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透視落馬干部的八種"致命心態"之三:順境進取逆境頹廢的"玻璃心"

2019年10月2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初心易得,始終難守”。回顧近些年來落馬的黨員領導干部,多少人走著走著,貪戀浮世繁華,欲望滋生,打開心門讓貪婪和虛榮游走全身,繼而走丟了初心,迷失了方向,偏離了軌道。到頭來,一無所有甚至身敗名裂。

正值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火熱開展之際,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整合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中國紀檢監察報、檢察日報等刊登的典型案例,為您揭開落馬領導干部背離初心和信仰的八種“致命心態”,其后果何其慘痛。

今天推出第三期,聚焦順境進取逆境頹廢的“玻璃心”

第一期:聚焦表面信仰堅定實則理想喪失的“虛無心”

第二期:聚焦既想當官又想發財的“貪婪心”


“我打拼幾十年,貢獻也不少,多吃一點、多拿一點,算什麼”“我能力、學歷都比他們強,憑什麼賺得比他們少”……認真履行職責,干好本職工作,本是黨員干部應盡的義務。但有的黨員干部卻將此當作索取個人利益的砝碼,一旦回報與自己的欲求不相符,就會心態失衡,產生消極情緒,甚至為了彌補所謂的“損失”而不惜踐踏紀律底線……

仕途受阻就在經濟上彌補,借用權力和資源發財

郭遠生,雲南省有色地質局原黨委書記、局長。曾經,郭遠生有過耀眼的光環——“救火隊長”“改革先鋒”“找礦專家”,高級經濟師、高級工程師、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著有上百萬字學術專著的大學客座教授,一手打造“滇金”品牌的企業家,42歲就成長為廳局級領導干部。

而在2005年,因沒能如願接任雲南省地礦局局長職務,自己擔任總裁的省地礦局下屬企業上市工作擱淺,讓郭遠生產生了郁郁不得志的挫敗感。遭遇人生低谷的郭遠生,沒能扛住人生浪潮的考驗,仕途受阻,就想在經濟上彌補,打起了借用手中權力和資源發財的主意。

在籌備公司上市工作中,郭遠生等人曾違規從產業扶持資金、人員補貼中套出一部分資金私設小金庫。雖然沒有成功上市,但這筆資金卻沒有回到賬內,而是被郭遠生等人隱匿起來,用於注冊成立吉瑞志遠機械化工程有限公司。

創建吉瑞志遠公司后,郭遠生當起了幕后老板,弟弟郭遠亮則在前面站台,充當明面上的公司法人。為了公司的發展,郭遠生可謂是不遺余力:弟弟郭遠亮注冊公司沒錢,郭遠生就從小金庫中提﹔弟弟購買礦山缺少資金,郭遠生就從單位賬上套﹔弟弟的公司沒有科研技術人員,郭遠生就從單位派﹔弟弟的公司沒有工程項目可做,郭遠生就向下屬企業打招呼,安排工程項目……

有了郭遠生的幕后運作,吉瑞志遠公司的生意做得順風順水。幾年間,通過承攬礦山工程及從事礦業開發等,共計獲利6300余萬元。為表示對郭遠生的感謝,2007年6月至2013年,郭遠亮先后送給郭遠生房產、商鋪、車輛、現金等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2800余萬元。

“一步動搖就地動山搖。”在“救火隊長”“改革先鋒”“找礦專家”的吹捧聲中,郭遠生迷失了自己的人生定位,為所謂的實現人生價值,打開了欲望的潘多拉魔盒。郭遠生坦言,他沒有做到慎始,被貪欲沖昏了頭腦,個人野心膨脹,邁出了狂奔向深淵的毀滅步伐。今年1月,郭遠生被通報“雙開”。

怨恨組織“不公”,不到半年18次收受紅包禮金

袁國聖,重慶市潼南區政府原黨組成員、副區長。1970年,袁國聖出生在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因家境貧寒,袁國聖從小便發奮讀書,以期改變命運。大學畢業后,他成為九龍坡區的一名工商干部。工作之初,袁國聖曾告誡自己,從農村走到這一步不容易,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不辜負組織和家人的期望。很快,憑著工作業績,袁國聖得到組織的認可,走上領導崗位,歷任九龍坡區九龍鎮副鎮長、九龍坡區委辦公室副主任等職。

2005年9月開始,袁國聖出任渝隆集團副總經理。初到渝隆集團時,袁國聖心裡是有情緒的,認為“去企業不是‘主流’,且公司效益不好”。不過,他很快調整了心態,全身心投入工作。在袁國聖主導的改革下,集團很快實現了脫困,成為重慶市首家發行10億級債券的國有企業,在全國產生較大影響,他本人也屢獲榮譽和表彰,並在短短三年間,從副總經理晉升到總經理、董事長、黨委書記。

在榮譽和成績面前,袁國聖也認為自己能力強、實績好,理應很快得到提拔重用。“這個時期,我的權力觀發生了變化,自己的政治目標也更上層樓,以為副區長職位已觸手可及。”袁國聖說,他開始對職務“挑肥揀瘦”,企圖謀求更大權力。

