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央第一指導組到西安交通大學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18日08:44

10月15日、16日,中央第一指導組組長黃憲起、成員林春生一行來校,參加學校“常委讀書班”,走訪馬克思主義學院,深入課堂一線聽思政課,組織召開師生座談會,指導學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扎實抓好主題教育提出具體要求。

“通過主題教育推動學校整體工作邁向新台階”

10月15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學黨委舉行第十一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常委讀書班”,專題學習研討“加強思想文化建設,堅定理想信念”。校黨委副書記宮輝、副校長席光作重點發言,常委們圍繞主題進行深入交流研討。黃憲起、林春生全程參加此次集中學習研討,黃憲起作指導講話。

會上,宮輝副書記、柴渭常委、成進常委領讀了《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推動全黨學習和掌握歷史唯物主義,更好認識規律,更加能動地推進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常委們認真閱讀,圈點批注,交流研討。

宮輝談到,共產黨員隻有樹立了正確的理想和堅定的信念,才能有遠大的指向、明確的奮斗目標,才能以信念鑄魂,用信仰作骨,堅守一名共產黨員的理想追求。在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基礎上,圍繞重點工作任務,他暢談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席光認為,樹立堅定理想信念,是我黨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取得勝利的精神源泉﹔培養學生樹立堅定理想信念,是立德樹人的基本要求,要繼續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會用馬克思主義方法指導學生工作。

“為什麼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那麼有力量?因為它是以全人類的解放、自由、幸福作為奮斗目標的,沒有停留在理論上,而是注重腳踏實地”“交大西遷的偉大實踐,是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服務’的有力詮釋,交大人應該做好傳承”“我們應進一步提升思想覺悟,為黨育人踐初心,為國育才擔使命”……在交流討論環節,常委們圍繞主題暢談思考體會,提出努力方向。

王樹國校長談到,堅定理想信念不是簡單的情感問題,而是一個科學問題,一定要在深入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所講的歷史唯物主義、辯証唯物主義的角度來認識和理解我黨的路線,這樣才能深切體會其科學性和正確性,才能堅定不移地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聯系工作實際,王樹國指出,無論是建設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還是進行“雙一流”建設,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和堅定理想信念密切相關的,要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學習上下功夫,引導學生科學地認識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

張邁曾書記指出,思想文化建設是事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和有機組成部分,而其中最重要的是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這是我們黨的基本指導思想。他深入分析了目前學校在思想文化建設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未來努力的方向:一是重視思想建設,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讓其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二是重視制度建設,將“常委讀書班”等學習教育活動作為學校加強領導班子戰略性建設的一項制度固定下來﹔三是重視目標建設,將學習教育與學校建設發展的目標緊密聯系在一起﹔四是重視作風建設,領導班子要率先垂范,發揮榜樣作用﹔五是重視業績建設,辯証地做好相關工作。

黃憲起在總結講話中暢談了自己對堅定理想信念的學習體會。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理想信念的重要論述內容豐富,內涵深刻,深刻闡明了堅定理想信念對我們黨員領導干部以及偉大事業的極端重要性和極強的現實針對性,是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經驗的深刻總結。他強調,主題教育時間緊、任務重,希望學校緊緊抓住主題主線,將“四個環節”貫穿始終,一體推進,在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中,切實把師生關心的問題解決好,讓師生感覺到學校的變化,通過主題教育推動學校整體工作邁向新台階。希望學校在主題教育中能夠結合實際,多總結凝練典型經驗和特色做法,同時把西遷精神傳承弘揚好,作出表率,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變成青年人的人生指南”

10月16日上午,中央第一指導組來到馬克思主義學院,深入課堂聽講思政課,調研指導學院“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張邁曾書記、宮輝副書記、柴渭常委等參加有關活動。

開設《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程、把政治學習與理論研究、思政課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打造思政金課……調研會上,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蘇玉波、院長燕連福圍繞學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落實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學校思想政治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方面、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等調研主題,匯報了學院的整體情況和具體舉措。

學生的學習熱情怎麼樣?學習效果如何?會上,指導組不時提問,深入了解思政課建設面對的困難和問題。

“大學承擔著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重要使命,而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途徑,就是要把思政課上好。”黃憲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思政課建設,十八大以來多次對思政課建設作了重要講話。希望學院進一步做好思政課教育,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真正讓學生能夠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其轉變成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指導實踐。

在聆聽過《毛澤東思想概論》課后,指導組一行來到崇實書院,與輔導員、學生代表座談交流。“輔導員在工作中如何踐行初心使命,我認為要努力用專業知識輔導學生,用政策服務學生”“我們組織少數民族學生參加‘走青年知識分子成長的正確道路’活動,同學們到延安梁家河實地感受習近平總書記的成長歷程”“我們年輕人應該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會上,與會代表結合學校實際、工作實際和自身實際,暢談他們對初心使命的認識,分享對如何將初心使命落到實處、干到實處的實踐和思考。

張邁曾要求,要緊緊把握中央提出的主題教育的根本任務、總要求、具體目標、基本要求、組織領導的部署要求,結合實際將主題教育貫徹落實到實處。他指出,我們的工作事關人的培養,神聖感、使命感不是形容詞,要真正體現在實際工作中。他強調,無論是輔導員還是學生黨員、入黨積極分子,在主題教育過程中,一定要深入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以問題為導向,切實解決學生的實際問題。

黃憲起在總結發言中指出,當代青年成長正趕上一個好時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希望青年學子們有理想、有抱負、有擔當,不斷錘煉和提高自己,在新時代作出一番成就。黃憲起指出,青年教師要充分認識到自身崗位的重要性,要有神聖感和使命感,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把學生引導好、培養好。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真正把主題教育深入下去,滋潤到每一個人的心田,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換成青年人的人生指南。

來源:西安交通大學

(責編:謝倩、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