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彭清華:牢記初心使命 傳承紅色基因 推進革命老區建設再上新台階

2019年10月17日10:03 來源:四川日報

10月16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在巴中市調研指導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關於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各項部署要求,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發揚紅色傳統、保持革命精神,以更加奮發有為狀態干事創業,努力推進革命老區建設再上新台階。

秦巴山區的巴中市通江縣,是全國第二大蘇區——川陝蘇區首府所在地,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核心區域。坐落在通江縣沙溪鎮王坪村的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長眠著25000多名紅軍英烈,是全國安葬紅軍烈士最多的陵園。彭清華專程來到紅軍烈士陵園,瞻仰紅四方面軍烈士紀念碑,深情緬懷革命先烈在川陝蘇區浴血奮戰的崢嶸歲月。在紀念碑前,彭清華向革命先烈敬獻花籃並三鞠躬,緩步來到紅軍烈士集中墓葬區獻上鮮花,繞行瞻仰“川陝忠魂”雕塑和紅軍烈士紀念牆,表達對紅軍英烈的無限崇敬之情。

在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紀念館,彭清華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研究紅軍烈士陵園整體提升工作。在聽取巴中市和省直有關部門匯報后,彭清華作了講話。他指出,革命烈士陵園是黨和國家的紅色基因庫,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把烈士陵園規劃好、建設好、管理好、維護好,意義重大。要系統謀劃、整體提升,按照中央關於烈士紀念設施規劃建設修繕管理的要求,把川陝革命根據地紅軍烈士陵園及周邊地區作為川陝革命根據地核心區、紅軍烈士紀念地、黨的初心使命教育基地、紅色旅游目的地來規劃和打造。要把握重點、分步推進,扎實抓好陵園綠化提升、環境優化、管理維護、史料發掘、紀念展陳等工作,推動紅色文化旅游融合發展。要進一步講好黨的故事、革命故事、根據地故事、英雄和烈士故事,引導全社會形成崇尚英烈、緬懷英烈、學習英烈的良好風尚。

16日晚,彭清華在通江縣主持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座談會,聽取巴中市及部分縣區、鄉鎮的情況匯報。他對巴中市主題教育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認為市委高度重視,各級黨委(黨組)責任落實到位,從一開始就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工作抓得緊、行動迅速,特色比較鮮明、有“老區”味,整個主題教育開局良好、進展順利。同時指出了主題教育推進過程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和薄弱環節。

彭清華強調,巴中是革命老區,是全省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要實現與全國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艱巨繁重。越是這樣,越需要砥礪初心、堅定信念,越需要牢記使命、擔當作為。當前第二批主題教育正在向縱深推進,全市各級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目標導向,切實把主題教育組織好、實施好、推進好,確保思想認識到位、檢視問題到位、整改落實到位、組織領導到位。

彭清華強調,要緊扣主題教育根本任務,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創新理論上下功夫,市、縣領導干部要堅持以上率下,帶頭領學促學,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巴中是一片紅色熱土,紅色資源十分豐富。要用好這些得天獨厚的寶貴資源,把革命傳統教育、先進典型教育與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干部從黨的光榮歷史和優良傳統中進一步激發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巨大熱情,苦干實干、艱苦奮斗,以優異成績告慰革命先烈、造福老區人民。要堅持把查找問題、整改問題貫穿全過程,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集中精力抓好專項整治,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統籌抓好市縣鄉村問題聯動整改,對市、縣一級查擺出來的問題,需要基層具體承接落實的,要壓實責任一體推進整改﹔對“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面”的問題,以及單靠基層自身難以解決的問題,市、縣也要主動認領、合力解決。要突出各地特點和實際,著力推動主題教育向基層延伸,堅持開門搞教育,實現黨的基層組織和黨員全覆蓋。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統籌起來、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統籌起來、同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統籌起來、同落實“基層減負年”各項要求統籌起來,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過硬全面進步,更好服務群眾、造福群眾。要切實做到兩手抓兩促進,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

省領導王銘暉、王正譜、楊洪波,巴中市、縣(區)黨委負責同志,通江縣部分鄉鎮黨委書記、村支部書記,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張守帥)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