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黨建評:守初心擔使命關鍵在做

翟道武
2019年10月17日14:0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初心和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忘記這個初心和使命,黨就會改變性質、改變顏色。當前,第一批主題教育已經完成,第二批正如火如荼進行。我們必須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守初心、擔使命作為黨員干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終身課題,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用忠誠筑牢信仰之基

守初心,守什麼?守的是革命戰爭年代為人民解放而流血犧牲的紅色基因,守的是即使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為民情懷,守的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守初心,靠什麼?靠的是對黨對人民的絕對忠誠,靠的是困難挑戰面前的處變不驚,靠的是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堅守初心,當有“願得此身長報國,何須生入玉門關”的擔當情懷,要有“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的堅貞不屈的視死如歸精神。在革命戰爭年代,河南新縣,不足10萬人,卻有5.5萬人為中國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可以說是家家有紅軍、戶戶有英烈。那份忠誠和信仰不僅鐫刻在入黨誓詞中,更銘記在每位黨員的心中。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必須牢記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錘煉忠誠、可靠的政治品格。

用理論補足精神之鈣

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也是我們黨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堅守初心、踐行使命,首當其沖就是要強化理論武裝,認真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尤其是原原本本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的理論素養有了進一步提升,但不同程度地還存在靜不下心、坐不下來、學不進去的現象,在真正學懂弄通做實上還有一定差距。我們必須要轉變學習態度,始終保持學習的緊迫感、使命感,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帶著使命學,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從理論中找到信仰、找到自信、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進一步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工作的具體實踐。

用實干孕育盡責之果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必須要始終保持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真抓實干、埋頭苦干。篤行初心,要有大局觀念,厚植“但願蒼生俱飽暖,不辭辛苦出山林”的為民情懷。“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張富清,從保家衛國到為民造福,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始終不講條件、不計得失,轉業時,主動要求到湖北偏遠的來鳳縣工作,竭盡所能,擔當奉獻,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都向黨和人民交出滿意答卷。要有為民情懷,時刻銘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高興不高興、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為標尺,真正為人民謀幸福。隻要有了人民的支持和擁護,我們黨戰勝風險和挑戰就有了底氣、有了保証。要有正確政績觀,自覺豐厚“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敬業情懷,強化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一張藍圖繪到底,腳踏實地鉚勁干,將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相統一,以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造福百姓。要有奮斗激情,以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精神狀態,艱苦奮斗、埋頭苦干,在自身工作崗位上盡職盡責、有所作為。

用斗爭練就金剛之身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特別是面對世界未有之大變局,必須要練就金剛之身,進行自我革命,審視自己身上是否存在違背初心使命的問題,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刮骨療毒的決心,真刀真槍予以解決。要發揚斗爭精神,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戰士,尤其是要勇於對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等各種風險挑戰作堅決的斗爭,在大是大非面、歪風邪氣面前敢於亮劍,敢於迎難而上,敢於挺身而出,敢於堅決斗爭,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的頑強意志,堅忍不拔的斗爭品格,把偉大斗爭進行到底。要增強斗爭本領,打鐵必須自身硬,斗爭精神、斗爭本領不是與生俱來的,必須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練就。要主動到矛盾多、困難多的地方去,接受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在各種政治歷練中經風雨、得淬煉、長才干,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經得住各種風險考驗,在偉大斗爭中踐行初心使命。

使命呼喚擔當,擔當激發斗志!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是一次自我體檢,更是一次自我加壓、自我鼓勁。我們一定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