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紀檢監察干部在主題教育中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

筑牢信仰基石 汲取前進力量

2019年10月17日10:47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本報訊(記者 毛翔)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紀檢監察機關根據中央部署要求,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通過召開專題會議、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組織集體學習等形式,推動黨員干部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筑牢信仰基石,汲取前進力量。

今年是新中國70華誕,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與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結合起來,通過組織黨員干部就近就便參觀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成就展,收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等活動,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遼寧省朝陽市紀委監委組織參觀本市70周年發展成就展,要求機關干部繼續發揚愛國主義精神,忠誠履職、擔當作為,以紀檢監察工作的新成效新業績,向偉大祖國獻禮。

黨史、新中國史是堅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北京市海澱區紀委監委組織班子成員和機關各部室、派駐紀檢監察組負責人等40多人瞻仰香山革命紀念地,踏著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進京趕考”的足跡,重溫黨史新中國史。大家集體參觀了《為新中國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大型主題展覽、雙清別墅、來青軒,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山革命紀念地的重要講話精神,切實發揚革命傳統,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有新作為。

紅色資源是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最生動的素材。吉林省集安市紀委監委依托楊靖宇干部學院集安分基地等本地紅色教育資源,將開展黨史、新中國史學習融入革命傳統和理想信念教育中。在加強對相關書目理論學習的基礎上,組織干部觀看東北抗聯文獻紀錄片、參觀抗聯軍校遺址及烈士紀念館、瞻仰紅色廣場及烈士紀念牆等,聆聽紅色歷史故事,感悟東北抗聯精神,傳承革命紅色基因。大家表示,要把紅色精神持續發揚好、鞏固好,並將其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勁動力。

“這裡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上第一個地方紀律檢查機構——中共廣東區委監察委員會的誕生地。”在廣東省廣州市文明路194號,一座四間相連、磚木結構的三層騎樓在遍地高樓中顯得格外朴實庄重,這就是廣東區監委舊址。近日,廣州市天河區紀委監委領導班子成員走進這裡參觀學習。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學習黨史、新中國史作為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通過組織參觀中共三大會址紀念館、廣東區監委舊址、楊匏安舊居陳列館等革命教育基地等形式,共同追憶黨的光輝歷史,感悟初心使命。

在集中學習、個人自學的基礎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通過組織培訓、安排講座等形式深化教育成果。陝西省商洛市紀委監委組織黨史主題教育學習講座,新一期講座從中國共產黨的創建、井岡山斗爭到古田會議、遵義會議和紅軍長征的勝利三個專題進行了講授,詮釋了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的深刻內涵,帶領大家一起回顧革命年代的崢嶸歲月,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教育全市紀檢監察干部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發揚斗爭精神。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