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強化分類指導 科學合理安排

——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曲扎
2019年10月22日16:55 來源:西藏日報

加強分類指導,是中央對第二批主題教育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增強主題教育針對性、實效性的有效途徑。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就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強化分級分類指導,科學合理安排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開展主題教育的任務表、路線圖,保障學習教育全覆蓋、重點措施有成效。

分類指導是我們黨開展思想教育活動的基本工作方法,體現了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貫穿著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辯証法。從我區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實踐看,與實際情況聯系得越緊密,提出的要求、進行的指導越具體,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方面的措施就體現得越充分,成效就越明顯。第二批主題教育層級下移,同群眾聯系更直接,面對的矛盾問題更復雜,涉及的單位和人員范圍廣、類型多、數量大,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牢牢把握主題教育的總要求和目標任務,堅持從實際出發,進一步強化分類指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弘揚實干精神,壓緊壓實責任,推動主題教育向高標准高質量方向邁進。

隻有分類明確,指導才能有的放矢﹔隻有精准施策,工作才會事半功倍。強化分類指導,要把握著力點、突出針對性。主題教育越往基層走,督促指導就越要細致具體,不能搞一刀切、一鍋煮,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個樣”。各市地、縣區要以正確處理好“十三對關系”為重點,著力推動解決本地區發展穩定生態突出問題﹔鄉鎮、街道要重點解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區黨委工作要求及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高校和中學開展學習教育的聚焦點在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致西藏民族大學建校60周年賀信精神﹔村居要努力建成聽黨話、跟黨走,善團結、會發展,能致富、保穩定,遇事不糊涂、關鍵時刻起作用的堅強戰斗堡壘﹔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要下大氣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黨的工作開展起來,把職工群眾凝聚起來。

強化分類指導,要向“實”處發力,把質量放在首位。分類指導、靶向施策並不等同於各自為陣、自彈自調,而是要結合本地本部門實際,實事求是提出目標要求,腳踏實地聚焦問題整改。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從嚴、從實,力戒形式主義,克服“任務心態”“闖關思想”, 堅決防止檢視問題“體內循環”、整改落實“閉門修煉”等,注重開門搞教育,自覺接受群眾監督。要本著舉措服從效果、形式服務內容,切實把每項工作做扎實做到位,堅決防止重“形”不重“實”,堅決避免急於求成、急功近利。

強化分類指導,要層層傳導壓力,壓緊壓實責任。各市地、各縣區黨委是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的關鍵層級,要集中精力、聚焦重點,既抓自身、又抓基層,充分發揮好承上啟下作用。要加強對本地區主題教育的統籌謀劃,科學合理作出安排,改進組織指導方式,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各行業系統主管部門要抓好下屬單位和分支機構主題教育,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防止出現“塊塊管不了、條條管不到”的脫節現象。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