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守初心 擔使命 找差距 抓落實·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記者觀察

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主題教育中央第二巡回督導組在內蒙古、浙江督導側記

本報記者  江  琳  張  棖  竇瀚洋
2019年10月22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群熙熙攘攘,但各窗口辦理社保、不動產登記等工作井然有序。日前,主題教育中央第二巡回督導組到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政務服務局實地了解窗口服務單位辦事便民情況。“下一步,要在布局設置、流程便民等方面不斷提升,讓群眾更加滿意。”督導組組長陳際瓦說。

聚焦主題主線,直插基層實地走訪、調閱資料、現場指導……中央第二巡回督導組於9月底至10月中旬深入內蒙古、浙江進行督促指導。

內蒙古地域遼闊、東西跨度大,督導組兩次趕赴內蒙古,先后深入興安盟、呼倫貝爾市、阿拉善盟、包頭市及鄂爾多斯市進行督導,聽取工作匯報,訪談當地盟市委書記、組織部長和自治區派駐的巡回指導組組長,實地調研包括市直機關、高校、嘎查村、社區及企業在內的26家基層單位,深入了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掃黑除惡等情況,督促指導內蒙古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對標對表真抓實改,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落細。

“我們從審計職能職責出發,對已摘帽的自治區級貧困縣固陽縣進行‘回頭看’督導檢查,推動對固陽縣扶貧資金審計發現的36個問題全部整改落實。”在包頭市審計局,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平介紹。在與審計局基層黨員干部交流中,督導組有關負責同志指出,“黨員干部要將主責主業與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在推動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等方面積極發揮審計職責。”

針對在內蒙古督導中發現有的地方和基層黨組織壓力傳導不到位、工作不夠扎實、分類指導不夠具體、質量效果不夠突出等問題,督導組指出要認真研究解決,並提出了指導意見。

在浙江,督導組到金華、台州、溫州3市,深入部分省屬高校和12個縣(市、區),對35個不同層級、不同領域的單位進行全覆蓋、差異化督導。

在台州市交通運輸局,頗有特色的“一路跟黨走”黨建文化走廊吸引了督導組的注意。“以‘路’為載體,突出了實踐性,既有行業特色,又有創新抓手。”督導組有關負責同志評價。對於交通運輸局基層黨組織開展的“亮旗樹星”星級評比,督導組在肯定這一做法的同時,建議基層黨建考核要根據黨員的不同崗位、不同職責提出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要求,充分調動黨員創先爭優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關注實際效果,解決實質問題。面對督導組的詢問,溫州市政務服務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姚海坦言:“通過廣泛聽意見,我們發現之前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及時進行了改進提升。”據了解,針對上班族工作時間辦事難問題,服務局已設立24小時自助服務區,提供650多個事項“不打烊”服務﹔針對市民停車難問題,市民中心在夜間主動出讓280個車位。陳際瓦說:“第二批主題教育就是要走進群眾,開門納諫,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群眾關心的‘小事’就是我們的‘大事’。”

經過一段時間調研督導,針對下一步工作,陳際瓦指出:“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要結合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不同職責加強學習和整改問題,防止‘上下一般粗’與‘前后一個樣’﹔各級黨組織要更加注重強化領導,傳導壓力,防止責任層層遞減。”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22日 07 版)

(責編:王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