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閃光的足跡|專訪遼沈戰役紀念館副館長郭榮輝

2019年10月18日14: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遼沈戰役紀念館成立於1958年12月,原址設在錦州大廣濟寺。1978年10月,葉劍英元帥題寫館名。1985年4月29日,經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批復在錦州修建新館,新館坐落在遼沈戰役革命烈士紀念塔北側。2008年3月1日起,作為全國首批博物館、紀念館向社會公眾實行免費開放。

  遼沈戰役紀念館園區佔地面積18.8萬平方米,主體陳列館建筑面積11000平方米,展陳面積8600平方米。藏品資料總計19525件,其中,一級文物25件、二級文物275件。《攻克錦州》全景畫是中國第一幅全景畫,被譽為全國博物館界和世界美術界的藝術精品和經典之作。

  園區規劃充分利用現有園林環境,以遼沈戰役軍事主題為切入點,以具有紀念性和標志性的門、塔、館建筑為主體,通過強化中軸線處理,使主體建筑、紀念設施和景觀布局在風格上協調統一,形成一組完整的具有紀念意義的建筑群體,成為集歷史研究、文化傳播、藝術博覽、旅游休閑等功能於一體的大型軍事主題公園。

  陳列設計運用現代陳展理念,突出主題,把握重點,彰顯個性,營造了獨特的陳展環境和個性空間,並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和藝術形式,深度解讀歷史,藝術再現宏大戰爭場景。近幾年,又相繼修復開放東北野戰軍錦州前線指揮所舊址和配水池戰斗舊址,延伸紅色旅游路線,打造紅色旅游精品。

(責編:段晨茜、喬業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