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黑龍江、海南:主題教育突出“實”和“改”

2019年10月18日08:16 來源:光明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啟動以來,黑龍江省、海南省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上下聯動,推進各項問題整改和專項整治向基層延伸,確保真正落實、落細、落地。

日前,黑龍江省伊春市委書記趙萬山以普通游客身份體驗辦理公交卡流程,發現需要繳納18元的押金,每次充值不能低於30塊錢。趙萬山對相關部門的同志說:“一張公交卡錢不多,但關系到百姓生活,關系到伊春旅游城市的形象。這個問題必須馬上解決。”

在主題教育中,伊春市把領導干部“走流程”作為“為民辦事解難題”的重要載體,開展體驗式、暗訪式、結對式“走流程”,找服務短板,解百姓難題,改不實作風。目前,全市領導干部“走流程”342人次,發現問題501個,提出改進措施及意見565條,立行立改問題269個。

針對農村黨員年齡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和務工務農不集中等問題,佳木斯市將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鄉村振興、脫貧攻堅、鄉村治理等重要論述編印成“口袋書”,人手一冊,把“碎片化”的時間轉化為“充電加油”的過程。開辦“農民夜校”講習所,由村支書和支部委員領讀領學,並圍繞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等進行研討交流,在“學”“講”結合中,增強學習效果。

黑龍江大學全面開展“進一線、走流程、訪師生”調查研究活動。學校黨委常委班子成員重點針對人才發展環境、學科專業建設、基層黨建、意識形態、后勤服務等影響和制約學校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開展調研,帶著問題查實情。處級黨員領導干部,重點圍繞優化管理服務、解決師生的操心事、煩心事。目前,針對科研專用設備自採限制金額偏低、任課教師領取教材審批環節過多等問題,各相關管理部門已提出了改進措施。

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把改善群眾看病就醫感受作為“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的落腳點和著力點。在主題教育中,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以普通患者的身份到全省46家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開展就醫體驗蹲點調研活動。通過親身體驗、明察暗訪、問卷調查等方式收集到影響群眾看病就醫感受的操心、煩心、揪心問題186個,提出具體整改意見和建議125條。對收集到的問題和意見,召開全省視頻會議,指名道姓進行通報,同時建立問題清單和整改台賬,明確整改措施、完成時限、牽頭領導、具體責任人,層層壓實責任,推動問題整改落實。

自就醫體驗活動開展以來,海南全省各級醫療機構積極行動,持續優化醫療服務,改善患者就醫體驗。海南省人民醫院研發了“海南省人民醫院互聯網醫院信息平台”,並聯合順豐速運有限公司推出藥品的物流配送功能,患者就醫取藥不排隊,海南省內可快遞送到家。海南省婦女兒童醫學中心開通省內唯一母嬰健康24小時咨詢和投訴熱線。海南省中醫院號召全院職工把停車位和電梯留給患者。海口市人民醫院對醫院的公共衛生間進行全面升級改造。

三亞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以轉作風、惠民生、促發展為主題主線,針對群眾和社會關切的社會民生、營商環境、經濟發展、基層黨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入檢視剖析、開展專項整治。

今年國慶期間,三亞市交通運輸局利用“互聯網+交通”建立運力應急保障機制。招募110余輛社會車輛組建網約車應急保障車隊,分時段在機場和火車站儲備460輛出租車作為應急運力,在天涯海角、蜈支洲島、海棠灣免稅店、大小洞天、亞龍灣、南山寺等熱門景點景區額外安排3輛公交車並儲備10輛應急旅游大巴車,有效避免了乘客滯留,確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更便捷、更多樣”。

瓊海市針對群眾反映意見較為集中的義務教育大班額問題,投入1.8億元建設新校,新增學位1600個,同時,把部分辦公用房、功能室等改建為教室並配齊相關教學設施,增加班級數量,合理分班分流,讓群眾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本報記者 張士英 王曉櫻)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