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情景黨課”把初心講進心裡

2019年10月17日17:2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呼和浩特10月17日電 題:“情景黨課”把初心講進心裡

新華社記者張雲龍、朱文哲

“任明德曾參加過遼沈戰役、平津戰役、抗美援朝等,5次榮立戰功。1977年10月他離休后回到家鄉通遼,經常參與社區的義務清掃活動。40余年,他一共清運垃圾上萬噸,清運垃圾走過的路超過5萬公裡,掃帚用了300多把。”主講人飽含深情的講解,讓現場的黨員干部們熱淚盈眶。

這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舉辦的“情景黨課”中的一幕。配合著視頻短片和PPT課件的講述,“情景黨課”從“感悟初心、堅守初心、踐行初心”三個維度展開,通過講述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示了一個個生動鮮活的優秀黨員形象。

“很久沒聽過這樣感人的黨課了,沒想到黨課還可以這樣講!”通遼市金融工作辦公室綜合科科長王英杰在課后激動地說,“在聽課的過程中,播放的視頻配合現場的講解,先進人物的事跡讓我聽得心中熱血沸騰,同時也熱淚盈眶。先進人物的故事以及他們身上所體現的初心使命思想,會一輩子烙印在我心裡。”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通遼市不斷創新學習載體和方式方法,通過開展感人至深的“情景黨課”、深入淺出的講座、隨身研習的讀本等接地氣、聚人氣的學習教育活動,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了信仰,錘煉了黨性,淨化了心靈。

“在正式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活動前,我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那就是如何讓學習教育活動改變以往‘念、聽、散’的僵化模式,要讓主題教育能夠觸及靈魂、入腦入心。”通遼市奈曼旗委組織部部長包連山說。

包連山表示,過去“念、聽、散”的模式已經不能適應當前黨員教育的現實需要,理論學習不能僵硬,要通過更加新穎的、接地氣的、生動鮮活的形式,來解讀什麼是共產黨員的初心、怎樣堅守初心、怎樣踐行初心,要用更為生動形象的表達來開展理論學習活動。

作為“情景黨課”的創作者,奈曼旗委組織部干部教育組組長於愛華說:“我們將各個時期的優秀黨員,特別是我們身邊優秀黨員的故事搬上講台,搬上屏幕,通過一個個震撼心靈的故事來展現他們堅定的理想信念,以及奮發圖強的拼搏精神,從而達到教育黨員干部的目的。”

李文靜是奈曼旗委組織部的干部,也是“情景黨課”的主講人。當她第一次接到講稿時,就被人物的事跡感動了。“主持黨課的過程也是自我學習的過程,更是心靈淨化的過程。”李文靜說,“如何堅守初心,如何擔當使命,我在一次次的講解中找到了答案。”

懂初心,守初心。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通遼市著眼不同類型的黨員特點,在舉辦集中學習讀書會、專題講座、專家輔導等基礎上,創新形式,活化方法,推動學習教育活動走深、走心、走實。

目前,通遼市編印了《主題教育知識手冊》《主題教育100題》等口袋書,方便黨員干部隨時進行理論學習。同時,通遼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主題教育知識網絡競答和現場競賽,已有18萬人次黨員干部群眾參與其中。

結合本地區蒙古族人口集中的特點,通遼市還印制了蒙古語版本的主題教育學習手冊,讓蒙古族黨員干部在教育學習活動中更好地提升積極性與參與度。此外,通過開展“我說你聽”活動,組織黨員用蒙古語朗讀相關學習書目內容,方便並帶動了更多蒙古族農牧民黨員進行理論學習。

形式多樣,各具特色。一個“聚人氣、接地氣、鼓干勁”的主題教育活動正在通遼市開花結果。

“理論學習並不是僵硬的表達,隻要能夠深刻地理解黨的思想理論,它的表現形式就可以形象化、生動化,學習教育活動才能真正起到作用。”通遼市委組織部部長敖日格勒表示,在主題教育工作中,通遼市不斷創新學習載體與學習方式,使廣大黨員干部能夠以理論滋養初心、以理論引領使命,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知行合一。

(責編:劉尤罕、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