2012年,在重慶市區縣換屆時,原以為穩操勝券的袁國聖折戟沉沙,未能當上九龍坡區副區長,受到沉重打擊。面對職務晉升遇阻,袁國聖沒有從自身找原因,反而覺得組織“虧待”了自己,怨恨組織“不公”,認為“埋頭苦干毫無意義,老實人終歸吃虧”。此后,他多次向區委提出離開集團,均未獲同意。

2013年,袁國聖報名援藏。三年援藏歸來,組織安排其擔任潼南區副區長。他不僅沒有感激,反而心懷不滿,覺得“自己剛從西藏邊疆回來,又被安排到重慶的‘邊疆’,援藏三年苦算白吃了”。自認為升遷不順,也使得袁國聖精神世界極度空虛,他便到處求神拜佛、迷信“風水寶地”。在感到組織正在調查他后,他沒有選擇相信組織、依靠組織,而是請求所謂的“大師”指點、化解,還專門回老家祭拜祖墳。

“既然升不了官,那就開始發財,人生必須擁有一頭,否則,到頭來兩手空空。”職務調整達不到預期,袁國聖便在利用職權“發財致富”的路上加油快跑。為規避銀行實名存款,同時實現財產“增值”,袁國聖將收受的近千萬元錢款借親屬之手投資理財甚至放高利貸。

2017年6月,袁國聖接受組織審查,而此時,距離他當選潼南區政府副區長不足6個月。在這不足6個月的時間裡,明知曾向其行賄的老板已被檢察機關採取強制措施,袁國聖竟然還先后18次收受16人紅包禮金共計10萬余元。而彼時,中央對重慶巡視“回頭看”剛剛結束,其膽大妄為可見一斑。2018年1月,袁國聖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二線心理”讓他縱情山水,將違紀款藏在內牆保溫層內

謝鐵軍,長春市直屬機關老干部管理服務中心原主任。謝鐵軍18歲插隊當知青,19歲入黨,20歲踏入省城長春成為南關區團委最年輕的干事。1987年,年僅31歲的謝鐵軍任職共青團長春市委副書記。此后,又相繼在市紀委、二道區委擔任處級領導職務。那時的謝鐵軍意氣風發、干勁十足。任職二道區委副書記期間,謝鐵軍分管的多項工作取得了較好成績,他頗為自豪,認為自己在仕途上很快就能更進一步。

然而,2003年,組織安排謝鐵軍任長春市直屬機關老干部管理服務中心、長春市企業離休干部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副廳級),讓自認為在仕途上順風順水的謝鐵軍產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在謝鐵軍看來,服務中心是搞后勤服務工作的,雖然級別高了,但自己與曾經奮戰過的崗位相比,這裡隻能算是“二線”,謝鐵軍對組織上的任命頗為不滿。

“既然組織不看重自己的才華和能力,那麼在這個‘二線’崗位上也無需繼續努力。更何況憑借多年的工作經驗,干服務中心這點事完全不用費腦筋。”懷著這樣的心理,謝鐵軍對待工作漫不經心,隻想著“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而把心思用到了詩詞歌賦和游山玩水上。謝鐵軍把大量的工作時間用於研究文學,並將自己創作的詩歌匯編成冊,時常陶醉其中。

轉眼幾年過去,年過50的謝鐵軍產生了利用職權為自己退休后繼續過“好日子”備足“糧草”的邪念。在貪念的驅使下,謝鐵軍仔細觀察、尋找可乘之機,絞盡腦汁想把公款裝進自己的腰包。

謝鐵軍與承擔採購業務的鄭某達成協議,每次採購前,鄭某都會事先與謝鐵軍密謀商品加價數額,等結算后,再把加價總額以現金方式返給楊某,由楊某轉交給謝鐵軍。就這樣,謝鐵軍借助服務中心與鄭某的業務往來,累計套取老干部活動專項經費300余萬元。此外,謝鐵軍還在一處閑置房屋裡,親手設計了一面帶有夾層的內牆,將400余萬元違紀款藏在珍珠岩保溫層內。

心態失衡,導致人生結局大相徑庭。謝鐵軍不僅不能光榮退休,還被開除黨籍和公職,並獲刑12年,最終隻能黯然退場、身陷囹圄。

小結

干一點工作就要求回報,比別人多付出一些就覺得自己吃虧。這種錯誤心態,背離了黨的宗旨,不僅是一些黨員干部腐敗墮落的誘因,更是侵害黨內風氣的思想“毒素”。

“知足者常樂、貪婪者常悲。”“補償心理”在很大程度上源於一些黨員干部的盲目攀比:看不透“名”的誘惑,就會計較職務的高低﹔看不透“利”的誘惑,就會在物質上與老板商人看齊,越比差距越大,越比心態越不平衡。

“補償虧欠”其實只是這些貪官自欺欺人的借口。廣大領導干部,無論何時何地,必須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必須正確對待個人進退,涵養“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始終保持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及勤勉敬業的精神。必須嚴以修身、廉潔齊家,自覺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始終重品行作表率、知廉恥揚美德,做清廉家風的引領者。必須慎獨慎微、抵制誘惑,積極踐行“親”“清”政商關系要求,始終明底線知敬畏、守紀律講規矩。

(本期組稿人:扶婧穎 資料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等)

(責編:扶婧穎、李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