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天津市東麗區深化包聯壓實責任: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

2019年10月20日09:31 來源:天津日報

  本報訊(記者 陳忠權)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東麗區委認真落實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各級黨組織書記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要求,推動主題教育包聯工作機制下移一級,區級和處級領導干部走到群眾身邊、踐行黨的群眾路線,以擔當作為解決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推進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深化包聯,壓實責任。為切實推動領導干部沉入基層一線、走進人民群眾,在區級領導包聯全區各街道、社區和集體經濟組織的基礎上,明確各處級領導干部包聯1038個基層黨組織,做到領導干部和基層組織聯通聯動,實現包聯工作全覆蓋,構建起上下貫通的工作體系。根據包聯工作關系,明確各級領導推動基層主題教育的工作職責,突出抓好深入宣傳宣講、開展調查研究、著力解決問題、幫扶黨員群眾4項重點任務,處級領導全程參與指導包聯基層黨組織落實主題教育“六個一”要求,形成常態長效工作機制。

  深入基層,摸查實情。堅持把基層一線作為調查研究的“主戰場”,區委書記以上率下,利用國慶假期對全區基層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重點走訪一遍,同11個街道黨委書記和95個社區黨組織書記全部見面溝通一遍,聽取開展主題教育意見建議、查找工作不足。各區級領導深入包聯單位調研,聽民心、查實情、解難題,及時了解群眾關注點、難點和痛點,搜集匯總群眾反映強烈的民計民生問題40余個。全區處級領導干部從一開始就沉下去、動起來,充分利用“八小時”以外的時間深入社區、走進群眾話家常和談問題,宣講主題教育的重要意義,截至目前累計到一線調研2534次,運用學習體會和調研成果講黨課722場。各級領導干部與群眾面對面、零距離的溝通,真正讓人民群眾見到感情、見到行動、見到使命與擔當,使黨的群眾路線越走越寬闊。

  統籌力量,破解難題。將“民意直通車”、智慧建設信息平台和實地走訪發現的9254條意見建議進行分析整理,包聯區級領導和相關處級領導干部主動認領,做到群眾問題“人手一本賬”,有力推動區級領導、街道、區直部門合力強力解難題,辦結后的回訪制度確保不向群眾“交空賬”。在區級領導的督辦下,住建委與新立街合力解決貴環小區天然氣外管網入小區的難題,金鐘街道協調運管局為百姓增設702公交站點解決出行不便問題,截至目前,通過各渠道搜集的2159個問題中,已經辦結1465個。建立實施“513”問題解決機制,做到“簡單問題5天辦結,復雜問題1月辦結,個別需要協調市級部門解決的問題3月內辦結”,機制建立后,萬新街道臨月裡、萬隆、季景家園3個社區門前雨天長期積水問題順利得到解決。區委常委會和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黨組堅持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圍繞“三不強三不高”問題,即宗旨意識不強、政治能力不強、憂患意識不強,工作標准不高、領導水平不高、治理水平不高,深刻剖析檢視思想政治作風等方面問題59個,切實找准問題症結,從根源推動整改到位。

  幫扶群眾,扶危濟困。推動機關單位包聯95個社區黨組織,1012名黨員干部深入社區開展志願服務,聯系429個社區網格,幫扶生活困難黨員、特困救助人員、五保戶低保戶等困難群體547人,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深入開展“萬名黨員聯萬戶”活動,累計安排全部區級和部分處級黨員領導干部一對一聯系幫扶231個困難戶,幫助解決就醫、入學、戶籍等實際問題111個,提供錢物價值21.12萬元。統籌300萬元設立社會救助專項資金,做好“罰點球”式救助,為幫扶困難群眾提供有效資金保障。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