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西北工業大學、廣西大學、天津工業大學、西南林業大學——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2019年10月18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西北工業大學、廣西大學、天津工業大學、西南林業大學等高校結合自身實際,精心謀劃部署,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緊扣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推進主題教育開展。

西北工業大學:多渠道征求意見,深入調研查找問題

西北工業大學黨委結合中央部署要求,聚焦主題主線,認真制定工作安排,堅持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嚴的標准要求、更強的責任擔當,科學謀劃、統籌推進、不等不靠,全力推動主題教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西北工業大學將檢視問題與調查研究相結合,截至10月10日,學校黨委班子成員圍繞師資隊伍建設、師德師風、思政課改革、綜合改革等調研主題,深入基層開展校內調研17場,面對面聽取師生意見建議。召開專題會綜合分析意見建議,減少基層負擔。10月8日至9日,學校召集黨委組織部、黨委宣傳部等13個職能部門,結合征求到的意見建議進行專題研討,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不足和工作短板,避免重復開會、重復征集,為基層減負。在此基礎上,學校領導班子成員按照“四個對照”的要求,認真查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四個方面存在的差距,共梳理出學校領導班子存在的問題25項、學校領導班子11名成員存在的問題98項。

廣西大學:活用新媒體,主題教育宣傳全覆蓋

前不久,廣西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文章“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廣西大學萬名學子青春告白祖國榮登央視”,不到兩個小時點擊率近1萬次,學生媒體紛紛轉載,引發廣大學生對主題教育相關內容的關注和熱評。

廣西大學引導學生靈活運用“自建、自管、自用”的主要學生新媒體平台和198個各級團學組織新媒體平台構成的立體化新媒體矩陣,實現主題教育宣傳引導面向學生全覆蓋。

學校官方媒體把好舵、領好航,學生媒體通過轉載、原創、策劃等手段,推動主題教育宣傳向縱深開展。同時,結合學生媒體傳播速度快、范圍廣、靈活高效等特點,廣西大學建立學生主題教育線上宣傳主陣地。“雨無聲”新媒體平台通過開設專欄、專題,宣傳主題教育內容、學校主題教育動態等,及時推送學習內容、學習榜樣和學習體會,使學生主題教育擁有實實在在的“網上精神家園”﹔“易班”新媒體平台通過話題帖、輕應用、優課等功能,使線上媒體平台成為學生主題教育的能量庫。

天津工業大學:活動形式多樣,讓學生更有參與感

天津工業大學結合學校實際,超前謀劃、精心部署,把學習成效體現到增強黨性、提高能力、改進作風、推動工作上來。

活動形式多樣,各基層組織活力迸發,學習氛圍濃厚。天津工業大學通過組織開展學生黨員“初心”教育、千名黨員向祖國作匯報、特殊黨日為祖國慶生、紅色剪紙等活動,讓學生有更多參與感。

為引導學生學習黨的知識、深化對黨的認識,進一步夯實和擴大學生黨建工作的群眾基礎,天津工業大學黨委在2019級新生入學教育中安排入黨啟蒙教育,全員普及、全員培訓,受眾學生達5400多人。各學院在新生入學教育中,專門設置“初心”黨課,授課教師為各學院黨委書記,講授人結合自己的入黨歷程叩問“初心”,結合自己的成長經歷談對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的認識,結合黨和國家事業的發展需要回答“大學生為什麼要加入中國共產黨”這一命題。

西南林業大學:全校聯動求實效,立足實際解難題

一條主線抓學習,一張清單抓整改,一個任務抓調研,一張網部署,一盤棋規劃,西南林業大學黨委在主題教育中實施“五個一”工程,全校上下聯動求實效。

西南林業大學緊緊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一條主線”抓學習,把牢高校黨員干部的初心和使命,推動學校教育改革和高質量發展。校黨委書記嚴格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學校及時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和校內巡回指導組,要求26個二級黨組織均指定聯絡員,全校一張網﹔統籌校、院、黨支部以及黨員的學習實踐活動,對普通黨員以及教師和行政管理部門分類指導,列出任務清單,實行銷號管理。

全校二級黨組織立足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推動主題教育深入人心。經濟管理學院開展學習專題黨課﹔文法學院開展“向國旗獻禮 向憲法致敬”活動﹔生態與環境學院黨委聯合雲南省近10家生態環境保護單位黨支部,建設“生態環境保護黨建聯盟”﹔機關第十黨支部設立黨員先鋒示范崗,開展送服務上門活動,解決基層實際問題。

(本報記者趙兵、龐革平、徐元鋒、朱虹)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18日 02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