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哈爾濱師范大學在主題教育中加強愛國主義教育

2019年10月19日14:07 來源:黑龍江日報

日前,為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哈爾濱師范大學領導班子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研討交流會,通過認真學習黨史、新中國史,圍繞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暢談心得和感受。一段時間以來,該校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結合師生思想實際,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創新形式,別開生面。

今年9月以來,哈師大先后舉行了萬名師生齊唱國歌升國旗儀式,以《不一樣的他們,都一樣的我們》為題進行國旗下演講。邀請省委黨校教授作題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主題報告,激發了廣大黨員的愛黨愛國熱情和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性。請馬克思主義學院的教授為全校副處級以上干部作《百年壯麗篇章——中國共產黨奮斗史》專題輔導報告會,闡述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共產黨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真理,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在2019級新生萬人共聚的迎新晚會上,學校以“壯麗七十載,輝煌新時代”為主題,師生同台演出,向祖國深情告白,表達對祖國的深深熱愛。當校領導上台帶動全場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國》時,現場觀眾紛紛表示:“我沉醉,我自豪,做一名師大人我更驕傲,我願與祖國共同成長!”

在開學第一課上,哈師大黨委書記以“教師”身份為同學們講授第一堂思政課,全校黨員干部和近萬名新生參加。“你是中國人嗎?你愛中國嗎?你願意中國好嗎?”校黨委書記辛寶忠以著名的“愛國三問”開篇,得到全場近萬名新生響亮而堅定的回答,“是”“愛”“願意”。校長孫立軍寄語同學們,“學校正走在建設國內一流師范大學的長征路上,同學們就是這次長征的參與者、見証者,要努力成長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優秀人才,真正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讓青春在新時代綻放光芒。”新生們紛紛表示,一定要把“愛國、奮斗、成長”牢記於心,外化於行,厚植愛國情懷,堅定奮斗目標,用奮斗精神鑄就青春底色。

哈師大各基層黨組織採取多種形式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十一”前夕,校團委組織28支“受教育、長才干、作貢獻”社會實踐團隊,進行匯報座談。各團隊奔赴革命老區、走進貧困山區,宣講抗聯精神,活動使實踐團成員們感受到了新中國成立70周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馬克思主義學院組織了“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圖片展”,將影響社會進步和發展的重大事件一一陳列,一幅幅催人奮進的畫面吸引著師生凝神觀看。傳媒學院舉辦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暨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話劇——《北京往北是北大荒》演出活動,宣傳和弘揚黑龍江優秀精神。西語學院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動月”,增強師生文化自信。

(責編:高巍、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