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上海市青浦區在主題教育中集中力量破解“舊賬”為百姓解憂

茅冠雋
2019年10月20日09:59 來源:解放日報

在青浦朱家角,一個名叫教苑新村的小區因為歷史原因,盡管已竣工20多年,卻一直沒把“戶口”辦下來。

小小的紅本子,牽動著所有小區住戶的心。記者了解到,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青浦區相關部門和朱家角鎮將此事作為“學做結合”的重要工作,堅持“新人理舊賬”,克服重重困難,終於完成了小區“大產証”的辦理。

上世紀90年代,上海市政府為解決教師的住房問題,提出“廣廈工程”,房屋建成后分配給廣大教師居住,這一民心工程得到了廣大教師的擁護。朱家角鎮教苑新村就是在這一背景下建設完成的。

記者從朱家角鎮了解到,小區一期建設了1號、2號樓,項目由當時的青浦區計劃委員會“關於朱家角鎮建造教工住宅項目的批復”、青浦縣人民政府“關於同意朱家角鎮教委新建教工住宅建設用地的批復”批准建設,規劃建筑面積為5000余平方米,項目於1995年開工,於1996年7月竣工。小區二期建設了3號、4號樓,規劃建筑面積為4800余平方米,項目於1997年8月開工,於1998年7月竣工。

根據房屋建設流程,房屋竣工驗收之后、交付購房者之前,房地產開發商要向房地產管理部門申請初始登記,對符合規定的申請,房地產管理部門應頒發產証。然而,就在這個過程中,意外發生了。

朱家角鎮副鎮長季靚介紹,在后續產証手續辦理過程中,由於當時鎮教委負責辦理房產証的人員因車禍意外身亡,導致部分原始材料缺失,剩余材料之間相互無法印証,需進一步從其他經辦人、財務憑証等方面加以証明,造成后續辦理困難,此事就此擱置多年。

隨著時間的流逝,要辦理“大產証”的困難越來越多。由於時間跨度長達20多年,上世紀90年代的房屋建設標准和現行標准有出入,導致以目前掌握的房屋資料無法按照現有標准完成規劃驗收,包括綠容率、土地測繪、消防、門牌號等問題。

“青浦要集中力量,在解決發展瓶頸問題上求新、求特、求變、求解,有序解決一批歷史遺留問題,為未來更好發展卸下包袱、騰出空間、奠定基礎。”這是青浦區委書記趙惠琴對於全區主題教育提出的要求。

歷史遺留問題讓百姓憂心,也讓青浦區相關干部一直挂心。朱家角鎮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區裡建立由信訪辦、規劃資源局、房管局、建管委等相關部門共同組成的工作聯絡組,大家面對面擺問題、想辦法、拿措施。“經過綜合權衡,在符合驗收標准的情況下,各部門一致同意以聯合會簽的形式通過各職能部門的驗收,再提交區房管局辦理‘大產証’。”季靚說。

比如,工作組發現3號、4號樓的審批文件還在,但相關圖紙資料卻已無法找到。工作組詢問了當年負責建房的工作人員和現場監理人員后得知,3號、4號樓的圖紙和1號、2號樓的圖紙是一樣的。對此,工作組並未直接採信,而是請第三方測繪公司到現場測繪對比,還抽樣對房屋相關數據進行了核查,最終解決了圖紙缺失的問題。

在辦理了規劃驗收、建筑項目交通設計竣工驗收、綠化測繪報告、開具門牌號証明等手續后,小區“大產証”終於辦下來了。“辦好‘大產証’,接下來還有‘小產証’,目前我們正讓專門工作人員和相關居民戶對接,爭取盡快解決這個問題。”朱家角鎮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