理論、用理論的意識和習慣。

正在黨校學習的周亞明在書面發言中表示,要進一步提升復旦干部隊伍政治建設的整體水平,樹立更加鮮明的政治導向,始終把堅持政治標准放在學校選人育人工作主要位置,激勵更加奮進的政治作為,強化更加系統的政治訓練。

陳志敏表示,要用堅定的政治信念指導推動學校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建設,建設好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研究創新平台和項目工程,釋放高校智庫的升級潛力,加強對出版陣地的政治引領,提升話語體系國際傳播水平。

陳玉剛表示,宣傳思想工作從本質上講就是政治工作,不管大事還是小事,都要首先從政治上看,要以政治建設統領宣傳思想工作,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