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上海交大舉辦“電影黨課”往心裡走,推進主題教育往深裡去

2019年10月18日08:40 來源:上海交通大學

10月15日,為持續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開展,上海交通大學在抓好“原原本本學原著、讀原文”,確保理論學習有收獲的基礎上,結合黨員特點、創新教育形式,舉辦主題教育系列電影黨課,推動主題教育往心裡走往深裡去。來自學校機關各支部、二級單位黨支部書記、黨員代表等約700余人,共同觀看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愛國主題電影之一《中國機長》,深受感染、倍受教育。本次“電影黨課”由黨委常委、黨委宣傳部部長胡昊主持。

微信圖片_20191016164856.jpg

牢筑初心,在“深學”上下功夫

此次電影黨課選擇根據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機組成功處置危機的真實事件改編影片,以生動、鮮活、實效的方式,講述了在突遇駕駛艙風擋玻璃爆裂脫落、座艙釋壓的極端罕見險情時,機組成員臨危不亂、正確處置,確保機上全部人員的生命安全,創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跡這一事跡,詮釋了不同領域的優秀黨員干部忠誠擔當的政治品格、主動作為的奮斗精神、忠於職守的職業道德,以創新有效的形式號召廣大黨員看榜樣、學榜樣,恪守初心,在平凡中成就偉大。

“越是平凡處,越是見初心。英雄機組是所有奮斗者的標杆和榜樣。在交大人中,也有著這樣一批‘不忘初心,在平凡中成就偉大’的最美奮斗者。‘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黃旭華學長,隱‘功’埋名三十載,攻堅克難鑄重器,終生奉獻不言悔﹔‘人民科學家’吳文俊學長,一輩子一心一意做學問,創‘中國方法’,開辟數學新天地﹔‘洱海守護者’孔海南教授,心懷使命,堅守一線,用學者的遠見和智慧守護洱海水清月明……他們是我們身邊的榜樣。”電影黨課上,上海交大黨委副書記顧鋒闡釋了電影黨課的意義,號召黨員同志們要學思結合,結合實際學、講求實效學,不斷推動實踐工作。隨后,媒體與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電影評論學會副會長李建強結合黨建、高等教育改革發展,從專業角度解讀電影,為廣大黨員做精彩導引,促使黨員不斷有新進步新領悟。

創新方式,在“真改”上出實招

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是確保主題教育實效的重要保証。為了保証學深學透,入腦入心,此次主題教育電影黨課積極創新學習形式,結合黨中央的最新指示精神,把握身邊黨員的思想動態,進一步加強與群眾聯系,做實基層黨支部學習教育和檢視整改。主題教育系列電影黨課由黨委宣傳部黨支部組織承辦﹔機關各支部、二級單位黨支部積極組織研討交流,崗位奉獻,互學互促……“這次學校開展的電影黨課,使黨課變得更加生動和真實,也非常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中國機長》所傳遞的敬業精神、專業素養和職業操守,激勵我們 ‘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無愧於這個偉大時代賦予我們這代人的使命和擔當。” 紀監審聯合支部杜朋林同志在電影黨課支部討論中表示深受教育。基層黨支部第一時間動員部署,全覆蓋學習教育,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和使命。校工會黨支部聯合影視協會,通過與群眾社團聯動,深入群眾中去,在電影黨課后再組織影片觀摩座談會。正如校工會主席於朝陽所說:“通過集體收看愛國主題電影這樣生動的黨課,將影片傳遞出的精神和正能量融入到工作、落實到行動,能進一步有效激發黨員干部愛崗敬業、干事創業的熱情,也是教工協會等工會組織進一步發揮組織優勢,立足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帶領教職工不忘初心、勇擔使命,履職盡責、拼搏進取,為學校一流大學建設扛起責任擔當。”進一步豐富的學習形式,將情景教育與“學、思、踐、悟”深入結合,讓大家在潛移默化和共情共鳴中學有所獲,行有所進。在“真改”上出實招,上海交大積極創新方式,砥礪初心,擔當使命,在抓落實中見成效。

力求實效,在“做實”上有作為

作為上海交大電影黨課系列之一,除了《中國機長》,近期學校還將安排《攀登者》《我和我的祖國》《古田軍號》等多部愛國主義題材的影片,擬邀請《攀登者》出品人、交大校友任仲倫,福建省文物局相關專家授課導引,講述影片背后的故事和歷史,與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時代主題緊密結合,與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這一重要內容緊密結合,切實增強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影響力和引領力。

突出愛國教育、引領思想導向,近一年來,上海交大已開展包括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8周年《周恩來回延安》電影黨課在內的8場系列活動,參加人數近6萬。通過沉浸式體驗學習形式將愛國教育融入日常,在上海交大早已深入人心。讓紅色經典回響校園,在守初心中鑄忠魂,上海交大堅持電影黨課特色形式,在“做實”上求成效,不斷推動主題教育成效更深、更細、更實。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