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初心寫在服務群眾“最后一米”上

甘肅省蘭州市七裡河區在主題教育中強化社區黨組織“堡壘”聚合功能 

2019年10月17日09:04 來源:蘭州日報

蘭州日報社全媒體記者安希榮柴希中王忠德

西湖街道瓜州路社區“居民說事”及時妥善高效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西站街道布點12個“黨群工作站”把紅色矩陣觸角延伸到居民小區,敦煌路街道任家庄街西社區“紅色微家”激發基層黨建活力……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七裡河區在城市社區探索實施服務群眾問需問效工作機制,創新提升社區治理平台,形成了“牢筑初心·情潤萬家”、“居民議事廳”、樓院“紅色微家”等一批特色載體,強化了城市社區黨組織“堡壘”聚合功能,不斷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居民群眾服務的能力,有力提升了主題教育效果。

在創新中展現活力探索實施“四單四定”問需問效

10月14日,蘭州已有些冷涼,七裡河區敦煌路街道的“牢筑初心·情潤萬家”大走訪活動悄然掀起熱潮。由黨支部、居委會、街道機關工作人員和網格員+樓棟黨小組長、市區包街單位黨員、黨建共同體成員單位黨員共同組成的走訪行動隊,對轄區老黨員、貧困戶、骨干人才、熱心居民、退役軍人、殘疾人員、經濟項目、企事業單位等進行全覆蓋訪問,向特殊人群“訪貧問苦”、向經驗老者“訪賢問計”,向行業典型“訪星問經”。

“緊密結合‘上海會議’精神,開展‘牢筑初心·情潤萬家’大走訪活動,建立和完善服務群眾‘四單四定’問需問效工作機制。”敦煌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魏雪梅介紹,按照區委部署,街道建立“服務清單”定工作標准,明確程序環節,開展清單式服務,方便群眾辦事﹔建立“資源清單”定服務項目,整合轄區黨組織和駐區單位、企業、社會組織等各單位服務資源,細化服務項目、動態更新服務內容﹔建立“需求清單”定工作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採取群眾反映、調查問卷、黨員代表會議、居民代表會議等多種形式,深入了解掌握轄區居民需求,梳理分解,及時解決辦理﹔建立“難題清單”定工作職責,將需求清單中街道社區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分析研究厘清職責,及時協調上級有關單位,逐一對賬銷號。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先后組建7支走訪行動隊,走訪群眾427余戶,挖掘身邊的紅色故事人物10位,解答各類政策46個,開展代辦事務24件,建立資源清單15項,收集需求清單問題54個,正在積極協調解決。

在共建中凝聚合力探索實施“1點1線1平台”社區治理

“‘居民說事’解決了小區共享單車亂停、流浪貓狗等煩心事。”記者10月14日走訪時,瓜州路社區居民脫立國豎起大拇指。

西湖街道瓜州路社區共有居民3030戶,7637人。“按照區域和人口我們將轄區劃分為6個網格,便於收集信息和社會管理。”社區黨總支書記韓亞男說,在街道黨工委的領導下,社區積極探索“居民說事”新載體,還設立“居民說事廳”開放空間,讓居民圍坐在一起,積極主動參與討論。通過“說事熱線”、“說事信箱”、網格員入戶和說事廳等渠道,收集梳理為民服務事項,有效解決了違規私搭亂建、環境整治提升等群眾關注的煩心事、城市管理的難心事。

“我們把基層黨建作為開展好主題教育的重要出發點和落腳點。”西湖街道黨工委書記金瑛介紹,深化拓展“民情流水線”,探索實施了以街道黨工委為核心,搭建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轄區單位黨組織三級橫向的區域化共建平台,充分利用多元主體為群眾提供黨建+N多元服務。在創新服務上,積極探索以服務群眾為宗旨的“居民說事”新載體,在社區黨(總)支部領導下多渠道收集居民訴求,集聚轄區單位黨組織和職能部門黨組織力量,以“居民說事、專人理事、集體議事、及時辦事、追蹤查事、群眾評事”為流程,及時妥善高效解決問題,切實提升為民服務時效。

