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用勇於擔當負責詮釋對黨的忠誠

閔仕君
2019年10月18日10:15 來源:解放軍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習主席深刻指出,要牢記我們黨肩負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積極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敢於直面風險挑戰。使命召喚擔當,擔當成就事業。從“干部就要有擔當”,到“好干部要勇於擔當”,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習主席的一貫要求,也是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有力詮釋。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我們黨的政治本色和精神特質

習主席指出,“能否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最能看出一個干部的黨性和作風”。黨員干部是否擔當負責,不僅僅是個人的態度或能力問題,而且是事關黨的性質、事業,事關黨員干部黨性修養、作風形象的政治問題。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特質。習主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在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人面臨著不同的時代背景和歷史任務,但勇於擔當的鮮明品格和政治本色貫穿於黨發展壯大的全部實踐。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的責任扛在肩上,自覺肩負起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責任擔當。98年來,正是憑著這種強烈的政治擔當、長遠的歷史擔當和深沉的責任擔當,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攻克一個又一個難關險隘,創造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用氣吞山河的英雄氣概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麗史詩,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可以說,中國共產黨的發展壯大史,就是一部感天動地、震天撼地的擔當史,是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奮斗史。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我們黨性質宗旨的內在要求。“敢於擔當,是為了黨和人民事業,而不是個人風頭主義,飛揚跋扈、唯我獨尊並不是敢於擔當。”這告訴我們,共產黨人講擔當,不是為了做官、搞特權,而是以人民利益為出發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共產黨人最大的愛是愛人民,最大的追求是實現人民幸福。在黨員干部的擔當中,為黨的事業擔當、為民族復興擔當與為人民利益擔當是高度統一的。全體黨員為黨的事業奮斗終生,這正是對祖國的無限熱愛與擔當﹔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時刻把群眾記在心上,時刻牢記人民利益高於天,為人民的利益敢於負責、勇於擔當,與為黨的事業敢於擔當是內在一致的。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共產黨人政治品格的集中體現。忠誠履職盡責,勇於迎難而上,敢於挺身向前,是共產黨人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根本體現。從毛澤東“無非一念救蒼生”的堅韌決絕,到習主席“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真切告白,無不生動彰顯了共產黨人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惜“背負萬石之任、肩扛千斤之責”的強烈擔當精神,胸懷天下、情系蒼生的博大胸襟抱負,不負人民、不辱使命的擔當情懷。這種高尚品格和可貴素質,正是當代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風范的集中體現。

把握對黨忠誠與勇於擔當負責的內在聯系

黨員干部對於黨的事業負有重大責任,這就要求必須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黨章的基本要求,是共產黨員是否合格的最基本條件。而做到對黨忠誠,最終要落實到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上。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對黨忠誠的具體表現。對黨忠誠不是抽象的概念和符號,而是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內在與外在的統一,有著具體可感、實實在在的表現形式。而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外在表現。從本質上講,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黨員干部的基本從政准則和職業操守,是服從黨的決議必須具有的行動。戰爭年代,一線指揮員在集思廣益之后,對著作戰決心圖把手一拍:“這一仗就這麼打!”這一拍,既是負責、擔當,也是忠誠、擁戴。擔當負責是黨員干部是否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的直接反映。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對黨忠誠的檢驗標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這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基本觀點。一種理論觀點再正確、邏輯再嚴密,經不起實踐檢驗也隻能是空頭理論。黨員干部對黨忠誠與否亦是如此。對黨忠誠,毫無疑問應落實到實踐上,經受實踐的檢驗和印証﹔經不起實踐檢驗的所謂對黨忠誠,隻能是假忠誠、偽忠誠。從實踐中看,黨員干部面對大是大非是含糊不清還是敢於亮劍,面對矛盾困難是迎難而上還是退縮不前,面對危機是挺身而出還是保全自己,面對歪風邪氣是堅決斗爭還是一團和氣,面對噪聲雜音是人雲亦雲還是堅持斗爭,都是評判識別對黨忠誠的重要標尺。從這個意義講,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檢驗和甄別黨員干部對黨忠誠與否的試金石。

敢於負責、勇於擔當是對黨忠誠的重要特征。習主席指出,黨員干部對黨忠誠要著重體現在敢於實踐、勇於擔當上。對黨忠誠,在不同歷史時期有不同的特征。革命戰爭年代,黨員干部對黨忠誠更多地體現在血洒疆場、堅貞不屈、慷慨就義上。有的共產黨員被叛徒出賣,遭到敵人嚴刑拷打,但仍視死如歸,這就是對黨忠誠的生動詮釋。進入和平建設時期,隨著黨所處歷史方位和執政環境變化,沒了烽火硝煙的艱苦磨礪、少了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彰顯黨員干部對黨忠誠的特征也在發生變化,擔當精神已成為黨員干部是否對黨忠誠的重大考驗和實際檢驗。這個時期是否對黨忠誠,既體現為工作中的敢作敢為、銳意進取,也體現為在事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途命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堅定不移,在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中敢於碰硬,在全面從嚴治黨上敢於動真,在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上敢於針鋒相對,等等。這些新的特征,正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對黨忠誠的最好詮釋。

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中踐行對黨忠誠要求

“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敢於負責、勇於擔當,並不是一個復雜的理論問題,而是一個重在實踐的問題。黨員干部隻有把敢於負責、勇於擔當的答卷寫在對黨忠誠的實踐中,才能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在學思踐悟中夯實擔當負責的思想基礎。黨員干部主動擔當作為不會自發形成,要靠堅定理想信念和強化理論武裝筑基強固。要把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作為看家本領,重點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強讀強記、常學常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牢記黨的初心宗旨,牢記肩負的歷史使命,勇於擔當負責,在其位、謀其政,干其事、求其效,以強烈的責任意識、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詮釋對黨的忠誠。

在重大斗爭一線中培養斗爭精神、歷練斗爭本領。刀在石上磨,人在難中練。重大斗爭一線是檢驗黨員干部是否勇於擔當、敢於斗爭的大考場,要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知難而進,哪裡困難大就到哪裡去,哪裡情況復雜就到哪裡去,敢於涉險灘、敢於闖難關,到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決重大問題的斗爭一線去歷練、摔打、淬煉,真正在真刀真槍實踐中厚植斗爭底氣、培養斗爭精神,在大風大浪裡豐富斗爭閱歷、增長斗爭智慧。特別是當前改革已經走到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越是在這時候,越需要黨員干部敢於走出心理舒適區,激發同困難斗爭的精氣神,用闖關奪隘披荊斬棘的勇氣、挑重擔啃硬骨頭的擔當、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干勁,詮釋對黨的忠誠。

在實踐歷練中磨礪勇於擔當的智慧才干。黨員干部要把想干願干的主觀願望同能干會干的過硬能力結合起來,提高擔當能力。犯其至難方能圖其至遠。要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不當怕見風雨的泥菩薩,走進練兵備戰一線,在同基層官兵摸爬滾打中“強筋健骨”,在蹚地雷陣、啃硬骨頭中經受鍛煉、積累經驗﹔在矛盾多、困難大的崗位上經風雨、見世面,強素質、長才干,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學真本領、練真功夫,在克難攻堅中涵養知難而進、逆流而上的膽識和氣概,磨礪遇強更強、愈挫愈勇的堅韌,用知重負重、善作善成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

(作者單位:陸軍指揮學院)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