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服務民生面對面 解決問題實打實

河北邯鄲電視問政力促作風轉變

2019年10月20日09:34 來源:河北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劍英)“非法營運車輛治理如何避免一陣風?”“個別路段道路限高杆為何形同虛設?”……近日,《邯鄲問政——服務民生面對面》節目直播現場,面對一個個辣味十足的問題,邯鄲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書記殷社林和該局相關部室負責人坦誠回應、公開承諾,贏得問政代表認可。

今年7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預熱升溫階段,邯鄲市委、市政府針對市直部門存在的服務群眾不到位、主動擔當盡責不夠等問題,依托市廣播電視台開辦《邯鄲問政——服務民生面對面》直播欄目,通過問作風、問服務、問管理、問效果,督促職能部門找准差距、抓好落實。節目每半月1期,目前已播出7期,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住房保障局、市場監管局等7個部門接受電視問政,共梳理交辦問題70件,已解決40件,30個問題明確整改舉措和完成時限,11人被問責。

“節目以直播方式進行,堅持問題導向,不能變成部門的成績匯報。”邯鄲市委辦公室調研員、市電視問政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李有聖介紹,問政選題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堵點問題。確定問政單位后,該市通過報紙、廣播電視台、新媒體等渠道,提前一周每天在重要時段、重要版面發布問政公告,公布熱線電話、郵箱,廣泛征集問題線索,擴大群眾對電視問政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率。節目開播以來,已收到群眾來信、熱線電話和網絡留言2萬余條。

“孩子在邯山區上小學,但保障房搖號分到了叢台區,每天騎行送孩子上學都要耗費四五十分鐘。沒想到電視問政幫咱解了難。”今年9月,邯鄲市民劉先生通過主城區政府產權保障房互換平台換到了心儀的房子,而這一平台的建立,就是電視問政的結果。原來,根據群眾代表在電視問政中提出的保障房互換需求,邯鄲市房管部門調研后,建立了政府產權保障房互換平台,實現保障房結對互換、有序流動,方便了保障房家庭子女就學、照顧老人。目前,全市已有607戶保障房家庭登記換房意向,118對家庭完成互換。

為實現問政常態化、制度化,邯鄲市建立問責通報機制,明確被問政部門無故不參加、影響節目正常錄制的,本年度不得評為文明單位,年終考核單位領導班子不能評為優秀﹔市糾風辦每半年對各單位參加問政及問題整改情況進行通報,結果納入年度績效考核﹔紀委監委對問題整改消極怠慢的單位和人員追責問責。

“堅持立行立改,能解決的問題馬上解決,不能馬上解決的列出整改清單、整改時限,同類問題要舉一反三。”李有聖表示,問政之后,關鍵是如何問效,怎樣做好“后半篇文章”。對此,邯鄲市建立全程督辦機制,對問政問題設立台賬,明確完成時限、完成標准、具體責任單位和人員,逐條審核銷賬,不完工不銷號、不解決不罷手、群眾不滿意不出列。

邯鄲市市場監管局接受電視問政當天,對群眾反映的問題立即查處整改。但市電視問政工作領導小組幾天后抽查發現,學校周邊有“三無”小食品、市場公平秤無法正常使用、部分食品安全驛站成擺設等問題依然存在。隨后,通過督辦函進行二次交辦,市場監管部門重新制定整改措施,並對抽查出的問題倒查原因、嚴肅問責、堵塞漏洞。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