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蔡奇:把主題教育成效體現在推動學校高水平發展上

2019年10月20日09:25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 武紅利)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北京工業大學,檢查指導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並與師生座談。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扎實開展主題教育,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把慶祝活動收獲的精神財富轉化為廣大師生干事創業、報效祖國的強大動力,推動學校高水平發展。

  北工大城鎮污水深度處理與資源化利用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是市屬高校第一個獲批的國家級科研平台。蔡奇詳細詢問科研情況,為師生們“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的家國情懷點贊,叮囑要讓科研成果更好地服務生態文明建設。蔡奇來到藝術設計學院一層教室時,青年教師們正在熱烈交流如何將慶祝活動收獲的精神財富更好融入思政課堂。蔡奇說,慶祝活動就是最生動的思政課。要以此提升思政課水平,讓學生當主角,開展“大家談”,傳遞愛國熱情與滿滿正能量,把自己的人生與黨和國家的事業緊密聯系在一起。蔡奇還參觀了學校成就展。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北工大師生全力以赴投入國慶活動籌備,展現了良好的精神風貌,青年學生經受了一次思想洗禮和素質歷練,留下了刻骨銘心的記憶。國慶籌備和服務保障是最實際、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教育。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慶重要講話,並納入第二批主題教育安排部署,引導廣大黨員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深入總結成功經驗,充分用好慶祝活動這堂生動的新中國歷史課、愛國主義教育課、新時代思想政治課,高質量推進主題教育,高標准做好各項工作。

  蔡奇強調,高校主題教育要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建設者和可靠接班人等,著力整改解決突出問題。抓好整改落實“下半篇文章”,逐項落實高校黨的政治建設專項整治。堅持分類指導,突出校黨委、院系黨組織和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這個重點,統籌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組織好以黨支部為單位的主題教育。北工大要在主題教育中走在前列。

  蔡奇要求,科學謀劃學校下一步發展。布局建設一批高精尖學科、一批一流專業,深化人才培養模式創新﹔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建好用好國家重點實驗室,促進科技成果轉化﹔主動服務國家大局,積極融入北京經濟社會發展。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王寧一同檢查。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