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把主題教育與工作緊密結合

黑龍江佳木斯推行“掃碼辦事”服務

2019年10月20日09:53 來源:黑龍江日報

  本報訊(王冬孫婧記者劉億服)佳木斯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把問題找准,把靶子立正,通過一張網、一扇門、一個窗口,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讓“辦事不求人”落地有聲。

  “很多事一要辦就犯愁不知道需要啥,在哪辦,很多時候要件帶不全就得跑好幾回。現在隻要掃碼就一目了然。”市民劉穎在公安服務專區感受變化,標有50個常見戶籍業務辦理早知道的“掃一掃”二維碼展板,一亮相就獲得了很多贊。以往辦理事項盡管工作人員能說得清楚,流程標得清楚,但很多時候辦事群眾還是需要排隊在窗口等候才能問個明白。如今通過微信“掃一掃”,添加收藏后,能夠隨時查看,流程更快捷。

  “為了實現讓群眾最多跑一次,對需要辦理的事項做到一次性告知,我們進行了‘顆粒化’處理,通過掃碼,立馬就能知道需要辦理的事項,以及需要出示的証明,在哪裡可以辦理。”佳木斯市公安局戶政支隊民警劉威介紹說。交警支隊窗口負責人王欣宇的一個信息讓貨車司機劉岩很安心,“我們開大車的經常在外面跑,如果審驗就得回佳木斯進行集中培訓。現在隻要掃二維碼就能網上學習,真是太方便了。”劉岩說。

  今年,佳木斯市人社局將退休審核、“不見面”審批作為為民服務解難題的重要內容。“現在退休人員可以不到窗口辦理退休業務,無論在省內還是省外,隻要在電腦上就能完成網上申報、網上辦結工作,退休人員可以享受到‘不見面’審批服務的便捷與高效。”這個市人社局養老保險科科長孔繁姝對記者說。現在,企業和群眾通過電腦、手機隨時隨地全程網上辦理養老保險信息查詢、業務經辦、退休申報審核業務,“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服務、用數據創新”,切實發揮大數據助推新舊動能轉換、支撐“一次辦好”在優化營商環境中的重要作用。

  佳木斯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窗口針對辦事群眾因修改提交材料多次往返問題,服務主動“加碼”。他們設立咨詢導辦服務台,將“服務端口前移”,為辦事群眾提供政策解讀、業務咨詢、導辦服務。規范示范樣表,為企業打印涉及企業設立、變更注銷等涵蓋所有業務類型的材料示范文本。企業辦事人員前來隻要做“填空題”就可以了。而且隻要符合條件,按照辦理流程,隨到隨辦,當場受理。

  作為全省首家進駐政務服務中心的全職能辦稅服務窗口一窗式辦稅業務模式已經成型。在自助辦稅區,18台自助辦稅電腦整齊排列。“電子稅務局現有系統功能123項,通過電子稅務局集成整合業務功能44項,涉及其他各類軟件系統8個。5大板塊和4大模塊基本可以滿足納稅人的涉稅服務需求。”辦稅服務窗口負責人張弛告訴記者。於琦對電子稅務局的便捷很是高興,“電子稅務局真不錯,絕大多數業務都可以在家辦,還可以申請領購和代開發票。等著審核信息通過后,抽空來取就行了,發票都存在類似超市的自助櫃裡,輸入短信驗証碼就能取走。人如果來不了,還可以選擇郵寄發票,像網購一樣方便,這種便民服務周到又細致。”

  佳木斯市營商環境建設監督局黨組書記、局長蘇震坤告訴記者:“我們把主題教育緊密結合工作實際,不斷增強為民服務意識。近期,政務服務中心各窗口將實現中午‘不打烊’,進一步提升窗口單位服務質量和效能,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