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擔使命 在學習教育上狠下功夫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各地州市、高校扎實推進第二批主題教育系列綜述之一 

2019年10月19日15:57 來源:新疆日報

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各地州市、高校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部署,按照自治區黨委安排,牢牢把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以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在學習教育上狠下功夫,組織廣大黨員學思踐悟,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

■緊扣主線 學習教育往深裡走

我區各地州市、高校聚焦主題主線,注重分類指導,組織各級黨員干部靜下心、坐下來、鑽進去,在“學”中筑牢思想根基,在“做”中彰顯先鋒本色,推進主題教育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喀什地區堅持領導干部帶頭以上率下學,制定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集中學習研討方案。採取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舉辦讀書班、地縣市錯時推進等形式,圍繞必學篇目分3次開展7天集中學習。定期檢查學習進度、檢驗學習成效,確保學習時間、人員、內容、效果“四落實”。

阿勒泰地區針對游牧黨員居住分散、四季轉場等實際,以鄉鎮管轄范圍為單位、鄉鎮牧業辦公室功能性黨支部為中心,將全地區四季牧場劃分為556個牧區網格,每個網格分設1個“氈房課堂”,精選縣鄉黨委黨校講師擔任“助學員”,每周固定1天作為“集中學習日”,深入牧區開展“微課堂”理論講學和視頻送學,確保學習教育全覆蓋。

“這是一次終身受益的思想洗禮和黨性鍛煉。我們要以主題教育為契機,強化理論學習,梳理工作思路,把牢思想‘總開關’和解決好‘怎麼干’的問題。”10月7日,在哈密市商務局主題教育集中學習會上,該局黨組書記、副局長王保軍說。

■教育引導 初心使命往心裡走

我區各地各高校採取多種形式,深入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切實增強學習教育針對性、實效性、感染力。

沙雅縣組建13支“基層宣講隊”,採取集中宣講、圖片展示、報告會等形式,深入各鄉鎮(管委會)、各行政村基層一線,向基層黨員發放《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斗爭與人權保障》《新疆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工作》白皮書1863冊,開展紅色教育宣講、脫貧攻堅案例宣講、惠民利民政策講學等活動125場次,受教育群眾5萬余人次。分批推送張富清、黃文秀等先進典型短視頻,引導廣大黨員學先進、趕先進、當先進。

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各地各單位集中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觀看《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視頻,用老英雄的事跡教育黨員。博樂市南城區街道南城社區黨總支書記殷琦說:“作為基層的一名年輕黨員,我要向身邊榜樣學習,更加深入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淬煉初心使命,擔當盡責。”

伊犁師范大學通過打造學校紅色文化教育長廊和思想政治通識教育基地、組建“師生理論學習解說團”,將政治理論教育、形勢政策教育、革命傳統教育和“五個認同”教育等內容“情景化”“可視化”呈現,吸引黨員干部廣泛參與學習。

■知行合一 以改促行往實裡走

我區各地各高校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著力發現解決問題,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具體實踐,把初心和使命轉化成為服務群眾的責任和動力。

阿克蘇市主動與紡織工業園區、企業、個體工商戶等對接,不斷拓寬農民就業渠道。阿克蘇市依干其鄉利用城鄉接合的優勢,在做好向城區轉移就業的同時,積極組織農民外出進行季節性務工。目前已轉移勞動力1470人。

奎屯市在主題教育中,通過入戶走訪、下沉服務等方式,把居民衣食住行等急事憂事難事收集上來,依托互聯網技術,研發具有注冊簽到、任務發布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奎城先鋒”微信小程序。全市8000多名在職黨員通過“奎城先鋒”融入各個社區,組建心靈家園、健康衛士365、筑夢教育等4支志願服務隊,為群眾提供環境整治、扶貧幫困、紅色教育、法律維權、創業就業等服務,獲得群眾廣泛點贊。

新疆農業大學主動收集意見、建議,創新科技服務模式,先后承辦了喀什市、麥蓋提縣、伽師縣3個新型職業農民培訓項目,幫助農民持續穩定增收。新疆農業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黨總支書記賽福丁·阿不拉說:“我們立足農民所急所需,制定了詳細的、有針對性的培訓方案,不僅要讓他們成為種地的行家裡手,還要讓他們學會跟市場打交道,成為多種經營的致富多面手。”

(本報記者趙西婭、夏青,通訊員曹軼廣、陳麗文、牛斌、任紅芳採寫)

(責編:高巍、趙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