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堅守初心勇擔使命 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蘭州工業學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綜述

2019年10月20日13:34 來源:甘肅日報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蘭州工業學院秉承‘跟著工業干,圍著企業轉,質量求生存,轉型促發展’的辦學思路,堅守教育報國初心,扎根甘肅、面向西部,培育應用型本科人才,勇擔立德樹人使命,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蘭州工業學院黨委書記俞子泓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啟動以來,蘭州工業學院結合學校實際,提前謀劃、周密部署,堅持做實功、重實效,高標准嚴要求確保主題教育扎實開展。

為組織開展好主題教育,蘭州工業學院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了3次集體學習,並對主題教育前期工作作了詳細周密安排部署。學校舉辦了為期一周的學習讀書班,扎扎實實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圍繞規定的8個專題開展了研討交流和成果交流,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

在調研環節,學校領導班子成員到分管部門和聯系院部、到基層黨支部聯系點、到課堂和班級宿舍中去,訪基層領導班子、訪基層黨員干部,與一線教師、普通黨員座談,努力摸清情況,查明症結,拿出解決問題的對策建議。

蘭州工業學院結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教育初心,深入查找學校在黨的建設與思想政治工作、人才培養質量、社會服務能力等方面的工作短板﹔結合巡視整改情況,深入查找長效機制健全完善問題﹔結合學校重點工作,深入查找制約學校建設與長遠發展面臨的瓶頸性問題﹔結合與師生利益密切相關的熱點問題,深入查找在服務師生、改善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

在調研的基礎上,該校黨委始終堅持將“改”字貫穿主題教育全過程,圍繞學校黨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學校建設與發展改革面臨的突出問題,該校梳理出10多項立行立改問題並列出清單,明確責任單位、責任領導與整改時限﹔對照8個專項整治問題,認真梳理在學校工作中的具體表現與整治重點,形成了8個《專項整治方案》,按照分工推進整治。

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蘭州工業學院堅持做實、做細:學校認真落實“九進”制度,即學校黨委班子成員及各級黨員干部進課堂、進班級、進宿舍等,學習宣傳黨的理論、解讀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引導青年學生健康成長﹔認真聽取全校師生對學校建設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對學生學習、工作和生活進行指導,解決學生思想、心理、生活、就業等實際問題﹔關心家庭經濟困難、學習困難學生,做好排憂解難和真情幫扶工作,切實體現知情、解憂、暖心﹔協調校生、師生、黨群、干群等關系,排查化解矛盾糾紛。

該校黨委書記俞子泓說:“我們在主題教育中,緊緊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通過建立健全領導干部深入基層聯系學生制度,進一步加強領導干部與學生的交流與溝通,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在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導作用,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進一步增強思想政治工作親和力和針對性,不斷推動形成全員全方位全過程育人合力。”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