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新疆高校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19年10月20日13:38 來源:新疆日報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我區高校聚焦主題主線,精心安排部署,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統籌推進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四項重點措施,在邊學邊改中不斷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辦學導向,創新思政教育方式,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

  ■強化理論武裝 多種形式開展學習研討

  我區高校扎實推進主題教育,提前制定方案,堅持真學靜悟、真信篤行、真用真改,將集中學習與交流研討相結合、示范帶頭與全員覆蓋相結合,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新疆大學緊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線,制訂院校兩級領導班子學習計劃,明確學習時間、學習主題、內容形式,採取通讀精讀研讀等方式,集中學習規定書目和學習材料,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筑牢立德樹人思想根基。學校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為契機,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各黨支部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舉行豐富多彩、意義深刻的主題黨日活動、觀影活動,厚植愛國主義情懷。推進“三進兩聯一交友”與專業學習、日常教育、校園文化等相融合,讓理論學習的成果落在實處。

  第二批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伊犁師范大學新建的思想政治通識教育基地和紅色文化長廊正成為師生們的“網紅”打卡地。“我們先后講了77場,累計有4000余名校內外師生來學習參觀。”10月15日,解說團成員楊慧慧說,在講解的過程中,自己更加清晰地認識到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該如何踐行初心和使命,她將努力學習,把成才報國的理想信念寫在具體行動上。

  主題教育中,伊犁師范大學聚焦主題主線,重點抓好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集中學習和個人自學,通過舉辦讀書班、紅色主題黨日活動等不斷創新學習形式,充分發揮“頭雁”效應,講思政課、作主題報告、參加主題班會等,積極引導師生黨員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疆農業大學在主題教育中,自覺對照習近平總書記對涉農高校的要求,緊密結合新疆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以立德樹人為立身之本,以強農興農為己任,聚焦脫貧攻堅主戰場、投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圍繞主題主線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確保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堅持邊學邊做 著力解決實際問題

  10月10日,新疆大學、石河子大學、新疆財經大學等高校思政教育專家齊聚新疆職業大學,通過教學課堂觀摩、實踐基地走訪等,共同研討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的改革創新。

  這是新疆職業大學加強思政課建設的舉措之一。針對主題教育調研檢視的問題,新疆職業大學聚焦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高度重視思政課改革,在發展規劃、人才引進、領導班子建設、公共資源使用等方面給予馬克思主義學院優先保障,目前學校已投入400余萬元用於思政課教學和實踐基地建設。新疆職業大學把辦好思政課作為主題教育的重要課題,出台了《思想政治理論課創新改革方案(2019年—2021年)》。

  新疆師范大學在主題教育中充分發揮全國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等相關學院學科和專家隊伍優勢,加強對思政理論課教師、學生輔導員和班主任的培訓。學校通過優化馬克思主義學院、政法學院學科專業,整合學校黨委宣傳部、學生工作部(處)、學校團委等部門力量,構建“大思政”工作體系,把“課程思政”與思政課程相結合,形成協同效應,形成了立德樹人工作合力。

  “擔任教師黨支部書記后,感覺身上的責任更重了,我要強化理論武裝,切實履行好黨支部組織師生、宣傳師生、凝聚師生、服務師生的職責。”10月16日,喀什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師黨支部書記張小艷說。喀什大學聚焦黨建工作重點,落實專項整治工作,及時部署開展了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和“雙帶頭人”黨支部書記配備工作,校領導帶頭深入調研、梳理查找問題,切實加強黨對學校的全面領導,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目前,該校已有14個學院配備了“雙帶頭人”黨支部書記。

  (本報記者趙西婭、夏青,通訊員曹軼廣、陳麗文、牛斌、任紅芳採寫)

(責編:李源、任佳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