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中國組織人事報評論員:“四個注重”取信於民

2019年10月21日14:0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就主題教育開展強調指出,要注重分類指導,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切實把黨中央關於主題教育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這為深入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當前,第二批主題教育正在深入開展。同第一批相比,第二批主題教育參加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又在群眾“家門口”開展,群眾期盼更多、要求更高。推動第二批主題教育扎實深入開展,各級黨組織要對照中央要求,堅持主題不變、標准不降、力度不減,將主題教育與解決好群眾關切的實際問題緊密結合起來,抓住關鍵、精准實施,以主題教育的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注重分類指導。第二批主題教育涉及的單位,既有農村鄉鎮,又有街道社區,既有高校,又有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和其他基層組織等。同時,黨員的經歷、崗位、知識水平不盡相同,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也有所差異,在不同的單位表現不一樣,解決的側重點也有區別。第一批主題教育的情況也表明,與實際聯系得越緊密、提出的要求越具體,就越能查准問題、找到靶子、整改到位。如果大而化之、搞“一刀切”“一鍋煮”,就可能會浮光掠影,落入“盲打”。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不同情況區別對待,才能對症下藥、不走過場。要緊貼基層實際,針對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特點,處理好具體與普遍、共性和個性的關系,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在效果。

注重減輕基層負擔。基層是我們全部工作的力量和支撐,是抓好落實的“最后一公裡”,要把開展主題教育同落實“基層減負年”的各項要求結合起來。要把減輕基層負擔同注重實效、促進工作相結合,始終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難點痛點堵點,有針對性地推動工作落實。要力戒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不搞花樣翻新,不對寫讀書筆記、心得體會等作出硬性規定,不隨意要求基層填報材料,不將有沒有領導批示、開會發文、發簡報、台賬記錄、工作筆記等作為各項工作是否落實的標准。在督導檢查時,減少繁文縟節,杜絕重復督查,減少材料要求,真正確保基層干部沉下心、干實事。

注重開門抓教育。“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眾的意見是一把尺子、一面鏡子。第二批主題教育就在群眾眼皮底下開展,群眾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最有發言權。要堅持真開門,開大門,每個環節都組織群眾有序參與,讓群眾監督和評議,切忌自說自話、自彈自唱,不搞閉門修煉、自我循環。要扎下去聽取群眾意見和建議,與群眾零距離坐、心貼心聊,找准問題、對准靶子。要以群眾滿意為最高標准,對群眾不滿意的及時“返工”“補課”,決不能草草收場、蒙混過關,讓群眾成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果的“閱卷人”。

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群眾看主題教育,最害怕的是形式主義,最期盼的是真正解決問題,尤其是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問題越是緊迫,越要抓緊辦,辦出成效,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進行調查研究,不走“指定線路”、不看“示范盆景”,搞清楚問題是什麼、根源在哪裡,做到有的放矢。要對照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照黨章黨規,對照人民群眾新期待,對照先進典型、身邊榜樣,進行深刻檢視剖析,形成清晰明了的問題清單。要挂圖作戰,集中發力、立行立改,一時解決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防止向群眾交假賬、交空賬、不交賬。對那些可能存在反復的問題,要多殺幾個“回馬槍”、多來幾個“回頭看”,在真刀真槍解決實際問題中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