包括西湖街道在內,七裡河區在城市社區廣泛推行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參與模式,形成了小區居民說事點、熱點問題反映線、社區居民議事平台的“1點1線1平台”社區治理工作機制。通過在居民小區群眾聚集的小廣場、小角落設立居民說事點,近距離集中收集群眾意願,聽取問題建議。暢通問題反映線,在常規的民情熱線電話基礎上,積極通過社區微信公眾號、小區微信平台等,廣泛征集居民群眾反映的問題,由社區黨組織整合轄區物業公司、業主委員會、社會組織等相關單位力量和資源,形成解決群眾問題的合力。搭建面對面議事平台,對收集到的問題分類進行登記匯總,提出協商議題,定期召開協商會議,與群眾面對面溝通交流,共同商議解決問題,充分調動社區群眾參與社區建設的積極性,進一步推動社區從“管理”向“服務”轉變,提升服務能力。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已設立居民說事點12個,收集群眾意願86個,梳理匯總協商議題12個,組織協商會議2次,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問題4個,受到了居民群眾的認可。

在親民中體現價值:探索打造黨小組“微空間”服務

採訪中,走進西站街道小西坪社區鐵建麗苑小區,大門時尚新穎,小區內綠化雅致,健身的老人們有說有笑,一派文明和諧。小區1號樓一樓的紅色門頭“西站街道黨群服務中心”格外醒目,裡面放學的孩子們游戲、繪畫、看書……快樂的童年。小區業委會主任許東甫樂呵呵地說,“黨群工作站”真給力,協商解決了一大批惠民實事。

在黨群服務中心內的“鐵建麗苑小區協商議事廳”公示欄內,記者看到,本次協商議題有8號議題“小區播放紅色電影”,9號議題“小區整修幼兒園活動廣場路面”﹔已解決的7個議題事項有“小區垃圾分類積分獎勵方案”、“大門提升改造”等。

這是西站街道有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的縮影。西站街道總人口5.6萬人,轄區各類駐區單位120個,企事業單位黨組織44家、“兩新”黨組織20家。近期來,西站街道緊扣“城市基層黨建”新理念,積極探索引領轄區各類黨組織同頻共振,社區、行業、“兩新”黨群服務中心統籌支撐,延伸布點小區黨群工作站終端治理,形成全域黨建“紅色矩陣”。

運行上,西站街道把紅色矩陣“黨(工)委-黨群服務中心-黨總支-黨支部-黨群工作站”作為推動全域黨建大系統運轉的“動力主軸”。

“布點小區黨群工作站終端,凝心聚力辦好群眾家門口的事。”西站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歆介紹,在開展主題教育中,街道積極探索實踐黨建引領下的小區治理新模式,目前,已分別在裕華家園、海德堡、鐵建麗苑、東閘口小區等12個小區布點黨群工作站,已建成4個,在建4個,力爭年內建成12個。

近期,七裡河區委組織部著力推動黨組織覆蓋到樓院,黨員活動在身邊,群眾服務零距離,切實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服務群眾的動力和源泉。在打造紅色微家、黨群工作站等“微空間”上,進一步加強區域化黨建工作力度,發揮轄區單位共駐共建作用,充分利用居民小區、樓院中的閑置房間、小廣場、小角落等微小空間打造黨小組“微空間”載體,推動黨組織工作有效覆蓋到居民小區和樓群院落。在開展“微活動”上,運用黨小組“微空間”開展“微課堂”、“微志願”等活動,推動黨員教育管理進小區、進樓院,精准化精細化常態化開展,有效引導居民黨員就近學習教育、就近發揮作用、就近服務群眾。在推動“微服務”上,將小區物業公司、周邊企業單位、社會組織等不同類型黨組織納入“微空間”,與居民群眾面對面溝通零距離交流,從居民群眾身邊的微心願、小問題著手,開展微講座、微服務、微公益等系列服務工作,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問題。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先后打造“微空間”16個,納入活動黨員226人,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12次,舉辦各類公益講座14次,零距離服務轄區群眾340人次。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