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78歲老黨員姚崇全:“為國造泵”讓人生“充分燃燒”

2019年10月17日16:0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10月17日電 題:78歲老黨員姚崇全:“為國造泵”讓人生“充分燃燒”

新華社記者徐海濤

高新技術往往被認為是年輕人的天地,但在安徽合肥高新區的一處生產車間裡,卻有一位白發蒼蒼、年近八旬的老人,常年在一線與員工一起工作,為研制現代工業的重要設備電泵而痴迷。

他就是堅守“中國人隻要想做,沒有做不成”信念,自主研發數十載,打破國外壟斷讓中國造“爐水泵”揚名世界的老黨員姚崇全。

6年失敗一百多次,“中國泵”打破壟斷成功趕超

爐水泵被稱為火力發電廠中的“第四大主機”,起著生產提效、循環節能的重要作用,但對運行條件要求異常苛刻,研發制造難度大。長期以來,世界上隻有英國、德國的兩家企業擁有核心技術,我國兩家大型國企曾於20世紀90年代引進國外技術但“消化不良”,導致進口產品仍壟斷國內市場。

一是價格高,一台爐水泵售價一千多萬元﹔二是質量不穩定,經常“掉鏈子”﹔三是維修周期長,一般得6個月﹔四是售后服務不到位。火電廠一旦停工,供電區域就得拉閘限電,國外企業的工程師卻往往來得慢、不加班,檢修一次最高開價300萬元。

當時國內一百多家火電廠深受“卡脖子”之苦。有些廠就問姚崇全:老姚,你們能不能修下試試?

姚崇全原是合肥一家國企的技術人員,52歲帶著兩萬元下海,創辦了主營電機維修的皖化電機技術公司,因為修得快、修得好,在化肥廠、發電廠、水泥廠等行業逐漸有了名氣。聽說要修爐水泵,一些朋友勸他“別妄想”:幾萬人的大國企都搞不好,你這幾十人的小民企能搞成?

姚崇全不信邪,他決定:不僅要修,還要研制爐水泵!

“不管多高難度的東西,中國人隻要想做,沒有做不成,還要做得更好!”回憶二十年前的決定,他說,這是最堅定的初心。

1999年,姚崇全帶領團隊開始研制,一次兩次,失敗,十次二十次,還是失敗。光爐水泵的引線接頭就試驗了兩年,失敗了幾十次。他找了多所大學的專家參與研制,還是不成功。

最后,連專家們都氣餒了,覺得這條路走不通,可姚崇全堅決不罷休。最終歷經6年一百多次失敗,他們終於研制出爐水泵,成為全球第三家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企業。

自主爐水泵的問世,極大改變了國內市場。一千多萬元一台的爐水泵,劇降到三百多萬元﹔維修周期從6個月縮短到幾天甚至1天﹔檢修費用從300萬元降到30萬元左右。

姚崇全兌現了諾言,不僅做成,還要更好。皖化的產品性能在市場上經受住了實踐和時間的檢驗,到2017年,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專門組織鑒定,鑒定委員會由各大發電廠、鍋爐廠、電力設計院和院士、教授組成。鑒定意見為:“性能優良、安全可靠性超過國外同類產品,填補國內空白,可替代進口。”

“做企業不要總考慮個人賺多少錢,要考慮家國責任”

近年來,姚崇全創辦的企業成功研制了國內多個技術指標領先的疑難爐水泵,實現國際領先的創新項目5個,並主持起草了中國電力行業標准《電站爐水循環泵電機檢修導則》。

面對這個新崛起的中國公司,國外一家老牌企業連續3年開出高價希望收購,都被姚崇全婉拒了。“給再多錢也不能賣,這是中國的知識產權!”姚崇全說,外國公司收購免談。

上海外高橋、江蘇諫壁、浙江溫州、內蒙古京隆……在皖化公司的車間裡,記者見到國內多家電廠送來檢修的爐水泵。據了解,為更好地服務客戶、體現社會責任,皖化公司全額出資成立了爐水泵電機備件全國儲備中心,為各個電廠備件庫存減少資金積壓。公司合作的廠家達到127家,至今已檢修改造爐水泵950台。

“中國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才不受制於人!”姚崇全出生於新中國成立前,親歷了國家落后受欺負的年代。在他看來,作為一個企業負責人應該站得高一點,除了企業自身盈利,更要側重給國家帶來的綜合效益。研制出自主知識產權的爐水泵,大幅降低銷售價格和檢修費用,僅此就能給國內企業節省幾十億元,這比自己的企業賺一兩個億的意義更重大。

胸懷來時路,腳步向遠方

近幾年來,年逾七旬的姚崇全有了新的奮斗目標,他要打破國外壟斷,研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煤制油循環泵。

在這個產品領域,國內受制於人的情況同樣嚴重。不僅售價貴、檢修貴,國外廠家甚至給產品裝上GPS,不允許國內用戶自行移動、拆卸,更換一個螺栓就要價上千萬元。

姚崇全帶領團隊從2012年開始技術攻關,到目前已經攻克了主要的技術難題,總體成功在望。這個產品的適用范圍更廣、意義更大,他將把這作為獻給國家的一份禮物。

今年5月,姚崇全當選為敬業奉獻類“中國好人”。他的事跡與精神,不僅感染著身邊的員工,更激勵更多的年輕人走上為國奉獻之路。

“作為一個中國人,就應該為中國做事。”他說,自己人生的一個強烈願望,就是要把畢生的精力投入到國家的建設當中去。

老驥伏櫪,初心永恆。作為一名有著五十多年黨齡的老黨員,姚崇全告訴記者,他的目標是工作到90歲或更長時間,讓自己的人生為黨和國家“充分燃燒”!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