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官方網站

主題教育最忌“自說自話”

嚴霜劍
2019年10月23日13:28 來源:寧夏日報

主題教育進行到現在,越向下走,問題越直接﹔越往深走,矛盾越突出,最要不得的就是閉門造車,坐在辦公室裡搞革命。

《戰國策·齊策》中有一則《鄒忌諷齊王納諫》的故事,講的是戰國時期齊國謀士鄒忌與城北徐公比美,鄒忌的妻、妾與客均回答徐公不及鄒忌,但他照照鏡子,認為自己遠不及徐公美,暮寢而思之,得到原因:“妻私我”“妾畏我”“客欲有求於我”,並以此勸說齊王納諫,以至“群臣進諫、門庭若市”,最終使燕趙韓魏“皆朝於齊”。

鑒古思今,鄒忌的反省自身、推己及人固然值得稱道,但廣開言路、開門納諫的做法,更有借鑒作用。尤其是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開展,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求“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的當下,注重開門搞教育,緊盯問題抓整改,對於確保主題教育取得高質高效的結果,無疑借鑒意義更甚。

之所以強調“開門搞教育”,道理很簡單,一方面是因為,第二批主題教育面向基層,要解決的問題多、落實的任務多,處理起來盤根錯節,解決起來千頭萬緒,做不到層級下移、重心下沉,敞開大門、從善如流,就不可能聽到真意見,摸到真情況,解決真問題﹔另一方面,主題教育在群眾家門口展開,效果如何,群眾看得最清楚、感受最真切,期望自然也更大,做不到打開大門來,意見何以上達、問題如何解決、群眾又怎能滿意?

主題教育進行到現在,越向下走,問題越直接﹔越往深走,矛盾越突出,最要不得的就是閉門造車,坐在辦公室裡搞革命。縱觀我區各地主題教育推進過程,不難發現,很多地方現在都能堅持開門搞教育、緊盯問題抓整改。比如,固原市針對危房危窯改造、安全飲水等短板實施清零行動﹔中衛市各基層黨組織向問題“叫板”,讓群眾“叫好”﹔西吉縣現場檢視、現場辦公,建立問題清單,採取銷號制進行整改……

能奔著問題去、奔著群眾去,當然值得叫好,但與之相比,現實中也不可避免地存在著關起門來搞教育的做法。比如,一些地方和個別領導干部在學習教育上“自彈自唱”、調查研究“自說自話”、檢視問題“體內循環”、整改落實“閉門修煉”﹔黨員活動看似搞得熱火朝天,群眾反應卻冷冷清清﹔面上大張旗鼓、大造聲勢,底下卻偃旗息鼓、按兵不動﹔問題羅列全面到位,整改落實卻草草收場……凡此種種,既做不到把工作做到人民群眾惦念和揪心的地方,也不能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主題教育帶來的新變化新成效,這樣,如何稱得上是為民服務解難題?!

有道是,開門納諫方能從善如流。開門搞教育,不僅要求奔著問題去,集中火力、立行立改,真刀真槍、敢於揭丑,不搞整改“紙上談兵”、問題“濤聲依舊”那一套﹔還要做到既出題又答題,不管是整改落實還是專項整治情況,都要及時向群眾公布、主動請群眾評判,讓群眾看到問題改沒改、怎麼改、改到了什麼程度,群眾不滿意的就要“返工”“補課”,不交假賬、空賬,讓群眾真正成為評判主題教育成果的“閱卷人”。

把大門打開,讓群眾“掏心窩”,我們才能聽到真心話、找到真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效,贏得民心。這或許正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調研考察時再次強調,抓好第二批主題教育要“注重減輕基層負擔,注重開門抓教育,注重解決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的用意所在。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