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陝西日報評論員:讓群眾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

2019年10月21日11:19 來源:陝西日報

當前,隨著第二批主題教育的深入開展,我省相關單位和部門在總結第一批經驗做法的基礎上,紛紛結合自身實際,狠抓重點問題,對接群眾需要,出實招、硬招,努力解決群眾關心的現實問題。有的縣在老舊小區改造、垃圾分類試點、公共停車場建設等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上訪民情、解難題、辦實事,使群眾的滿意度、獲得感不斷提升﹔有的高校針對教師隊伍中高級知識分子集中的實際情況,把加強對高知群體的政治引領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專門研究部署,著力解決“誰來引領”“引領什麼”和“怎麼引領”的問題﹔有的單位針對養老服務個性化、智慧化水平不高的問題,籌建養老服務信息平台,開發養老綜合服務APP,建立完整的適老服務體系和產品供應鏈……這些舉措不僅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也體現了各級黨員干部為民務實的工作作風,有力拓展了主題教育的成效。

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的單位,大都是基層單位,同群眾的聯系更直接、更密切,涉及的各種矛盾問題更復雜,群眾共同期待解決的問題更具體。因此,主題教育開展得如何,效果怎麼樣,群眾最有發言權。這就要求我們的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自覺踐行黨的根本宗旨,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以更高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謀劃好、組織好、開展好第二批主題教育,讓群眾實實在在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

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開展主題教育的目標任務之一就是確保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敢擔當。敢不敢擔當,不僅是黨員干部履職能力的體現,更反映出宗旨意識強不強、群眾觀念牢不牢、為民情懷深不深。在其位、謀其政,能盡責、敢擔責,是新時代黨員干部的應有姿態。這就要求各級黨員干部面對重大原則問題立場堅定,面對改革發展問題迎難而上,面對各種歪風邪氣敢於較真,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以真摯的人民情懷滋養恆心,立足崗位奮勇爭先,躬身踐履勇挑重擔,盡最大可能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要進一步狠抓整改落實。抓落實是主題教育的總體要求之一,也是各級黨員干部踐行初心與使命的現實路徑。我們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各個環節所發現的問題,最終都要在整改落實環節得到解決。整改改到位,落實扎下根,群眾的滿意度和獲得感才會拾級而上。要從細處著手,樹立問題導向、帶著問題去,堅持邊學邊查邊改,列出清單,逐項整改﹔突出針對性,從群眾感受最直觀的問題、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有什麼問題就改什麼問題,遇到什麼問題就抓什麼問題,以狠抓整改落實的成效讓主題教育實打實、見真章。

要進一步發揚自我革命精神。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開展主題教育就是一次對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再教育和精神再洗禮,是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過程。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對表對標、群眾反饋、自我剖析,對影響黨的純潔性與先進性的問題,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方面存在的問題,對那些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都必須進一步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拿出義無反顧的態度和動真碰硬的勇氣,堅持刀刃向內,向頑瘴痼疾開刀,以實際行動取信於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勇氣,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黨員干部唯有不斷強化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責任擔當,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憂、興利民之事,就能始終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就能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再創輝煌。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