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陳吉寧:加強學科建設人才培養 促進醫教研產深度融合 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研究型醫科大學

2019年10月20日09:27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王皓)昨天,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來到首都醫科大學,對開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進行調研。陳吉寧強調,首都醫科大學要堅持把培養高水平醫學人才作為重要任務,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在學科建設、教師隊伍建設、人才培養等方面再上台階,促進醫教研產深度融合,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研究型醫科大學,為服務首都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陳吉寧先來到首醫大環境毒理學、牙再生與口腔組織功能重建、神經網絡與神經疾病實驗室,了解環境污染物毒作用機制、干細胞口腔醫療、阿爾茨海默症病理等領域研究前沿,對緊密結合首都實際開展科研、取得成果給予肯定,希望首醫大發揮優勢,優化科研組織形式,促進成果轉化,做出鮮明特色,取得更大成績。在護理學院仿真教學中心,陳吉寧觀摩師生授課學習情況並勉勵大家,護理學科人才是老齡化社會的重要資源,希望學校結合實際做好辦學工作。隨后,陳吉寧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首醫大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有關情況,並與師生代表深入交流。

  陳吉寧對首醫大把開展主題教育與做好國慶服務保障緊密結合起來給予肯定。他說,首醫大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每個環節步驟到位、特色鮮明、貼合實際,值得肯定。要充分利用好國慶活動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轉化為推進新時代首都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的強大動力。

  陳吉寧強調,首醫大要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條主線,上好思想政治這堂課,守好高校意識形態領域這塊重要陣地,堅決在講政治、守陣地上樹標杆。要牢記立德樹人、培養人才的根本任務,回答好培養什麼樣的人、為誰培養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加強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把黨的領導體現在辦學治校各領域、教育教學全過程,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陳吉寧強調,學校的核心和主體是一支優秀的教師隊伍。要把隊伍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引導廣大教師正確處理好教學與科研、個人與團隊等方面的關系,促進師生共同進步成長。要結合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鼓勵交叉學科研究,形成辦學特色,樹立清晰的人才培養目標,為首都衛生事業和醫藥健康研究、臨床、管理等各領域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撐。

  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調研。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